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掛機類遊戲進入大眾視野 他能火爆多久

國產遊戲發展至今已有二十餘年歷史,伴隨著一個個開創性遊戲的出現,我們經歷瞭不同的遊戲大時代,每一個時代的開啟,都意味著有一個革命性作品的橫空出世,時至今日也是如此。近期小優姐在收集新遊的過程中,發現放置類手遊出現比以前頻繁許多,隨著遊戲數量上漲,該類掛機型遊戲也開始進入大眾玩傢的視野。

上周開測數據

這個星期,遊情速遞共收錄瞭72款新上線遊戲,其中:

RPG回合制戰鬥類11款,占比15%;

RPG即時戰鬥類21款,占比29%;

休閑類6款,占比8%;

放置類3款,占比4%;

戰略類7款,占比10%;

卡牌養成類7款,占比10%;

卡牌戰鬥類17款,占比24%;

從開測數據來看, 上周上線新遊數量比上周多瞭13款,導致數量增長主要在於RPG即時戰鬥類手遊和放置類手遊上。RPG即時制比上周多8款新遊,同比上漲7%;放置類3款,占比4%。而上周卡牌戰鬥類17款,同比上周下降10%。

上周新遊中未見表現突出的作品,同是端遊改編的《魔域口袋版》,與之前暢遊出品的《天龍八部3D》相比,似乎未見出什麼成績。可見,由端遊改編的遊戲不一定都能出佳績。

沒有春天的放置類遊戲“放置類遊戲,顧名思義,是一種隻需要把遊戲放在那裡,遊戲就會根據系統的一系列運算規則自動運行並得到遊戲結果的遊戲類型。比較著名的放置類遊戲有《名字打架》、《無盡的進度條》、《三國進度條》、《戰鬥無止境》等。”

放置類遊戲簡而言之就是最大程度上的掛機遊戲,過程無需玩傢操作太多,隻需要將個人角色、裝備等打點好,就可以開啟全自動掛機模式,然後定期上去收割獎勵。小優姐想說,那樣跟每天就上遊戲簽個到有什麼區別?那樣還能叫玩遊戲麼。

上周開測的三款遊戲《斬仙掛機》、《掛機時代》、《大俠掛個機》就是放置類遊戲,放置類也是近期興起的一類遊戲,近段時間一直見該類型的新遊,數量不多,同時也未見有表現特別突出的掛機遊戲。

有人說放置類遊戲是玩傢玩遊戲境界上升到一定高度時,進階到以旁觀者身份去看待玩遊戲這件小事,好吧,其實小優姐未達那個位面,實在無法理解掛機遊戲的魅力所在,身邊朋友都是抱著好奇前去圍觀該類遊戲的,暫時還沒發現某君持之以恒投入該類遊戲。

其實放置類遊戲雖然打著無需玩傢費心費力玩遊戲的口號,也正因為它如此單一的遊戲體驗,很容易被玩傢過早的厭倦,生命周期比一般的手遊都要更短一些。再者如此全自動的玩法亦讓玩傢缺乏代入感,過度的旁觀者身份並不利於玩傢的留存,也無法達到經歷一番努力獲得成就的快感。而正是這些代入感、快感,才是支撐玩傢進行更長時間遊戲的動力。小優姐覺得,這一類遊戲無法火起來,也正是因為它的設計理念已經相悖瞭遊戲的特性。

遊戲的兩大最基本特性:

(1)以直接獲得快感(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愉悅)為主要目的。

(2)主體參與互動。主體參與互動是指主體動作、語言、表情等變化與獲得快感的刺激方式及刺激程度有直接聯系。

從古至今,超過人們認可范圍內逆襲成功的例子並不少,但是逆襲的說法會適合放置類遊戲麼?這樣的遊戲真的會有春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