::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一山下拓朗:中小團隊可著眼掌機市場

日本一美國分部的社長山下拓朗近日接受采訪中稱,歐美市場的PSV以及3DS應該還有2、3年才會淡出市場,因此掌機平臺上的遊戲還有不少機會,呼籲小廠商著眼掌機。

s

“從總體來講,歐美市場的主要遊戲開發商已經開始把產品線朝PS4以及Xbox One轉移。這不應該是他們放棄掌機市場的理由,但事實上很多大型廠商正是這麼做的。”畢竟任天堂的3DS主機2011年才在歐美發售,索尼的PSV則是2012年,從主機的硬件周期上講,這兩款產品理應正值“壯年”才對。

他分析道:“歐美市場的PSV以及3DS應該還有2、3年才會淡出市場,因此掌機平臺上的遊戲還有不少機會。我敢打賭,掌機上那些強力競爭對手的減少,能夠幫助小規模廠商從中獲利。”

隨著智能手機、移動互聯網絡的出現和迅速普及,原本幾乎是外出時唯一遊戲選擇的掌上遊戲機的位置正變得越來越尷尬。

沒有瞭“怪物獵人”這一殺手級品牌,索尼的PSV盡管在公佈之初以其明顯強於3DS的性能、充滿科技感的外觀吸引瞭眾多玩傢,但發售之後缺乏話題性作品的問題卻始終沒能得到改善,而且雙面觸摸屏、雙搖桿等硬件特點也沒有能充分發揮其優勢的作品與之配合,逐漸淪為雞肋般的附屬選項。

到瞭2015年,就連索尼高層自己也頻頻在媒體面前看衰PSV的市場前景,今天說它是遺產平臺,明天聲稱會減少PSV第一方大作的開發,讓玩傢和一眾廠商心寒。最近PSV版《我的世界》以及話題大作《艦娘改》似乎讓這款主機的市場表現又有瞭些許起色,而且Falcom一連推出瞭好幾款旗下PSV產品的繁簡體中文版,力圖打開中國大陸市場,但這一切都僅限於東亞地區。歐美玩傢還是隻能抱著這款昂貴的“PS4手柄”繼續等待大作的降臨。

相對來講3DS的日子要好過許多,畢竟PSV與之相比已經沒有瞭一戰之力,有“口袋妖怪”、“怪物獵人”以及“妖怪手表”等作品撐腰,不管在東亞還是在歐美,任天堂都能立於不敗之地,而智能手機才是3DS真正的敵人。

哪怕有New 3DS這款換湯不換藥的新產品推出,但與智能手機基本以1年甚至更短的時間為單位進行硬件更新的高頻率相比,掌機的機能優勢早已徹底喪失,隻留下操作性、傳統遊戲品牌,最多再加上一點點情懷在吸引著受眾。大量輕度用戶的流失體現在經濟層面,就是統計數據中掌機市場連年萎縮的表征。

所以PSV和3DS還有2到3年的壽命應該是一個很合理的推測,這既符合主機平臺6到7年的生命周期,也是被智能手機不斷擠占市場的必然後果。也許索尼和任天堂很快就會發佈後續機種,也許“掌機”這個概念會從此消失,一切都靜待市場的反應。

來源:愛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