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媒批北海道教委設“無遊戲日”過於偏頗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最近幾天日本北海道教育委員會設立“無遊戲日”的事情成為媒體和網友關註的一大熱點,雖然所有人都相信並且知道北海道教委的初衷和目標是正確的,但設立“無遊戲日”將矛頭直指遊戲,並且NO GAME DAY這一充滿瞭否定性的命名方式仍然引起瞭許多玩傢的不滿,不少日媒也批評北海道教委這一行為過於偏頗。

北海道教委設無遊戲日

就在前幾天,日本北海道教委發佈瞭一則通告,將每月第1、第3個周日定為“無遊戲日”(原名:NO GAME DAY),北海道教委呼籲“無遊戲日”當天孩子和傢長都不接觸任何形式的電子遊戲,以傢族為單位進行親子活動、讀書活動。消息一經發佈就引起不小的輿論,有不少人認為北海道地區學生的平均成績低下是此番北海道教委設立“無遊戲日”的主要原因。雖然我們並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即便是死腦筋的日本人也不至於直接把成績不好和玩電子遊戲畫上等號。

通過查閱官網GameLook發現,“無遊戲日”隸屬於北海道教委組織下一個名為“戶外媒體計劃”,該計劃的的宗旨在於: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網絡生活習慣、杜絕網絡糾紛、解決孩子在網絡使用中遇到的身心健康問題。到這裡我們就可以明白,北海道教委的初衷並沒有錯,但在做法上可以說是不動腦子,他們選瞭一個錯誤的對象並用一種錯誤的方式,導致自己被推到瞭風口浪尖。

無遊戲日的宣傳圖

NO GAME DAY的兩個謬誤

日本媒體和評論傢認為北海道教委設立的“無遊戲日”主要存在兩個問題,首先是選擇“無遊戲日”中的這個“無”字直接將“遊戲”定性為無益、甚至是有害物。比如世界無煙日在英語中是World No-Tobacco Day。電子遊戲作為日本對外輸出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全球范圍內都享有非常高的人氣和地位,北海道教委這種禁毒、禁煙一般的命名方式首先就有欠妥當。

其次,以“遊戲”作為對象也表明瞭北海道教委、或者說一部分傢長認為“玩遊戲=沉迷遊戲”。上文中也提到,北海道教委的“戶外媒體計劃”本意是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網絡生活習慣,但設立“無遊戲日”這樣的做法無異於因噎廢食。日本著名遊戲媒體4Gamer也發文指出,北海道的遊戲產業目前處於發展階段,並且被寄予一定的期望,“無遊戲日”的設立不僅影響瞭一部分玩傢的遊戲時間,也對當地的遊戲產業發展形成瞭負面影響。

全球第二大電子遊戲展會TGS

審時度勢,現在的孩子究竟需要什麼?

有評論傢指出,北海道教委的初衷雖好,但在方法上存在很大的誤區。孩子們的娛樂方式隨著時代的進步也在不斷的發展,且不說北海道教委推崇的那些娛樂活動是否會受到如今孩子們的歡迎,爬樹、下河等上一代的娛樂方式本身都因為帶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而被當時這些娛樂方式的受眾群——如今孩子們的父母所禁止。對於監護人來說,如何和孩子一起參與娛樂活動,引導孩子“正確的時間管理”和“正確的遊戲方式”才是真正要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