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迷你西游》看網易手游策略:與管道聯運

Facebook Fanpage

本周暴雪開發網易代理《爐石傳說》正式開啟內測,但大家期待的iPad版本並沒有如期到來,安卓版本更是未在計畫之內。此前大家猜測網易憑藉《爐石傳說》和自主研發的《迷你西游》,從而在手游市場重現「左魔獸右夢幻」的情況看來暫時不會發生,但兩「小夥伴」的節奏卻相當的一致,《爐石傳說》開啟內測前一周,《迷你西游》在10月18日開啟了iOS越獄版的刪檔封測。據相關人士透露,《迷你西游》封測資料「相當牛逼」。

從《迷你西游》看網易手游策略:與管道聯運

  產品策略:延續大作 佈局精品

  網易在端游市場以出色研發能力立足市場,我們也發現其首批手游產品中,各個都是有強大端游背景的「大作」。除了《夢幻西游2》互通產品「口袋版」、背靠《魔獸世界》的《爐石傳說》,近期開啟刪檔封測的《迷你西游》,則是延續網易最為拿手和經典的西游題材。首款自主研發手游大作就沿用看家題材,不僅意味著「網易西游」在移動平臺上的延伸,更多的是網易在移動產品的一種「精品」思路的體現:即背靠成熟端游大產品,由核心團隊產出同IP產品或者端游延伸產品。筆者認為這樣做有兩大好處:一從開發團隊層面保證開發品質,二是可以準確定目標使用者。

  推廣策略: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傳統端游三大巨頭中在手游的推廣策略方面,騰訊憑藉自身平臺優勢,及微信手Q的遊戲中心推廣旗下手游,盛大在力推MA首波成功後,後又公佈了手游平臺。二者共同之處在于,主動放棄協力廠商手游平臺。

  不出意外的話,網易將動用包括旗下端游產品,網易新聞用戶端和有道詞典等移動產品,以及郵箱、網易門戶等自有資源力推《迷你西游》。這意味著網易在《迷你西游》的推廣上,很可能不會只採取盛大推廣《百萬亞瑟王》時的「硬推」,也不會純粹依靠管道,而是採取「兩手抓」策略。

  關於平臺:自建平臺不是夢

  早在今年5月,丁磊就曾提過將推手機移動平臺,但隨後並無看到相關產品的曝光,直到「易信」的發佈,這一話題被提出。網易聯手電筒信推出移動IM,目的絕對不僅僅是對抗微信分享IM市場,更大的深意在於搶奪移動互聯網使用者入口。在微信推出遊戲中心之後,網易寄望于易信自建移動遊戲平臺的猜想就顯得順利成章。更何況,網易已經在移動產品佈局許久,像網易新聞用戶端、有道詞典、網易雲閱讀等各品類中的佼佼者,都可以給移動平臺直接導入使用者。

  但易信使用者的培育仍需要時間,在自建移動平臺並無絕對優勢情況下,先打造幾款明星手游產品就成為了網易最好的選擇,通過明星產品帶出移動平臺,也不失為一種策略。《爐石傳說》、《迷你西游》就肩負著成為「明星產品」的重任,當然,他們自身已經具備這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