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應用啟動器的設計來談談Metro UI 的不足

俗話說,太陽底下無新事。 Metro UI 的脫穎而出似乎是一次大的顛覆,但是任何新事物不過是舊事物換個表現方式。不妨從應用啟動器的設計看,探討一下Metro UI 的一些缺陷和不足。

所謂智能手機,就是可以通過軟件擴展手機功能,其結果就是軟件不斷增多,如何管理這些應用就成了問題。最普遍的方式是將應用圖標化。如何管理應用圖標不同系統的處理方式各有千秋。

圖標和啟動器

一般來說,應用以圖標展現,放在啟動器上。啟動器的表現方式大致是:以主屏幕為啟動器;單獨的啟動器;兩種的混合。

第一種以iOS 和早期黑莓系統為代表,所有應用圖標放在桌面之上,可以說桌面本身就是應用啟動器。

專門的啟動器如WebOS 的設計,顯示應用是必須首先點擊啟動器的,可以說其桌面不是容器,只是承載一個壁紙。改進後的黑莓系統也採取了類似的方式。

Android 是個混合體,即可以桌面為啟動器,也有單獨的啟動器,不過一般來說,桌面是放置常用應用圖標和挂件。由於Android 的開放性,不同的運營商和ROM 開發者都採取了不同的處理方式,比如國內的MIUI 就是採用iOS 的方式,沒有另外的啟動器,當然在文件夾的操作上,仍繼承了Android略微繁瑣的方式。

組合方式很多,各有所好吧。以桌面為啟動器是最高效的,但是犧牲了壁紙,單獨啟動器的好處是保留完整的壁紙。

歸類和隱藏

iOS 最初的設計是沒有文件夾的,結果是無法歸類,找尋不易。全局搜索也許是更高效的,但是用戶一般還是喜歡直接尋找的方式。

iOS 進化後加入文件夾。在這方面,蘋果還是下了一些功夫的,目前為止,iOS 對應用文件夾的處理仍是最高效的。另一選擇是WebOS 後來加入的以頁面來歸類。

文件夾出現的也很早,而且有一個我至今很懷念的設計,就是隱藏圖標,保持界面清爽。 iOS 不越獄是無法提供這個功能,Android 至少默認的啟動器是不支持的,為何只有設計黑莓系統的設計師認為這個很需要,的確是個有趣的事情。

從圖標到活動格窗

以上談到設計是基於圖標的。圖標的問題是本身不實時展現內容。 iOS 情況更糟糕,因為通知系統不佳,使得它在實時信息的展現上遠落後於Android/WebOS。

微軟的Windows Phone7 看起來是個很大的顛覆,活動格窗引發無數讚譽,但是任何新事物都是舊事物的某種繼承,而且往往會帶來新問題。

Metro UI 的應用啟動器是兩個頁面,第一個界面是活動格窗,第二個界面是程序列表。

先看第一個界面。活動格窗:程序圖標;實時更新的內容,再看第二個界面。程序列表:未歸類的全部應用。

第一個界面與Android 的桌面功用很相似:程序加挂件。只不過統一放在方格之上。所謂實時更新與挂件的功能類似。

第二個界面與android 的啟動器相類似,只不過將圖標換成了列表。

實時更新只不過是一個新鮮的花樣,吸引眼球而且功能不大。正如Android 的挂件一樣,活動格窗也不過是一個附加花樣而已,因為無論活動格窗和挂件本質是一樣的,功用有限,適用範圍小。

在手機這樣的小屏幕上,無法顯示更多內容,以Android 為例,許多應用雖然提供了挂件,操作還​​是需要進入應用頁面進行的,它起到的只是一個提醒作用,完全可以用通知欄(Android/WebOS)來取代。

新的問題

如果你仔細思考的話,會發現活動格窗甚至不是高效的方法。活動格窗既可以承載應用,也可以承載應用展現的信息,但是,不是所有應用都是需要實時更新的。結果出現什麼情況呢?

電話/短信這些不需要經常推送內容的服務,IE 瀏覽器,甚至沒有集成的Twitter,都做為一個圖標顯示在活動格窗裡面,它們不活動而且很佔空間。而且更糟糕的是,電話和短信會頑固佔據主界面的大部分(得益於主流智能手機的新設計,逐漸消滅了電話鍵)它們的活動也只不過是展示未接來電的數量和未接短信的數量,這簡直是繼承了iOS 通知系統的設計,而且擴大化了。

而且這種方式比起圖標來,更加大翻動屏幕的負擔。再設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不喜歡在主屏幕實時更新消息的人,結果會怎樣?不是“圖標海洋”而是一大堆“坐著小船的圖標海洋”。隨著程序的增多,這將是一場真正的災難。再考慮一個問題,程序如何歸類呢?

第二個界面同樣需要調整,它其實就是一個與Android 抽屜類似的啟動器,顯示全部應用,隨著應用增多,如何尋找和歸類同​​樣會有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是Metro UI 定制性差,啟動器的主題不過是顏色的調整,如果說iOS 是官方限制定制的化,Metro UI 則是從設計上限制了定制,我們曾提到這種以內容為主,放棄裝飾的設計,使得個性化很難展現。

Metro UI 如何在進化中解決這些問題是一件值得關注的事情。

來源:http://www.ifanr.com/39706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