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美術外包的四大優點及三大建議


  • 文/遊資網 陳老師

    當今的手遊市場,產品都開始走精品化路線。很多行業的大佬都曾經提過,抓住用戶的第一要點就是遊戲的畫面。在這個急速發展的行業中,手遊產品競爭的激烈程度也趨於白熱化,產品開發周期普遍被嚴重壓縮。過去高大上的U3D引擎都已經成為許多手遊團隊的標配,2D產品也從簡單的卡片式人物過度到瞭更加精細化的細節表現。

    此外,資源整合的速度加快和下載成本的降低,玩傢能輕易地同時下載幾款核心玩法相同的手遊。在這個時候,戰勝其他競爭對手,留住用戶的第一步就是遊戲的畫面。隻有留住用戶,才能進行接下來的運營和活動,才有機會從用戶的腰包內拿到錢。

    遊戲美術是一個耗時耗力的工作,既對美術人員的專業能力要求高,工作量也大。即使能把美術做好,但是如果經驗不足,很可能導致遊戲包體過大,適得其反。加上現在很多中心開發者都時候創業團隊,人員規模不大。很多團隊不要說要求有一個獨立的美術團隊,甚至可能連主策和美工都是同一個人。

    在這種情況下,尋找美術外包可能是其中一個解決的辦法,手遊美術外包包括瞭一下的幾個優點:

    1.節約開支,提高效率

    在遊戲開發領域,尋求外包的做法並不新鮮。但在過去,這種外包通常都限定在瞭一定的范圍內。但現在,在手遊美術資源的制作效率與品質要求日益提高的情況下,整體的外包更能夠有效開發時間,確保開發進度。過去保守的部分外包,部分自主制作的做法已然難以滿足實際需要。所以把美術整體外包出去不失為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2.重點照顧遊戲的核心玩法

    上文已經說過,現在大部分的團隊人數不足以滿足一款遊戲的整體開發。所以把美術外包就可以把有限的資源放在策劃玩法,風格把握及市場推廣上面。大量的美術制作和基礎程序發給外包方制作,集中資源能把核心玩法及市場需求磨練的更細致成熟。

    3.滿足後期運營和推廣的要求

    對當前的手遊團隊來說,美術資源的制作,既包含產品內容本身,常常也要包括用於市場和運營工作當中的各種美術素材。而現在大部分開發團隊在偏向於市場所需素材的制作上,都缺少相應的人才儲備。基於這一需求,由外包團隊負責制作所有用於市場和運營工作的美術素材,同樣是最佳的解決途徑。

    4.優化人力資源,減少招聘上的壓力和新員工培訓上的成本

    擁有行業一流的美工,是每個開發團隊夢寐以求的事情,但事實卻是,隨著人員逐年向行業巨頭集中流失,以及技術更新換代速度的加快,對一般的開發團隊來說,優秀美術人才的匱乏日漸嚴重。而通過外包團隊來解決所有美術資源的制作問題,無疑將為開發者節省大量的人力成本。甚至對行業巨頭們來說,解決相同的問題,外包合作的投入也要遠低於自身團隊搭建的成本。

    除瞭優點之外,美術外包的安全和保密問題也值得商榷。其實大傢都會擔心自己的核心程序被盜用,對此,小編有幾點建議:

    1.首要是簽定保密和版權合同來約束,從法律上保證資源和開發計劃不透露出去。

    2.其次要求外包公司內部的管理也需規范,除瞭跟員工簽定保密協議外,資源等代碼的管理也很重要不能隨便泄露。

    3.最後是可自己把握核心代碼部分,隻是把框架部分發包。比如一個遊戲的服務器部分和支付部分可自己開發或掌握,一些道具的核心算法等也可自己開發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