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應用匯Q3報告:女性玩傢消費力增強


GameLook報道 / 今日,應用匯發佈第三季度遊戲數據報告。報告顯示,網遊卡牌類遊戲無論是下載量還是收入排名都占據瞭大半江山,單機類遊戲仍以休閑類為主。除此之外,還出現瞭一些新趨勢:應用匯高付費用戶女性比例增加,付費ARPU值較高;新接入遊戲中,仿刀塔類遊戲、名字騰訊系等產品紮堆,創新能力有待提高。

卡牌類遊戲依舊火熱 表現搶眼

第三季度網遊下載排行榜前十中,10個席位6個席位都為卡牌類遊戲。2014國民寵物卡牌手遊《去吧皮卡丘》占據榜首之位,這款集寵物養成、策略等多種類型於一體的,融合多種玩法的遊戲不僅下載量不凡,收入也名列亞軍寶座。《紅警4:大國崛起》則延續上季度雙料冠軍的沖擊力,Q3下載量排名第二。另外,動作類的《劍魂之刃》、射擊類《全民槍戰》以及RPG類的《魔力寶貝》也成功躋身下載榜前十行列。

(圖1)應用匯2014年第三季度網遊下載前十

從第三季度網遊收入排行榜來看,卡牌類占據7席。2014年起雖然每季度入選前十的遊戲有所不同,但卡牌類的比例基本都占據一半以上,表現搶眼。這和卡牌類遊戲易上手,操作簡單,適合用戶碎片時間有很大的關系。

不過,值得註意的是經典回合制手遊《魔力寶貝》成績不錯,集中瞭較多大R用戶,有單月充值高達6萬的用戶,收入趨勢看好。

(圖2)應用匯2014年第三季度網遊收益前十

付費用戶中女性用戶表現亮眼 付費率高

在大傢的常識中,網遊以男性玩傢為主。不過,第三季度應用匯出現瞭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高付費用戶中,女性用戶比例在上升,提高大概2%。

“好的影視IP對女性用戶拉動力很大,比如《秦時明月》這款遊戲,就吸引瞭大量女動漫迷。” 應用匯遊戲數據中心負責人表示。據瞭解,有女性玩傢單月充值高達3萬。

應用匯特意采訪瞭一位《秦時明月》忠實女玩傢。洛陽人士,因為喜歡《秦時明月》動漫,遊戲版本推出以後,義無返顧的投入到瞭遊戲當中,並且扮演瞭很多角色,最高達到53級,最喜歡少司命和月神。有業內人士曾說過,強IP能提升遊戲40%的吸量能力。可見,好的IP能力不可忽視。

另外,《暖暖環遊世界》這類輕度遊戲吸引瞭眾多女性玩傢。該類遊戲玩法簡單,風格明快可愛,畫面細膩精致抓住瞭女性用戶的心。

新接入遊戲:高質量新作匱乏

第三季度應用匯新接入遊戲198款。不過,在遊戲類型上,有過多仿刀塔類遊戲;在名稱上,靠近騰訊系,比如《全民**》遊戲紮堆,但付費ARPU值偏低。

簡單模仿可以縮短開發時間,快速上線。但對用戶後期吸引力不大,生命周期比較短,容易陷入“過把癮就死”的困境。因此,還是建議開發者多開發精品遊戲。畢竟高質量遊戲作品在吸量、吸金方面都更有優勢。

單機:休閑類為主力軍 跑酷、賽車躋身前十

(圖3)應用匯第三季度單機下載前十

從單機下載和收入前十可以看出,休閑類遊戲為單機遊戲的主力軍,更受大傢青睞,跑酷、賽車類遊戲也躋身前十,表現不凡。延續二季度的火熱程度,消滅星星系列前十名中占據瞭3個席位,《PopStar!消滅星星官方正版》衛冕冠軍寶座。消除類遊戲非常符合人們碎片化時間的管理,雖然簡單,但一直屬於單機類遊戲的常青樹,占比很高。

(圖4)應用匯2014年第三季度單機收益前十

此外,暑假到來,學生時間充裕,重度單機活躍度有所增加。比如《星際戰爭:異形入侵》受暑期效應影響明顯,在線時長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