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掘金農村應從移動互聯網入手

寒假回到家裡我發現,家鄉的很多老同學老朋友,我手機上不是沒他們的電話號碼就是只存了個空號(老號過期,換新號了)。由於是農村出生,家裡的同學們朋友們不像上大學以後結識的,他們都不是四處奔波經常換號碼,就是過年分開之後就一整年不再聯繫,直到下一次過年。因此,沒存號碼或者只存空號也很正常。

不幸的是,自從寒假回家之後,我除了跑去離家很遠的網吧之外,並沒有電腦可以上網。因此,也就沒法很方便的上人人網或者用QQ找同學。農村里因為拉寬帶麻煩,也就免去了帶電腦回去的必要。幸運的是,手機能夠慢速的打開部分網頁,而上手機QQ則比較方便。 QQ號碼如同身份證號碼,一般人都有——至少我同學或朋友中同齡人都有,並且不容易更改。因此,即使有同學或朋友幾年沒聯繫,找他們還是挺方便的。

不方便找同學找朋友只是我回家之後的不便之一。事實上,在農村,信息閉塞的的情況遠不止這麼簡單。農村有句這樣的名謠:“要致富先修路”。在《掘金農村之農村互聯網面臨主要問題》一文中,我們就提到,農村基礎設施欠佳。這個互聯網的基礎設施跟修路是同一回事。要將互聯網引入農村並普及,我們得修好互聯網的路。這條路,包含以下幾個方面:1. 上網終端,基本上為電腦和手機。 2. 網絡,有線寬帶接入和無線網絡。 3. 費用,持續的網費。

從我通過手機而非電腦找到同學的經歷來說,我認為,要想從農村掘金,可以嘗試先走移動互聯網這條路。之所以這樣做,原因有兩點:

一、成本。

鋪​​什麼樣的路對應什麼樣的網絡,配電腦拉寬帶對應的是傳統互聯網,用手機上無線網絡對應的是新興的移動互聯網。兩相對比一下我們發現,在農村鋪傳統互聯網的路比鋪移動互聯網的路成本高出許多。如果當地政府沒有把寬帶拉好,傳統互聯網這條路根本沒法鋪。而電腦,據我觀察,即使是所謂的政府補貼的家電下鄉活動所賣的也很貴。至於兩者的網費,每月繳納的寬帶網費只能用電腦上上網,而手機流量很多都是交話費贈送的,讓“只爭分角”的農民們感覺更實惠。

二、移動的農民。

農村有個這樣的現象,每次春節過後不久,少的壯的年輕的就外出務工,老的少的留守家裡。無論是傳統的互聯網還是新興的移動互聯網,對於農村來說都是新玩意兒。事實上,在農村里對於網絡的接觸,大多來自於外出務工的年輕人,使用網絡的最多的也是這個群體。因此,真正玩網絡的農民大多是移動的,就是我們所說的“農民工”。

對於整年四處飄泊的農民工,家裡放一台閒置的電腦即使很有必要,也不大會有人使。而手機,對於他們來說是必備品。他們很多人即使省吃儉用,也要省下每個月交QQ會員的10塊錢。很多時候,出門在外,除了家人之外,QQ是他們很好的精神寄託方式。

當然,雖然目前掘金農村的挑戰者們所面臨的這兩個問題都很現實,但也只是相對的。關於成本問題,就像北方農村的公路都可能比南方小城市公路發達一樣,要修好互聯網這條路,東西或者南北所付出的代價也不一樣。而移動的農民,是由目前中國巨大的農民工人群決定的。終有一天,這兩個問題都會不同程度的解決。屆時,市場也會大轉變。

game2網誌:除特殊說明,本站所提供的圖片,文章均轉載其他站點,如需使用請聯繫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