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機廠商渠道的2014究竟是逆襲還是曇花一現

第三方應用市場今年日子不太好過,即使是360、百度這樣的大渠道。縱觀整個手遊分發市場,今年真正活的滋潤的似乎隻有手機廠商渠道。而他們在享受這樣的好日子之前,也走過瞭一條長路。

作為傳統行業的成員,手機廠商在發展之初對移動互聯網業務並不看重,其主要利潤來自於硬件銷售。當時手機廠商通常隻單純經營軟件的預裝,每個軟件收費1-2元錢。此外,還存在與運營商聯合進行暗扣等地下操作。預裝這種形式雖然覆蓋的面積大,但用戶在實際使用中很容易就可以通過刷機等方式將預裝的軟件刪除,實際推廣效果並不好。

憑借著對行業趨勢的敏感嗅覺,少數手機廠商早在11、12年就開始嘗試應用分發,例如OPPO的Nearme應用商店與聯想的樂商店,但這些應用商店在當時並不開放,主要與運營商合作,僅僅隻是把應用或遊戲掛在商店裡供用戶使用。通常廠商隻安排1-2個人管理自傢的應用商店,有些廠商則選擇與其他第三方市場合作,如摩托羅拉與北京歐樂吧公司合作推出的智件園(SHOP4APPS),以及接替它的十字貓軟件店等等。此外,早期手機廠商渠道也存在聯運模式,通常針對一些變現能力高的好產品,例如觸控的代表作《捕魚達人》,但比例相對較小。

此後的數年間,國內移動互聯網市場可謂日新月異,而國產手機廠商靠吃硬件利潤的老路逐漸走不通瞭。國內智能機的覆蓋率不斷提升,競爭也日趨激烈,智能機的價格一落千丈,硬件銷售的利潤被大幅度壓縮。同時,三大運營商都開始逐漸降低終端補貼,這對於過去依賴運營商終端銷售返點的國產手機廠商來講可謂晴天霹靂,一旦運營商補貼取消,也將帶動國產手機廠商整體利潤下滑。

市場環境的變化所帶來的生存壓力,迫使原本缺乏互聯網基因的國產手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出路。而同一時間段內,移動應用和手機遊戲的市場則發展得如火如荼。此時的應用商店開始展現出其強大的信息整合能力並孕育出一套高效的推廣模式,為渠道帶來的流量和收入遠非傳統的預裝、刷機所能比擬。遊戲與渠道合作進行導量與長期運營的模式興起,手機網遊的月流水從最初的幾百萬、一千萬猛增至如今的一、兩億。

已經從移動應用分發中嘗到甜頭的手機廠商自然會被利潤豐厚的手遊市場所吸引,自13年下半年起,國產手機廠商們紛紛發力手遊分發領域,不少國產手機廠商成立瞭獨立於應用商店之外的遊戲中心,包括華為遊戲中心、小米遊戲中心、金立遊戲大廳、步步高vivo遊戲中心、OPPO可可遊戲中心、聯想巨會玩遊戲中心。

根據多傢手機廠商渠道發佈的月度數據報告顯示,這些遊戲中心在過去的一年中實現瞭大幅度的增長,譬如金立遊戲大廳2月首發5款遊戲,10月上升至57款;vivo遊戲中心4月首發14遊戲,10月上升至53款;OPPO可可遊戲中心3月首發34款遊戲,到10月則猛增至182款。

能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實現量的飛躍,手機廠商渠道的成長得益於多重因素的影響:

一、國產手機硬件升級

手機網遊大作對於硬件的要求較高,而國產手機的硬件配置在逐步提升,過去國產手機無法適配手機網遊的難題迎刃而解。重度網遊的吸金能力遠高於相對輕度的單機遊戲,加上智能機價格的不斷走低,越來越多的人有機會接觸到手機網遊,而遊戲本身經過精心設計的付費點默默地將一個又一個免費玩傢轉化為小R甚至大R。

二、手機廠商運營能力提升

此前蓬勃發展的第三方互聯網渠道為手機廠商提供瞭多樣化的范例,通過分析和總結這些經驗和教訓,手機廠商在建立分發渠道的過程繞過瞭很多的坑和雷。不僅如此,手機廠商渠道還網羅瞭一批出身第三方互聯網渠道的運營人員,使得廠商渠道的建設延續瞭互聯網渠道應用商店的先進模式,更有部分廠商選擇同互聯網渠道合作推出定制應用商店,因此廠商渠道在審核、接入等機制上同已經發展瞭三五年的互聯網渠道之間並無鴻溝。

三、市場轉化為存量市場

國內手機市場與應用分發市場的發展節奏開始放緩,市場的總量增幅減弱,存量市場得到瞭釋放,眾渠道開始瞭蠶食彼此市場份額的殘酷進程。 然而,正由於國內手機市場向存量換機市場轉型,這為本身在存量市場擁有絕對優勢的手機廠商提供瞭發展的良機,手握大量流量的手機廠商隻需將手頭的資源深入挖掘一番就可以在應用分發領域實現快速成長。

四、先天優勢

廠商在自傢的硬件上擁有不受限制的最高權限,可以從多方位對其應用商店進行保護,比如設定自帶應用商店不可刪除,使其與其他渠道的應用商店之間形成“1+X”的模式;又如對其他應用商店的使用行為進行攔截,並將用戶引導至自傢的商店中;抑或采取”預安裝“的形式,事先完成使用再將推薦信息PUSH給用戶,誘導用戶進行使用。諸如此類的暗中操作不勝枚舉,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瞭手機廠商渠道的用戶數量。

此外,手機廠商渠道也在嘗試著進化,開始全面佈局遊戲生態。目前來看,小米在這方面嘗試得最多,先於今年初斥資2000萬投資西山居,後融合瓦力網絡組建“小米互娛”整合資源。另有廠商向葡萄君透露,他們近期即將涉足遊戲發行業務,其代理的首款休閑遊戲將於明年初上線。此外,金立、聯想、華為、OPPO、VIVO、酷派六傢手機廠商於今年八月宣佈成立“硬核聯盟”,聯合進行遊戲首發,未來還將進一步深化合作。

站在2014年末的我們可以看到,過去的一年中,手機廠商渠道作為手遊分發市場中的新興力量,在應用市場疲軟的局勢下插入進來分瞭一杯羹,未來他們還想分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