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新版Android Market,即使是谷歌,路也得一步一步走

Android是火了,Android Market作為Android系統生態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谷歌對Android Market的重視程度也可見一斑。新版的Andr​​oid Market已經上線,相比起舊版的Andr​​oid Market此次的改版幅度夠大,也帶來了讓人欣喜的地方,但並不是所有的改動都是好的。縱然你是谷歌,在產品改進的路上也得一步一步走,步子大了也會扯著蛋。

下面HT實驗室將從用戶體驗與功能設計角度,對這款App進行深度剖析,敬請品鑑!

第一部分:用戶體驗

一、用戶界面

1、頁面佈局

(1)核心信息是否列在首頁

新版電子市場首頁與windows phone7主界面極為相似,其首頁重要信息匱乏,無法直達用戶需求。如下圖示:

(2)屏幕分割及空間安排是否合理

①首頁(精選)

新版電子市場首頁分成三個主要部分,但是屏幕分割數目過多,給人凌亂感;主要信息在頁面偏下4/5的空間內顯示,符合用戶使用習慣。如下圖:

②其他頁面

電子市場其他頁面也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但屏幕分割也主要是三部分,無首頁的凌亂感。如下圖:

(3)操作按鍵位置是否符合用戶使用習慣

①單手操作時拇指覆蓋範圍

就單手操作拇指可覆蓋範圍來看,由於電子市場支持左右滑屏,除右上角搜索按鈕外,幾乎不存在單手不易操作的按鈕。如下圖示:

②按鍵位置合理性

分類信息欄按鍵不易操作,但是支持滑屏的手勢操作,可以減少由此帶來的問題。

(4)廣告等非核心信息是否影響用戶使用

首頁(精選欄)被大量的App圖片佔據,屏幕分割混亂,用戶體驗不好!

(5)分屏數量是否過多

主頁為精選欄,向左分屏數為1屏(類別欄),向右分屏數為3屏(免費應用、免費新品、熱點),符合通常分屏不超過3屏的設計理念。

2、圖文搭配

(1)按鍵圖標

圖標均採用“圖形+文字”的形式,除語言問題外,用戶不存在理解障礙。

(2)信息顯示

具體信息均採用圖文搭配的形式,形像美觀。

3、色彩搭配

(1)與PC端網站的傳承

電子市場基本傳承了其網站風格。

(2)App色調搭配

App的主色調是黑、白、綠、灰,符合谷歌公司追求簡單的風格。

4、信息表達

(1)單頁有效信息量

從單頁有效信息量上看,不同頁面差別較大,風格不統一,整體給人混亂的感覺。如下圖:

(2)信息易讀性

以新浪微博為例,分類信息下,每一項包含了小圖標、名稱、開發團隊(公司)、星級等,基本包含了用戶決定是否下載時最先需要知曉的信息;但在詳細信息頁面,信息分類混亂,需要上下翻頁才能獲取所有信息,而通常情況下,用戶是不願意完成整個操作的,因此此處信息易讀性較差!

(3)是否有信息表意不清

存在信息表意不明給用戶造成困惑的地方,比如一個頁面三個推薦,分別代表誰? “店員推薦”與“編輯推薦”有什麼區別?

二、用戶交互

1、功能設計框架圖

從設計框圖上來看,部分功能存在交叉,且分類不明確;達到所需下載的App(如3D Bowling)最多需要五級菜單,說明功能設計上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2、用戶交互

(1)加載速度

①首次啟動速度:loading時間約為12-15秒,較慢。

②二次啟動速度:二次啟動速度約為2-5秒。

③具體信息加載速度:

Ⅰ分類視圖加載速度較慢,約為12-16秒,且出現圖片加載困難的現象。

Ⅱ具體App介紹可在2-4秒內加載完畢。

(2)易用性

新版電子市場易用性較好,無明顯影響用戶使用的bug。

(3)邏輯性

①功能組織是否合理

如前文功能框圖所示,新版電子市場存在功能交叉且邏輯不清的問題。

②功能按鍵設計是否符合用戶的預期

如上文提到,存在按鍵意義不明的情況。

③是否符合用戶的使用習慣

採用大圖片分割屏幕的形式與當前情況下用戶的使用習慣不符。

(4)使用指導

新版本的電子市場無使用指導。

第二部分:產品功能設計

1.與用戶需求契合度:新版電子市場基本能滿足用戶瀏覽並下載安卓系統App的需求。

2.核心功能:電子市場的核心功能是App下載,作為安卓系統App的主要下載渠道,其核心功能較為突出,幾乎能找到所有基於安卓系統開發的App。但是針對中國用戶的版本中,外文尤其是英文應用多,中文應用少,且分類不明,給用戶使用造成困擾。

3.核心功能:輔助功能是App推薦,新版電子市場突出了推薦功能,有喧賓奪主的意思,給用戶使用帶來不便。

第三部分:總結

電子市場的核心功能是App下載,可以看出新版的電子市場卻在推薦上下了很大功夫。從評測的數據看,新版本的UI、UE都只能用普通來形容,有些地方則是較差。

HT實驗室認為,開發App時一定要把用戶體驗放在首位,一款不重視用戶感受的App注定要被用戶拋棄。而在這方面,谷歌的電子市場顯然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附:背景信息

1、評測中APP運行狀態(屏幕亮度50%)

2、APP基本信息

3、測試環境和方法

(1)測試環境:

測試設備:

HTC G10Desire (安卓2.3.2,512MB ROM,576MB RAM ,主頻1G)

測試網絡:

Hylinkad Wifi 接入   帶寬10M  信號強度80%

測試工具:

安卓系統自帶的電量、流量監測工具、進程管理等

(2)測試方法:

控制變量法使用單一進程;同一功能重複測試等

注:採用5分滿分制,步進為0.5分,分別代表“很好”“好”“較好”“一般”“較差”“差”“很差”等;不考慮硬件本身的影響。

本報告由“華揚聯眾與Tech2IPO聯合實驗室”(簡稱HT實驗室)聯合出品,華揚聯眾Baron撰寫。如果在閱讀評測或者使用App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請聯繫Baron.gao@hylinkad.com,期待您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如果您對Game2.tw其他內容也感興趣,請通過RSS訂閱我們,或者在微博上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

背景介紹:

目前的APP市場正在迎來爆發期,各種應用層出不窮。但也正由於APP數量過多,而且品質參差不齊,造成了人們無所適從。人們常常對功能類似的應用到底該選哪個頭疼不已。為了解決用戶的這兩大難題,Tech2IPO聯合數字營銷領域的領軍企業華揚聯眾推出了“華揚聯眾與Tech2IPO聯合實驗室”(簡稱HT實驗室)。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App評測,能讓用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應用。如果您對我們的系列評測報告感興趣,請點擊這裡查看全部報告。

game2網誌:除特殊說明,本站所提供的圖片,文章均轉載其他站點,如需使用請聯繫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