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市場新媒體向自媒體的轉化

手遊怎麼推廣?大多數手遊廠商都會覺得,無非是廣告的投放和渠道的合作,誰能一手掌握更多的資源,誰就能在手遊推廣中占有更多的優勢。在現階段的手遊推廣中,傳統意義的市場工作縮水嚴重,因為這個新領域的特性,無論是渠道還是平臺,直面受眾,轉化清晰,數據明確,比起市場手段,不管數據還是性價比都要醒目瞭不知道多少。

但是我們依然無法放棄,在大環境“不看好”的情況下,我們的市場工作是不是真的就是這樣瞭?市場是一個細致並且全面的工作,已經不是簡單的按照節點,安排好預熱引爆持續就算完瞭的。既然已經失去傳統的優勢,我們是不是應該在新的方向尋求一些突破呢?更關鍵的是,我們未必要另辟蹊徑,往往創新就隱藏在細節中。

讓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上來,手遊市場的推廣,從最初簡單的發幾篇新聞宣傳到現在端遊模式的介入,也正在朝著多元化發展,其中有一條近兩年來才逐漸獨立出來的部分:新媒體向自媒體的轉化。

對於本身就已經是多數新媒體載體的手機來說,他的新媒體更多的應該稱之為新的傳播方式,除瞭最早的網頁廣告、郵件、QQ群等載體,最新的推廣手段,莫過於微博和微信。而這兩者,在騰訊多年的努力下,已經成為“新自媒體”中最大的兩個平臺。

這不是一個噱頭,所謂“新自媒體”的出現,完全是因為手遊相比其他遊戲更加獨特的性質決定的,和傳統的端遊比起來,手遊的節奏快的多,不僅僅是獲得用戶快,流失用戶更加快,用戶流失付出的沉沒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正因為如此,基於移動端的新媒體從宣傳到體驗,無一例外的重要。

微博:自媒體的先行者

微博應該算是是新媒體的第一次嘗試,比起後來居上的微信,他的作用相對來說更加“品牌”一些,作為受眾面最大的新媒體,微博在信息傳播上具有其他媒體無法比擬的優勢,但是微博同樣有他的局限性,如果你沒有能夠在推廣的時候獲得足夠多的關註,那麼你的新媒體是無法成為自媒體的。

獲得足夠多的市場關註主要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做內容,讓你的微博內容足夠特別,想當多的用戶都會來主動關註你;另一個方法是做活動,長期的活動讓用戶習慣於關註你,之後便是水到渠成的信息傳播。

做內容,比起遊戲行業,傳統行業的心得更多,我所知道專註於內容的企業微博,無出可口可樂其右。他們的成功要歸功於他們強悍的平面設計師,點入可口可樂的微博,你會發現,他們的微博上,幾乎沒有文字的出現,一幅幅圖片,將可口可樂的品牌和各類心情、箴言、時事結合,品牌的宣傳,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相比起做微博內容的不易來說,微博活動要簡單易行的多,或和網絡媒體合作,或專註自身用戶傳播,再加上貼合產品主題的獎勵能吸引來對產品主題感興趣的潛在用戶關註,盡管一次活動的效果未必多好,但持之以恒下去,品牌深入人心,宣傳的效果也是水到渠成的,這算是市場宣傳的一條長線瞭吧。其實如果想要引爆,結合廣告的宣傳同樣可以,隻是這麼做,推廣的成本就略為高瞭些,按照一次微博活動的效果來說,性價比就低瞭一些。

獲得用戶的微博,才有瞭轉化為自媒體的資本,當微博擁有瞭足夠多的受眾群體,每一次微博上的信息發佈都是一次宣傳的過程,當微博成長為自媒體,作為市場就有瞭太多操作的空間,無論是遊戲版本的發佈,內容的更迭,還是活動的開展,意見的搜集,甚至你和玩傢們有瞭直接對話的機會,這樣直接有效的溝通渠道,是任何其他的媒體無法比擬的。當你運營的微博成為瞭公知賬號,那麼它就真正成為瞭一個自媒體瞭。

微信:一個完整的自媒體

說完微博,我們再來聊一下微信,如果說微博是新媒體的初次亮相,那麼微信公眾平臺展現出的完整獨立性完全可以看做是新媒體的小“生態圈”。在市場推廣中的微信,主要的渠道是以公眾號為主的公眾平臺,在這裡,微信提供瞭一個“五臟俱全”的平臺,從消息的發佈到意見的搜集,從用戶的溝通到遊戲的互動,對於手遊來說,微信應該是所有的媒體(無論新舊)中,最需要精細化制作的瞭。

從信息的發佈來說,微信中公眾號的信息,是會被推送的,盡管現在公眾號已經被整合,但是對於已經發佈的信息來說,微信上被玩傢看到的機會是最大的。當然,這其實是針對遊戲已有的玩傢來說的。而信息的溝通對於微信來說同樣不是難事,微信本身就是一個通訊工具,所有收聽公眾號的用戶,都可以直接和微信公眾號溝通,這不過是微信公眾號最基礎的功能。

有很多手遊廠商的微信公眾號可能僅此而已,這樣的微信,依然緊緊隻是一個新媒體,如何把他做成一個自媒體,其實隻需要將微信公眾號的工作再進一步就可以瞭。微信公眾號為廠商們提供瞭更加精細的服務,利用微信公眾平臺提供的完備代碼,你可以在微信中搭建出一個“微信官網”,大致劃分一下“微信官網”可以分成下面幾個組成部分:

1)官方信息的披露:

微信公眾平臺的基礎功能之一,包括官網上可以披露的任何信息,開服信息,維護信息,活動信息等,這其中,包括瞭官方信息,遊戲攻略,甚至玩傢的各種稿件,這些信息,原本是散落在官網,網媒,論壇,貼吧等各個角落,讓微信將其整合起來,官網50%的功能就已經達成瞭。

2)故事背景的文化熏染:

手機遊戲的IP是一個經常會引起很大爭議的東西,當然,這也代表瞭這些故事通常都是玩傢所感興趣的,比如三國水滸、比如OP聖鬥士之類。微信上不僅可以把故事照搬,還能吸引一大批用戶參與討論,這是培養用戶習慣性價比最好的途徑。

3)遊戲活動的補足

微信公眾平臺不僅能作為活動預告的平臺,同時可以補足遊戲內沒有實現的功能,例如,分享獎勵、收聽獎勵的發放等等,當然,這樣的補足也是無奈之舉。

4)玩傢的信息收集

每一個成熟的手遊微信公眾號,都少不瞭有這樣的一個功能——微客服。既可以留言,也可以即時交流的模式,比起客服電話要進步多瞭!

5)玩傢作品的征集

提升玩傢黏著度,培養用戶習慣,以相同載體來完成這項任務,比起立足於網頁的作品征集活動,微信公眾平臺的信息傳播更加方便,成本更加低廉,面對的用戶也更加精準。(之所以單獨列出來,是因為很多人都會忽略到玩傢的自創作其實是整個市場工作中最值得花氣力的,當玩傢產出作品成為成為慣性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市場工作也可以很簡單嘛。)

當你把這個平臺搭建成功後,你會發現,“微信官網”不僅作用齊備,甚至因為載體是手機本身,讓玩傢和手遊之間的“勾連”變得更加簡單,降低用戶的使用難度,這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利好。

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絕大多數APP store暢銷榜前30名的遊戲,微信公眾號的平臺都搭建的相當完善,不僅是騰訊的遊戲集團,還有今年以來十分火爆的放開那三國、刀塔傳奇等。在這個平臺中,即便是遊戲中某些活動或者和玩傢互動的功能無法實現,我們也可以通過微信連接的互動,統統補足瞭,而這樣的補足,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需要玩傢去更換信息渠道,一部手機上完全可以全部搞定,簡化瞭玩傢的操作,這樣也符合手機遊戲最初的宗旨。

利用新媒體推廣,每一個遊戲市場都會想到,但是很多人依然會慣性的輕視新媒體在市場宣傳中的作用,當媒體成長為瞭自媒體,市場上所有的用戶都成為瞭這一媒體的受眾,市場的很多工作效果都會放大,這樣的結果,無論是老板還是你,相信都是樂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