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微信遊戲堪稱百億級 接入條件必須獨家

Game2遊戲:


蟄伏已久的騰訊微信,終於拉開了商業化的序幕。

8月5日上午,騰訊的微信5.0版本正式開始開放更新,迅速成為當天最熱門的話題。

微信5.0版本相比此前的老版本有著較大幅度的更新,主要更新包括新上線微信遊戲中心、增加支付功能、將使用者訂閱的公眾帳號折疊、增加掃描街景、掃描英文單詞翻譯等功能。

這些重大更新表明,擁有4億使用者的微信,正式開始商業化的步伐,微信將首先通過遊戲、付費貼紙等方式開始賺錢。鑒於微信在中國移動互聯網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微信的動作將對整個中國移動互聯網的貨幣化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截至記者發稿時,微信已經迅速進入蘋果App Store收入總榜前10 的位置,而微信推出的 《天天愛消除》遊戲也迅速成為App Store中排名第一的遊戲。

攜微信巨額使用者洶洶而來的騰訊,到底會在移動遊戲上有多大的作為?

微信遊戲規模有多大?

微信5.0最大的一個變化便是上線了傳言已久的遊戲中心,隨著5.0首先發佈了兩款輕度休閒遊戲,一款是《經典飛機大戰》,一款叫做《天天愛消除》。

其中《經典飛機大戰》不需要下載直接就可以玩,使用者可以看到自己在好友中玩這款遊戲的排名,也能在遊戲中獲得朋友説明。熱酷遊戲CEO劉勇指出,經過分析這款遊戲應該是內嵌在微信的,而不是採用HTML5技術倒到外部網頁。

另一款由騰訊自己研發的遊戲《天天愛消除》則是需要使用者單獨下載的,這款遊戲在微信5.0發佈後極短的時間內就沖上了蘋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感覺休閒遊戲今後肯定騰訊一家獨大了,就跟Line在日本一樣。」在日本從事了多年手機遊戲工作的日本D2C中國遊戲業務負責人張曉雷認為。

Line被稱作日本版的微信,其財報顯示,Line今年第一季度的營收約為5890萬美元,其中游戲收入占到總營收的50%。目前Line上共有23款遊戲在運營,凡是Line推的遊戲,都能夠迅速在日本沖上App Store排名非常靠前的位置。而韓國的Kakao Talk于去年7月份推出遊戲平臺,到現在剛好1年左右時間,Kakao今年上半年遊戲平臺收入達3.11億美元。

從日本、韓國市場的經驗來看,微信正式開始商業化,將極大帶動中國手機遊戲產業的發展。

中國手機遊戲2012年的市場規模為50億左右,其中有40億是功能手機市場。擁有4億使用者的微信加入,將使得中國手機遊戲的使用者規模直接翻番。

廣發證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借助對KAKAO遊戲平臺的收入規模、使用者規模和ARPU值的分析,我們判斷微信遊戲平臺收入規模有望在2~3年內達到200億,長期收入規模將達到400億甚至更高。」

社交遊戲可能捲土重來

「微信上一定是流行《捕魚達人》、《找你妹》這種全民級遊戲,它會將更多原來不玩遊戲的人圈到遊戲行業中來,所以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是好事情。」張曉雷說。

從事了多年社交遊戲工作的劉勇則指出,當年PC上紅極一時的輕度社交遊戲,還有可能在微信上再火一把。「當時在facebook上火過的那些社交遊戲類型,都還可能在微信上再火一次。」劉勇指出,因為手機遊戲的付費管道更加暢通,使用者基數也更大。

以《開心農場》為代表的輕度社交遊戲曾經在中國紅極一時。而騰訊在PC上的開放平臺就是社交遊戲的最大平臺,包括《QQ農場》、《摩天大樓》等一大批社交遊戲在這一平臺上走紅,並捧紅了一批社交遊戲公司,但此後社交遊戲開始在中國迅速走下坡路。

曾經是騰訊PC開放平臺上最大社交遊戲廠商的愷英網路CEO王悅指出,公司現在已經開始轉型做網頁遊戲,因為社交遊戲單個使用者的獲取成本越來越高,但是單個使用者的產出很低。

那麼微信上的遊戲是否會重走當年PC社交遊戲的曲線呢?

「第一波上微信的遊戲會比較火,估計月收入突破千萬美金問題不大,但是後面上的遊戲可能會比較困難。」愷英網路CEO王悅指出。從PC社交遊戲的走勢來看,後續上微信的遊戲可能面臨後勁不足的問題。

偷菜、養魚、找停車位類的社交遊戲之所以快速衰落,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遊戲數量變多後,使用者被分流。此類社交遊戲最大的樂趣就是和朋友們一起玩,當所有人都在偷菜時大家會覺得很有趣,而當有100款遊戲的時候,和自己同時在玩一款遊戲的好友數量就會大大減少,導致整個社交遊戲市場的衰落。

從這個角度來判斷,微信上可以容納的遊戲數量很可能是有限的。劉勇指出,另一個需要關注的是微信上游戲的生命週期,往往社交性越強的遊戲,生命週期越短,如果微信上的遊戲生命週期普遍比較短,那麼微信可以容納的遊戲是很有限的。遊戲開發商需要提升遊戲品質來延長微信上游戲的生命週期。

接入微信條件苛刻

在微信5.0發佈前,資本市場對微信遊戲概念的相關股票炒作已久。那麼,微信遊戲平臺的上線到底能對協力廠商遊戲公司帶來多大的好處呢?

一家和騰訊談過微信遊戲合作的遊戲公司高層指出,目前騰訊給遊戲公司開出的合作條件很苛刻:「他們(騰訊)目前第一是要S級產品,第二是要獨家,沒有版權金,不承諾任何推廣條件,這對於我們來說缺乏吸引力。」

所有要求上微信的遊戲,騰訊都要求獨家代理,也就是說只有微信和App Store上可以下載,在其他的管道是無法看到這款遊戲的,這意味這些遊戲不能在360、91等管道進行發行。

騰訊首批上線的遊戲除了自己研發的,都是和國外知名遊戲廠商合作的。但一些國內遊戲人士指出,騰訊應該加強和國內遊戲廠商的合作,因為國外遊戲公司往往在本土適應研發上投入的力度不足,因此和國內廠商合作在產品推出時程表上往往不可控。

「至於我們的遊戲什麼時候能夠上微信,誰也不知道。」一家和騰訊談過微信遊戲合作的遊戲公司高層指出,目前微信和協力廠商遊戲公司的合作規則高度不確定,國內遊戲公司的遊戲要上微信,至少要到10月份以後。

至於業界普遍關心的分成比例,騰訊目前是和每一家都一個一個談的,並沒有詳細公佈規則。騰訊在PC上的開放平臺,騰訊和協力廠商遊戲公司採取階梯分成的方式,遊戲公司所能分到的收入往往只有總收入的20%左右,業界普遍希望騰訊能夠在移動互聯網上提高對開發者的分成比例。

開發者們之所以希望騰訊增加對他們的分成比例,是因為騰訊在移動互聯網上的流量優勢已經被削弱。騰訊的競爭對手360在移動應用分發上正勢頭兇猛,而另一大巨頭百度最近則收購了另一大應用商店入口91,微信這種新式的移動互聯網入口到底能夠對已經很成熟的應用商店產生多大衝擊,現在還需要拿資料說話。

from:21cbh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