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微軟推新計劃:主機和PC支持遊戲同步發行

微軟最近在 Xbox One 主機上的動作,對於玩傢和遊戲開發商來說都是好消息。

昨天公佈瞭新的會員服務後,在今年的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上,微軟還推出瞭面向遊戲開發商的新計劃 Xbox Live Creators Program,幫助他們簡化瞭遊戲的開發、發行機制:Xbox One 主機、Windows 10 平臺的開發商可以將遊戲同步發行在主機和 PC 電腦上,玩傢的遊戲記錄也可以同步。

對於遊戲玩傢來說,最直接的影響可能是,他們會接觸到更多的遊戲,並且在兩臺設備上都可以玩。

13

在 Xbox One 上激活開發模式

首先是遊戲開發上,微軟終於為零售版的 Xbox One 主機提供瞭開發模式,這是微軟從 4 年前推出這臺主機就承諾的功能。新的開發計劃下,遊戲開發商準備一臺零售版的 Xbox One、Windows 10 的 PC,再花 20 美元註冊個開發者賬號,就可以著手開發瞭。

不過,在零售版 Xbox One 主機上推開發模式,微軟隻不過是兌現瞭一個多年的承諾。4 年前,微軟在發佈 Xbox One 發佈的時候就提到瞭這項功能,但進度遲緩,一直到去年 3 月份才公佈瞭帶著 bug 的預覽版。微軟高管 Chris Charla 解釋說,這是由於背後的開發工作超出瞭預期。

在發行上,微軟整合瞭兩個硬件平臺的遊戲發行,Xbox One 和 Windows 10 的遊戲可以同時上架主機和 PC 電腦。但值得註意的是,Windows 10 的遊戲加入 Xbox Live 的大部分功能,包括登陸、視頻直播、好友關系等,但不支持例如多人聯機這樣的功能。新計劃下的遊戲會在 PC 電腦的應用商店內有單獨的分區。

新的遊戲開發計劃能改善開發和發行的機制,背後是因為硬件都支持 Windows 10 系統。“當一個 Windows 通用應用(UWP)在運行的時候,[email protected] 計劃的主管 Chris Charla 說,“它隻會知道這是一個 Windows 10 設備。”

對於遊戲開發商來說,最直接的影響是,這能給遊戲開發縮短瞭相當多的時間、資金。相比之下,現有的開發計劃 [email protected] 是個更耗時、更需要人工對接的工作,但目前這兩個開發計劃會共存,新計劃下的遊戲開發商可以隨時加入到 [email protected] 計劃。

在 [email protected] 計劃下,開發商需要先拿初步的遊戲設計向微軟申請,微軟通常會花 2 周時間做批準,然後免費為開發者提供 2 臺開發機,這時遊戲開發商才能著手開發。

這事在前代 Xbox 360 主機上成本更高,微軟甚至不提供免費的開發機,開發商單購買特別的開發機就要花費 1 萬美元,對於中小開發商可能是最大的一筆開支瞭。

看上去,微軟逐漸把 PC 和 Xbox One 主機變得更相似。在把 Xbox One 帶上 Windows 10 系統後,微軟在去年的 E3 遊戲大會上還推出瞭 Xbox Play Anywhere 項目,允許玩傢在主機上買瞭遊戲後,能在 PC 上接著玩。支持這一項目的遊戲作品目前會從 10 款增加至 26 款。

現在,微軟靠著 Windows 10 把遊戲的開發、發行都統合瞭起來,這讓 Xbox One 更像是性能更高的 PC。在軟件更新上,Xbox One 主機和 PC 也基本保持著一致,甚至在命名方式上也很相似,Xbox One 新的遊戲開發計劃,跟 Windows 10 的更新版都叫“創造者(creator)”。

當然,這不是說遊戲在主機和 PC 上的體驗可以保持一致。遊戲手柄和鍵盤、鼠標的組合畢竟不是一回事。但更方便的開發,在 PC 和主機上同步遊戲進度,對於遊戲大廠、中小開發商都是有吸引力的點,他們可以在原本的主機遊戲上稍加改動,就可以把遊戲從主機推到數量更大的 PC 電腦上。PC 遊戲也可以快速豐富主機遊戲的數量。

微軟的計劃看起來不錯,通用的 Windows 10 看起來可以幫助兩個硬件平臺豐富內容。昨天公佈的會員服務,也在一定程度上給遊戲做瞭推廣。玩傢每月交付 10 美元,可以玩到 100 多款遊戲,而且這些遊戲每月都會更新一部分。

但這事情不容易做,微軟也曾經失敗過。2006 年,微軟推出瞭 Xbox Live Indie Games 開發計劃,允許開發商用一套開發工具,開發的遊戲可以同步上架主機 Xbox 360、音樂播放器 Zune 和 Windows Phone,但在 9 年後,微軟關閉瞭這個項目,用今天的 [email protected] 取代。

現在的問題是,微軟能吸引多少的 PC 遊戲開發商和主機遊戲開發商,去開發另外一個平臺的遊戲瞭。

from:好奇心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