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強媒體戰略——地方站的深化運營之路

本來是個只玩技術和論壇的人,隨波逐流成了運營者,也只能也跟著學習運營理論了。托各前輩站長的福,學習到了一些,結合自已的實踐也形成了一些經驗,應13之邀寫了出來,和大家共享。

其實地方站多數從論壇起家,做到一定規模後,都會存在一個方向問題。在我看來,方向無非三條

1,平台化——基於論壇這類互動平台的路子,堅持資訊和生活信息的分享和深挖。典型如十九樓,其特徵是偏重於活動和商業策劃,重論壇而輕門戶,即使有CMS,點擊後也是打開帖子頁面。

2,媒體化——就是以論壇人氣為基礎,走媒體品牌路線,注重於資訊的主動採集發布和話語權,這一部份往往會偏重於採編團隊建設,重門戶和專題製作,論壇相對於第一類並不太重要,典型如新浪網。

3,渠道化——大致就是利用強大的買家號召力介入一些消費品的渠道建設,這個水很深,我也是跟籬笆網羅總聊過後才知道還這樣一種模式存在,很強大,但離我太遙遠,所以暫不談。

當然很多站點都會兼收並蓄,採用怎樣的方式也是因地制宜的。簡單來說平台化雖然是論壇都會經歷的路線,但能堅持做好而做出成效的卻真的不多。

很多站長都抱怨論壇不來錢,人氣高也不行。其實論壇因其特​​徵,注定難以成為高端廣告的投放地,單價也拉不上去。要在論壇裡賺錢,只能多開廣告位,這又降低用戶體驗,造成用戶反感。

在商業化初期,介入婚嫁,親子,培訓,甚至美食都是比較容易的,因為這些行業的特性注定了依重於口碑營銷或體驗營銷,合適論壇來做。但高端的品牌廣告卻不注重於此。

很多站長都發現了這一點,於是開始建首頁,為了多廣告位而做門戶,還是感覺難以介入更高端市場如樓市,汽車甚至金融等。

為什麼達成這一步這樣的難呢,其實門戶的價值和論壇的價值界定是不同的,論壇的價值幾乎等同於流量,而門戶的價值卻在於其媒體影響力 。

好吧,轉入正題,什麼叫媒體影響力,指作為一個媒體表達主觀態度時的大眾接受度(這個是我瞎掰的,專業人士請勿PK),它往往由上層人士的認可為主,而不以大眾的熟悉度為主。

舉​​例來說,一些高端雜誌,其實定閱量是很低的,每個人都知道福布斯有個排行榜,但有幾個人看過這本雜誌?為什麼你就把這個排行榜當回事?這就是你認可它是個有影響力的媒體。

再次,央視喜歡搞什麼N大上榜品牌,為什麼就有商家在意這個上榜?同樣因為你們認可他是個有影響力的媒體。

如果新浪學央視搞個感動中國名人評選,這是件順理成章的事。如果天涯也來搞這個,雖然天涯流量不低,你肯定覺得怪怪的。

為什麼呢?說白了,你潛意識裡只把天涯看作一個平台,卻已經接受了新浪作為一個媒體的影響力和話語權——這和新浪天涯哪個訪問量更高是無關的。

言歸正傳,地方站想要踏入中高端品牌廣告的市場,必須建立起自已的媒體影響力,而不是永遠停留在平台價值上。因為品牌廣告更在意的是“出現在相應價值的媒體上”而不是“有多少人會看到來買”

細化一下是怎麼做,一是做有觀點的內容,二是爭取上層的認可。

有觀點,很簡單,首先你的內容必須是原創,至少是經過編輯和整理的。其次你的專題和策劃必須有導向性和參考性。

舉​​個例子,製作一期“本地十大宜居樓盤盤點”,就遠比策劃一次“中秋自駕出遊”來得有價值,道理自已想。

上層包括但不限於政要機關,同樣包括商家,社會主流人士,如果網站的活動或內容能夠讓他們關注,或者讓他們在舉行某些活動時想到你,那麼恭喜,你已經成功一半了。

至於民眾影響力和流量,對論壇等交互平台是很重要的,但對門戶媒體來說,真的不重要。

很多站長擔心新聞是否涉及資質問題,不要認為媒體化就是走新聞路線,新聞媒體只是媒體的一類,消費媒體,行業媒體,《時代人物》難道是新聞媒體嗎?

好,繼續細化~ 這裡我要感謝一下寧哲網絡的周寧,他推薦的《贏在新媒體》,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易懂,但能看懂的人確實有用;二泉網的許浩強,從他們的經驗中我體會深刻;化龍巷的錢鈺,他在杭州的發言中“流量無用論”讓我更驗證了自已的觀點。

好吧,我提出一個新名詞《強媒體運營戰略》——很多人容易理解為“運營一個強力的媒體”,這裡的“強”,並不是“強大”的強,而是“強行”或“強力”的意思。整個的解釋為“以受眾數量不對等的大量投入來強力運營媒體價值

舉​​例來說,你可能只投入數個人來運營一個流量百萬的論壇,但在媒體角度,你可能需要投入數十人來運營一個流量數万的門戶,這按常理來說是不合理的,但只有如此,你才能建立相應的媒體價值。

很多地方站長深有體會,當地一些垂直門戶,流量不過數万,收入卻輕易上百萬。這在搜房或house365等專業網媒中極為常見,但你沒有看到,雖然流量小,他們的團隊可能也達到一二十人。

這就是強媒體運營的典型案例。

不要企圖在論壇裡蒐集資訊,不要滿足於組織會員聚會,相親,這些只能讓你的論壇越來越紅火,對你的媒體價值卻無提升。

讓內容團隊走出去吧,到現場去,出現在社會活動、商業活動的每個角落,把這些資訊第一時間的帶回來,這才是媒體要做的事。

當然,別忘了帶上工作牌,易拉寶,專業的攝影攝像器材,甚至可以是網絡直播,你能有多專業,現場才是你的戰場。

回來做內容有三要素,一是快,二是專業,三是適當的觀點。

快不用多說,專業度決定了媒體的層次,所以不管是組稿的規範度,還是評述的專業度,都要精益求精。

媒體和平台的不同之處就是有觀點的報導,如果你滿足於轉載通稿或者只當現場的複述機,同樣是失敗的。如何去捕捉一個具有新意的報導方向和切入點直接決定你的層次,但這個觀點必須是適當的,並不是誇誇其談甚至是譁眾取寵的。在這方面專業的人太多了,我也不便多說。

不管是前道現場工作,還是後道編輯工作,都緊扣“專業”兩字,請記住你所做的一切,用戶在看,客戶也在看,當你做到極致,大家認同你已經足夠專業時,你會發現你終於能接到一筆高端品牌的單子了。

此外,把策劃重心放到助長媒體話語權的方向來,發起行業會展,評選,團購,甚至消費民意調查,無一不可,最初會很難,但作用是潛移默化的,等商家和用戶都接受由你的網站來主導的一個事實時,你便羽翼已豐。

上文都在強調門戶媒體的運營,請注意我沒有絲毫輕視平台的意思,平台和用戶,流量都是網站的基礎,一個強大的平台,會讓媒體運營效果數十倍的放大,因此必要的平台運營也不可忽視。

本文是寫給那些平台已經初具規模的站點的,不要認為你的平台已經很強,甚至信息量也足夠,如果你想切入更高層次,就要投入足夠強效的資源去運營媒體價值,這就是強媒體運營的基礎理念。

深夜寫這些東西有點小累,雖然不太條理,應該會對中期的站長有些參考吧。給地方站的時間不多了,我們手中擁有的,無非是個熱鬧的平台罷了,未來的應用形式可能隨時會取代現有的BBS,未來平台和信息渠道很可能被壟斷。在這之前完成平台提供商到內容提供商的轉型,才不會出局,因為媒體是永生的

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fbac020100nyn2.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