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微軟裁員1.8萬 整合智能設備和手機業務


據FT報道,微軟正在將其諾基亞(Nokia)手機業務砍掉一半,擬在該部門裁撤1.25萬個工作崗位。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拿出他對微軟在移動計算世界薄弱地位的第一個回應。

該部門的裁員是這傢美國軟件公司1.8萬裁員的一部分。這1.8萬人總計相當於其全部員工的14%,是其39年歷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裁員。微軟的Phil Spencer還確認,位於聖莫妮卡的Xbox互娛工作室關閉。

這次大幅裁員標志著,在經受多年嚴重虧損後,微軟正收窄其在智能手機領域的雄心,降低瞭其對移動設備市場的註重,包括蘋果(Apple)主導的最有利可圖的智能手機板塊,以及曾使諾基亞成為移動通信代名詞的“功能手機”板塊。

這一消息在芬蘭引發不快——諾基亞的多輪裁員傷害瞭該國的民族自豪感。芬蘭聯合政府財政部長、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領袖安蒂•林內(Antti Rinne)表示:“可以說我們遭遇瞭背叛。當微軟達成收購協議時,它留下瞭會致力於芬蘭及芬蘭專業技術的印象。如今,它看起來似乎不會這麼做。”

納德爾於今年2月執掌微軟帥印。他試圖將此輪裁員描繪為微軟對其移動業務重新聚焦,以求收復多年失地。他在寫給員工的信中表示:“重組我們的員工隊伍是為我們的遠大理想構建合適組織的第一步。”

分析師們表示,這位新任微軟老板相信,微軟超越其智能手機領域跟班角色的最佳機遇,在於在發展中世界出售新的廉價手機系列。CCS Insight分析師本•伍德(Ben Wood)表示:“蘋果和三星(Samsung)已霸占高端手機領域。”

他補充說,微軟宣佈諾基亞功能手機業務將與智能手機部門合並,也表明該公司在最基本的手機市場減少投入,轉而集中於運行其Windows軟件的設備。

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微軟表示還將放棄諾基亞今年推出的、使用競爭對手谷歌(Google) Android軟件平臺的廉價智能手機,並讓它們轉而使用Windows操作系統。納德爾補充說,他打算通過“機構的扁平化”改革公司組織結構,減少管理層級。該公司表示,預計明年用於遣散費和其他相關成本的稅前支出介於11億至16億美元。

華爾街對這些意料之中的舉措表示歡迎,早盤時分微軟的股價上漲近1.5%。微軟曾承諾在收購諾基亞之後將每年削減6億美元成本。

就在上周,納德爾對微軟願景的首次闡述遭到某些人的批評,稱其不夠透明且充斥管理套話。不過,這一願景表明,納德爾打算改變戰略,更多地集中於雲服務和企業業務。

而諾基亞前CEO、微軟執行副總裁史蒂芬•埃洛普隨後發信透露,微軟計劃整合此前的智能設備業務和手機業務,打造統一的手機業務,將未來特定的Nokia X產品轉向Lumia品牌。

史蒂芬•埃洛普在信中指出,“微軟的根本和未來在於效率軟件”,但微軟仍會加強手機、Surface平板電腦、PPI等會議設備、Xbox硬件這一創新領域。同時“對手機產品線進行更謹慎地規劃。”

埃洛普指出“我們計劃提升Windows Phone手機的銷量。為此,我們將以Lumia品牌推出更多低價智能手機,目前這是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一部分。”

“未來Nokia X手機的設計和產品轉向Windows Phone平臺。我們計劃立即啟動這一轉型,同時繼續銷售並支持當前的Nokia X產品。”

他同時透露,微軟計劃整合此前的智能設備業務和手機業務,打造統一的手機業務,負責與手機相關的所有工作。根據這一計劃,手機業務將由喬•哈洛(Jo Harlow)領導,而管理團隊將包括來自智能設備業務和手機業務的多名關鍵成員。這一團隊將致力於Lumia產品的成功,將未來特定的Nokia X產品轉向Lumia品牌,並繼續運營微軟的首個手機業務。

以下為埃洛普郵件的全文:

你們好,

微軟的戰略是專註於效率產品,以及幫助人們“完成更多工作”的意願。作為微軟設備集團,我們的角色是為人們點亮這一戰略。我們是一支硬件開發團隊,將展示微軟數字工作和數字生活體驗的最精彩部分。我們將是微軟最佳應用、最佳操作系統和最佳雲計算服務的交匯點。

為瞭適應微軟的戰略,我們計劃使工作更加專註。考慮到設備體驗的廣泛性,我們必須專註於能實現更多增值的領域。微軟的根本和我們的未來在於效率軟件,以及幫助人們完成工作。關於手機、Surface平板電腦、PPI等會議設備、Xbox硬件,以及新的創新領域,我們關註的基本點是繼續加強這一領域。盡管團隊的很大一部分方向不會改變,但我們也將迎來機會,在諾基亞團隊繼續與微軟整合的過程中,對手機產品線進行更謹慎地規劃。

尤其重要的一點在於,我們需要意識到,手機業務在微軟內部扮演的角色與在諾基亞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在諾基亞,手機硬件本身是一項被視為終點的業務,而在微軟,我們的所有設備都是為瞭容納微軟數字工作和數字生活體驗最精彩的部分,同時給微軟的整體戰略帶來增值。我們的設備戰略必須反映微軟的整體戰略,必須在適當的財務框架之下完成。因此,我們計劃做出一些調整。

我們將特別專註於為Windows Phone開創市場。近期,我們計劃提升Windows Phone手機的銷量。為此,我們將以Lumia品牌推出更多低價智能手機,目前這是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一部分。除瞭已在規劃中的產品線,我們計劃發佈更多廉價Lumia設備,而具體方式是將未來Nokia X手機的設計和產品轉向Windows Phone平臺。我們計劃立即啟動這一轉型,同時繼續銷售並支持當前的Nokia X產品。

為瞭在高價市場取得成功,我們將專註於發佈優秀的突破性產品,配合Windows團隊以及應用和服務集團即將迎來的重要節點。我們將確保,整個公司最優秀的體驗和應用場景將可以通過我們的產品得到展示。我們計劃利用Windows團隊的創新,例如Universal Windows Apps,繼續豐富Windows應用生態系統。在超低價設備領域,我們計劃以較小的團隊和最大化的效率來運營這一業務。

我們預計,這些調整將對團隊架構產生影響。考慮到我們的關註重點,我們計劃整合此前的智能設備業務和手機業務,打造統一的手機業務,負責與手機相關的所有工作。根據這一計劃,手機業務將由喬•哈洛(Jo Harlow)領導,而管理團隊將包括來自智能設備業務和手機業務的多名關鍵成員。這一團隊將致力於Lumia產品的成功,將未來特定的Nokia X產品轉向Lumia品牌,並繼續運營微軟的首個手機業務。

作為舉措的一部分,我們計劃針對不同的銷售市場選擇適當的商業模式,同時繼續在所有市場提供產品,專註於業務的延續性。我們將基於各地市場的不同情況、我們發佈本地化版本並盈利的能力、當前Lumia設備的發展,以及不同市場對微軟的戰略重要性來確定具體方式。這將與我們整體的投資能力進行平衡。

我們的手機工程開發工作將集中於芬蘭薩洛(針對未來的高端Lumia產品)和芬蘭坦佩雷(針對價格較低的設備)。我們計劃在這兩處研發中心開發支撐技術。我們還計劃削減在芬蘭奧盧的工程開發工作。盡管我們計劃削減在北京和美國聖迭戈的工程開發工作,但這兩處研發中心仍將繼續扮演支撐性角色,例如在北京開發廉價設備,以及在聖迭戈支持美國特殊的需求。芬蘭埃斯波和瑞典隆德仍將繼續專註於應用軟件的開發。

我們計劃確保制造運營的適當規模,以配合新的戰略,並利用整合帶來的機會。我們將把手機生產工作主要集中於越南河內,而另一些制造工作仍將繼續在北京和東莞進行。我們計劃將微軟的其他制造和維修運營工作分別轉向巴西瑪瑙斯和墨西哥雷諾薩,並啟動匈牙利Komaron工作的分階段退出行動。

簡而言之,我們將專註於在已經取得成功的地區提升Lumia手機的銷量,為Windows Phone開創市場。憑借更快的速度,我們將以低價智能手機的成功為基礎,推出更具差異性的新產品。在微軟服務與產品更集中的市場,我們將專註於吸引新用戶。此外,我們將繼續圍繞應用推動發展。

根據計劃,未來一年內,這些舉措將帶來1.25萬個工廠職位和專業職位的裁員。對團隊來說,這是艱難的決定,我們計劃向離職的團隊成員提供離職福利。

在更廣泛的設備團隊內部,我們將繼續面向市場推出標志性的平板電腦,作為OEM產品的補充,支撐下一代會議及協作設備,並憑借新的互動模式來拓展Windows。今年早些時候,這些團隊已經完成瞭一些調整,這意味著對Surface平板電腦、Xbox硬件、PPI,以及下一代技術團隊來說變化不會太大。

我們承認,這些計劃中的改變影響廣泛,對許多團隊成員來說將非常艱難。我們將盡可能提供更多的澄清和信息。今天,以及未來幾周內,整個公司的領導者將舉行公司大會、小型的消息發佈會,並在內聯網上公佈更多細節。

過去幾年中,從諾基亞轉移而來的團隊,以及作為微軟一部分的某些團隊都經歷過多次重大變革。我們身處一個發展速度很快、競爭激烈的行業,而改變是必要的。盡管我們今天做出的一些改變很艱難,但這樣的發展方向使我們的工作能符合納德拉在近期郵件中描述的公司發展方向。整體來看,整個公司的明晰化、專註度和整體的協調,以及將這些工作交付至用戶手中的機會將擴大我們未來取得的成功。

史蒂芬•埃洛普

from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