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斬獲兩項IGF大獎:一人4年研發的[Quadrilateral Cowboy]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在昨天的GDC 2017大會上,一款叫做《Quadrilateral Cowboy》的遊戲斬獲瞭兩項IGF大獎,分別是最佳設計獎以及Seumas McNally Grand Prize(為紀念一名獨立開發者而設立),獎金多達3.3萬美元。

7

很多遊戲都希望給玩傢們帶來沉浸感,但很少有遊戲能夠做的像《Quadrilateral Cowboy》做的這麼自然。據筆者瞭解,該遊戲由獨立開發者Brendon Chung耗時4年完成研發,而且遊戲的所有方面都由他一人創作,我們不妨看看該遊戲的獨特之處到底在什麼地方:

玩法獨特的解謎遊戲:自然的沉浸式體驗

《Quadrilateral Cowboy》是一款黑客主題的解謎冒險遊戲,你最主要的互動方式就是一臺比較小的便攜式電腦,你需要輸入多行代碼才能進入或者走出戒備森嚴的安保建築。玩傢扮演一名黑客,利用各種高科技破解工具黑入公司竊取資料,並接受各種委托人的任務,從而獲取回報。

遊戲采用朋克卡通風格,鮮艷的色彩配合黑白的代碼破譯,給玩傢帶來非常鮮明的視覺沖擊。在玩遊戲的時候,你在傢裡或者辦公室裡敲擊鍵盤與你的黑客形象Poncho之間有一種完美的協調性。當所有的事情結合起來,你會覺得自己就生活在遊戲環境裡,身臨其境的黑客體驗毫無疑問是讓很多人都覺得興奮的。

23

當你第一次輸入一個叫做”skylight1.open(3)”的指令時,可能會覺得比較枯燥(指令的意思是打開天窗3秒),當你的目光掠過說明書和筆記本電腦或者黑客平臺的時候,要確保你輸入的每個字符都是正確的。

經過重復之後,你的操作會越來越快,隨著一行行代碼的輸入,你會覺得寫代碼就和建造方塊一樣,這種奇妙的沉浸感會讓你不自覺地屏住呼吸。在遊戲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居然懂得瞭一些代碼知識,能夠精準地在指令之間插入字符,比如(“;wait(x);”)當中的x指的是秒數,可以讓你像呼吸一樣自由地解壓所需的文件夾。

這種煩躁和專業之間的變化並不是轉瞬即逝的,你將用完美而且復雜的代碼破解很多個大門,然後發現自己的平臺被忘在瞭外面,而且沒有可以出去的路,這時候,你需要按F3重啟。這就像是自己建造瞭一座很高的塔,到頂的時候才發現沒有留一條下去的通道。當然,這並不是說《Quadrilateral Cowboy》是不公平的,它隻是很快會讓粗心的玩傢受到懲罰,而盡心計劃的玩傢則會體驗到其中的滿足感。

遊戲以第一人稱視角展開,玩傢扮演一名黑客,觀察一個或者多個代理方發出的目標,侵入建築並且偷取文件。每個機構都有一套不同的能力設定,除瞭玩傢的黑客與平臺之外,另一個角色可以破門而入,還有一個角色能夠翻越高墻並且在關卡之間快速移動。玩傢們會通過虛擬現實眼鏡看到代理人的活動,當他們遇到被鎖的門、攝像頭以及其他安全功能的時候,玩傢作為黑客就需要創造一個程序,通過實體鍵盤寫代碼的形式禁用這些安保功能,但同時不能引發其他的警報,讓代理人可以順利潛入。

比如你鍵入代碼cam8.off(3),就可以讓攝像頭8關掉3秒鐘,如果關閉時間太長就會引發安全警報。因此,玩傢們在寫黑客程序的時候必須控制好時機,讓代理人在能夠克服各種障礙的同時不引發其他的警報。遊戲裡,玩傢們還會接觸到其他工具,比如用於探索和收集物體的偵察車,這些也可以通過玩傢編程的形式幫助盜賊任務完成。盜賊都是通過遊戲裡的Heist Planner安排的,所以玩傢們可以在系統內調整代理和指令的控制以及時間,這個環節還會加入新手教學,幫助玩傢學習黑客玩法。

17

當然,也有玩傢可能會偶爾遇到遊戲崩潰的情況,Blendo Games可能在技術方面不是那麼的強大,但該遊戲的故事是非常出色的,遊戲故事和開發商前兩款的設定接近,但不同的是,《Quadrilateral Cowboy》給人的感覺是遊戲的故事和玩法一樣的重要。雖然遊戲畫面質量並不高,但它渲染的細節非常到位,即便是與3A遊戲對比,也不顯得遜色。

遊戲裡加入瞭開發者評價和不敗模式,還加入瞭排行榜。不幸的是,遊戲的重復價值不高,如果你重新玩一個關卡,可能就沒有那麼多的新鮮感瞭,這也是該遊戲唯一值得一提的問題。

但是,在整個遊戲過程中,玩傢們都必須不斷地學習,你隻有掌握瞭遊戲裡所有的系統才能放下心理防備。對於一個解謎遊戲而言,《Quadrilateral Cowboy》的體驗時間並不長,而且考慮到遊戲體驗的沉浸感非常強,有些玩傢甚至覺得這就是一個新手教學的擴展版。不過,該遊戲還加入瞭mod玩法,而且開發者在遊戲發佈之後不久就公開瞭源代碼,所以實際上玩傢們可以體驗的內容反而有可能更多。

24

總體來看,該遊戲在玩法設計方面非常的出色,拿到IGF的最佳設計獎當之無愧,對於解謎遊戲愛好者們來說,是非常值得一試的。

單槍匹馬研發四年:所有工作一人完成

遊戲的開發商Blendo Games實際上隻有一個開發者,也就是Brendon Chung,該工作室曾作為獨立開發商推出過《Thirty Flights of Loving》以及《Gravity Bone》。據他透露,從事獨立遊戲研發之前曾在3A遊戲領域工作多年,而入行之前就已經把遊戲創作當作愛好。

Chung表示,該遊戲的研發工具使用的是《毀滅戰士3》的引擎id Tech 4,工具是DarkRadiant編輯器,美術制作使用瞭Blender和Photoshop,音頻制作使用的是Aduacity,這款遊戲完整的研發時間用瞭4年。

對於遊戲的靈感,Chung透露自己小時候就習慣瞭寫代碼的界面,而如今大多數的電腦都是圖形界面,他希望通過遊戲的方式帶來一種時空對比的感覺,因此采取瞭蒸汽朋克畫風。

在漫長的研發過程中,Blendo工作室的收入完全靠之前幾款遊戲的收入維持,談到如今的獨立遊戲開發者現狀,Chung說,“對於獨立開發者們來說,生存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如果你去瞭解很多成功的獨立遊戲,都會發現運氣占瞭一部分原因,包括我自己也在內,但我相信還有更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