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新聞的圖表化產品化之路

前言: 本週在部門內部做了一個PPT分享了一個話題,《新聞圖表化產品化之路》。同樣也整理一遍發上來,一來濫竽充數,二來也算留下一些思考,以備若干天后,能指著這篇東西說:“看,你當年想法多SB!”

首先必須要說一些大而無當的話。如今互聯網媒體的今天,放眼望去,四大門戶,眾多垂直網站,烏泱的地方網媒,報紙雜誌網站,另外再加上微博上上千萬的自媒體,我們正處在一個海量資訊的時代。

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看新聞,車上路上座位上馬桶上,我們也能用一切設備看新聞,手機/平板/電腦等等,彷彿處處都是新聞,處處都是新鮮的東西。但是同時也讓大家習慣了在看新聞的時候隨時被打斷,例如接到一個電話。

所以很多人已經沒有耐心去閱讀篇幅較長的新聞。這就是八十年代報告文學流行,而如今微博流行的道理。

一.新聞面臨的對手

新聞要面對很多很多神一樣的對手,例如已經憤怒的小鳥,例如正在被切的水果,例如正在跳躍的忍者,新聞很多時候就在和這些對手虎口奪食,那麼吸引網友注意力靠什麼?一是核心內容,二是包裝。

如今已經不再是那個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年代,沒有假睫毛,不去拉個雙眼皮隆個胸就不好意思出門。網友在最近幾年已經被很多網站改變了,他們已經認識到自己是主人,並且開始挑剔的講起了用戶體驗,所以核心重要,新聞的包裝也同樣重要。

二.新聞的變遷

十年過去了,現在互聯網新聞的核心頁面沒有太大的突破。改變的只是呈現的方式和終端。可以看一下新浪2001年和2012年的新聞最終頁,並沒有明顯變化。

但是,對於重點新聞,主要的變化是內容核心變得立體起來,從以前單一的文字新聞漸漸的加入了圖片加入了組圖加入了評論加入了視頻……最近一年又在流行加入數據圖表,沒人知道未來還會加入什麼。

三.新聞的未來猜想

在世界杯圈裡有句話叫做大熱必死。這也就是教導我們多放馬後砲,盡量少預測。但是針對新聞未來,還是說點兒猜想,請未成年人在女友的監督下閱讀,一切後果概不負責。

1.數據化+圖表化

設計精美、言之有物的信息圖表已經成為了微博轉發的新寵,很多人懶得看新聞,但是對一目了然的圖表卻情有獨鍾,畢竟他們可以只看大標題或者只看一個大概的圖,就可以理解一個可能很冗長的新聞,就能在酒桌上跟大家吹牛皮。

2.形象的還原,立體的呈現

很多新聞,由於記者文字能力的參差不齊,經常同一件事件會給人截然不同的解讀。文字的欺騙性太大,可能僅僅是一字之差,就有天淵之別。但是如果在核心新聞周邊遊其他表現形式時,就能將整個事件完美的呈現出來,例如視頻,例如動畫,讓新聞立體鮮活起來。

3.不同用戶類型的差異化

同一個新聞,有無數的可切入角度,那麼未來,也許會根據網友個人的新聞習慣,而將一條新聞以網友個人最關心的角度進行解讀和精準推送。例如一條兩會禮儀小姐的新聞,給色狼推送的是禮儀小姐後台換衣服的組圖,給黨員推送的是禮儀小姐為兩會的勝利召開不怕苦不怕累苦練倒水本領。

四.怎麼做NEW NEWS

NEW NEWS是本人硬生生造出來的一個中國式短語,想表達的意思是“新鮮的新聞”,這個新鮮不光是內容上時間上的及時性,更多的是呈現方式上的突破性和震撼性。

很多時候,國外媒體在報導方式上、呈現產品上已經輕易的可以秒殺國內媒體。相比之下,門戶更關注的是與對手的比較,速度、資源、獨家,但是在新聞本身,卻疲於奔命。這其中和整個互聯網新聞媒體的風格有關,新浪/搜狐/騰訊/網易這四大門戶都是拼新聞拼流量拼廣告才活到了今天。

不過,現在隨著社會化媒體的崛起,很多網站在新聞報導上已經降低流量的權重,把創意和傳播性放在了比較重的位置上。但是一個有創意的新聞報導,並不是搞一個版面,來一個大標題,說我們主編喜歡林書豪,或者是我們報社足球隊欲挑戰國足。這樣的報導,第一次是創意,再玩就顯得2B了。

五.一些牛逼的例子

NEW NEWS,好歹我們也要玩點兒有技術含量的。下面列舉一下一些比較牛逼的國內外的媒體產品,會加上簡單的介紹和鏈接地址,想體驗的話可以直接去看。

魯尼招妓事件 

點評:這告訴我們,除了發妓女組圖和盤點所謂十大二十大偷腥球星之外,用3D動畫還原招妓本身,是一個有挑戰有創意又能走色情路線的好產品。 PS魯尼辦完事後,靠在床頭抽煙的動作真是帥呆了。 點擊查看地址

其實針對於某一主題下的各個媒體不同角度的產品,可能看起來更有意思。那麼匯總一下去年911十週年的一些關於恐怖襲擊的不同媒體產品,體會一下不同媒體的操作角度。

1.悲傷的面孔(紐約時報  查看地址

點評:每一個遇難者的肖像都呈現在這裡,關於這個人曾經給這個世界留下的痕跡,這是個浩大的工程,也是有良心的工程。我們的動車事故,大家都忘記那些人了吧?

2.改變(華盛頓郵報 查看地址)

點評:如果僅僅是2001年和2011年同一地址同一角度的照片對比,其實國內也會有達人做出來。但是當你發現可以拉動看全貌時,一個小細節就征服了我。

3.  911第一個十年(華爾街 查看地址)

點評:從個人到城市到國家到世界,從小我到大我,看一下十年內的改變。並且整個大報導下有不少小產品,亮點頗多。例如有個填詞產品“我們世界現在如何?”小產品,大想法。 地址

4. 襲擊改變文化與歷史(美國政治博客Huffington Post  地址)

點評:用時間線把十年來跟911相關的電影/音樂/書籍做了盤點,切入點很好。

5.重建雙子座(紐約時報 查看地址)

點評:用3D動態呈現如何一條管道一塊磚頭的去建設世貿中心。很慢,很考驗網速……

6.十年後,開始重建(華爾街 查看地址)

點評:原本只是這個產品以為是圖片上標註不同的地點。當我鼠標不小心一拖,發現開始360度全景旋轉起來……很好很強大! 強烈推薦

後面的話:其實有創意有想法的新聞類產品還有很多,中國媒體的新聞產品化之路還有很長很長的路需要趕!我們,在路上!

源地址:http://nmc.in.sohu.com/?p=495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