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所謂的“產品氣質

在iPhone上安裝了國內各種有名的LBS軟件,包括大眾點評、街旁、玩轉四方、嘀咕、網易八方、盛大切客、16fun、GyPSII、冒泡等。可以看出,這些軟件基本上照抄了國外的Yelp(基於LBS的點評模式)、Foursquare(”check-in”模式)、SCVNGR(基於LBS的互動遊戲)、Facebook(基於LBS的SNS社區)幾個在LBS領域各有特色的領軍人物的模式。

從功能來看,這些軟件基本上走了兩個極端:或者功能極其簡陋、或是功能豐富但極其凌亂。

功能簡陋者,其核心的設計思路就是提供”check-in”功能,用戶簽到後可以與周邊的xx互動(包括周邊的商家點評/周邊的互動遊戲/周邊的朋友),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功能了。按照“簡單是美”的標準來度量,這些產品似乎也不能稱之為簡潔,對大部分用戶而言並沒有提供太多有用的價值。問了一下周圍的朋友,大部分的人在用過一兩次後,都放棄掉了,原因很簡單:除了check-in外,沒什麼好玩的。

功能異常豐富者,其核心的設計思路應該是為使用者提供盡量豐富的功能,滿足各種層次用戶的需求,提高用戶對產品的粘性。例如提供了微博、社區、拍照、團購、遊戲等功能。只不過由於功能異常豐富,明顯可以看出其產品經理及開發人員無法把控如此復雜的功能,因此在設計、實現上,整個軟件成了各種毫無關聯的功能的堆疊,功能異常凌亂,很多功能也不完善。

基於對LBS的興趣以及對現有各種產品的不滿意,試圖按照自己思路規劃出一個LBS產品的框架。在規劃過程中,秉承了“先定義出產品戰略,在能力和時間許可的範圍內規劃出相對完整功能,然後按照優先級逐步裁減成初期版本”思路。既然要規劃出一個偉大的產品,那麼肯定不能起點太低,於是化了大量時間研究app store上各種成功的客戶端程序的模式。最終產品倒是規劃出來了,功能很豐富,綜合了Yelp/SCVNGR、Flipboard、Instagram等各種標杆軟件有價值的模式,按照現有各種LBS軟件的標準來看,自認為比現有的各種產品更具有吸引力。與周圍的幾個朋友聊過,也都覺得不錯。只不過還是感覺不滿意,沒有達到自己預先設想的效果。

反問自己一句:能否一句話描繪出產品的定位及核心模式?答案是:不能,原因是功能太多了。

再反問自己一句:如果將這些功能按照優先級從低到高進行裁減, 裁剪剩下的最後一項功能(核心功能)你會經常使用嗎?答案是:不會,功能太單一,沒有太多吸引力。

其實在規劃過程中就感覺產品缺少了什麼東西,一個能夠讓產品從其他同類型的產品中脫穎而出的亮點,讓用戶發出“WOW”的讚嘆(借鑒Zappos的“WOW “文化),而非“又一個LBS客戶端”的抱怨。我想這個東西就是“產品氣質”,正因為缺少了自己的氣質,再完美的功能組合只能淪落為庸俗的大路貨。

每一個偉大的產品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正是這種氣質讓他與眾不同,從而贏得各種興趣愛好相投的粉絲(目標用戶)的青睞。這種氣質不是通過功能的堆疊能夠釋放出來的,也不是通過山寨別人的產品能夠抄襲過來的,更不能一群人閉門造車能夠規劃出來的。

這種氣質並不一定需要天才式的產品人員才能夠設計出來,這種氣質也不是簡單地以產品戰略、產品設計哲學能夠概括的,產品氣質是各種因素相互影響後的外在表現,個人覺得取決於如下一些因素:

  • 產品戰略:決定了產品的培養方向,錯誤的方向只會毀滅一個有潛力的天才。
  • 產品靈魂/DNA:決定了產品最本質的東西,氣質是產品靈魂無意識的外露,在美貌外表下有什麼樣的貨色
  • 產品設計哲學:決定了用什麼理念來培育一個產品
  • 產品人員對目標市場、目標用戶需求深刻的理解:只有深刻理解目標市場的貴族氣質是什麼含義,才能夠培育出市場為之瘋狂的貴族。
  • 產品人員對產品偏執狂式的熱情:產品氣質的培育是一個長期、痛苦的過程,需要有熱情來支撐。正如俗話所說:3代才能培養一個貴族
  • 對產品細節關注:氣質在每一個細節中釋放出來
  • 持續的改進:正如人的氣質是可以培養的,產品氣質也可以在運營過程中持續完善,當然必須在產品戰略正確、產品設計哲學。

來源:http://www.yeeach.com/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