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電視衛士到電視助手,360在大屏上以安全為名做內容分發

360在客廳大屏領域的動作正在慢慢加快。在去年11月,360推出“電視衛士”,首次進入電視;昨天上午(4月16日),他們又推出“360電視助手”公測版,開始將“手機助手”模式往電視上搬。

雖然叫“360電視助手”,但這款應用卻不是由360的手機助手團隊來做的。根據官方介紹,它是由360導航事業部的視頻產品組來操刀,並且以前發佈的360電視衛士在最近也將歸到導航事業部。

聽起來很奇怪,但確實是這樣。360目前在電視方面的動作,很可能並非傳統的PC沿襲,而是獨立分割出來由導航部門驅動。

1

(360電視衛士主界面,圖片來自360.cn)

如果你用過360電視衛士,會發現它的主界面影視內容占瞭大半,系統優化及安全隻有一個二級界面。

1

(360電視助手主界面)

而在新發佈的360電視助手上,也是同一套思路。應用(商店)本來就是內容范疇,360在其中采用“影音、軟件、遊戲”三大分類,並配有管理功能。

可能說360要占住電視入口這句話還有些早,但他們確實有這部分的規劃,比如360電視桌面。360電視助手負責人於光東透露:“大傢現在電視上安裝應用過多,很多圖標很難找到,未來我們電視助手考慮推出桌面圖片排列功能,讓新安裝應用、搜索應用能夠更方便的找到。我們也有計劃集成360電視衛士,把電視助手做成一個大的平臺。”

其實歸結起來,這個“電視助手”產品就是一個新的內容分發平臺,安全隻是其中一個相對“噱頭”的功能。它上邊有視頻影音(未來集成)、遊戲應用,基本上可以做我們常在機頂盒內做的所有事情。如果你還記得小米曾經推出的“小米系統”應用,那這個“電視助手”就是相類似的在電視上的雛形翻版。

360來做電視應用,能有什麼優勢呢?

這個問題想必360的童鞋早已經備好答案瞭,一問便順溜的說瞭出來:1)電視安全,這方面還沒人做;2)用戶體驗,360對用戶反饋的執行力還算不錯;3)預裝渠道,360已經與不下十餘傢電視、盒子公司在談合作。

我對第三點表示懷疑,在今天又向360的運營人員詢問瞭同模式的電視衛士相關數據。360向雷鋒網確認說:“360電視衛士發佈5個月餘,目前裝機量已經超過500萬,預裝占份額較大。”

做瞭“電視助手”,那硬件盒子產品還會發佈嗎?

不再考慮瞭。於光東表示:“我們還是希望不做那麼復雜的東西。做硬件,便會與軟件服務形成沖突。那時到底是在賣硬件還是在推廣軟件服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