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張穎:創業群毆成功率明顯高過單幹

因為市場縫隙越來越窄,競爭態勢日益激烈,“群毆”的成功率明顯高過“單幹”

文|張穎

過去十年很多人創業基本上採取的是單幹的方式。單幹有很多顯而易見的優點,例如一個人決定整個公司的風格,例如決策會很快,例如執行力度很強。但是這兩年,我發現多人組合尤其是三人組合取代這一方式的趨勢性正越來越明顯,據我的觀察後者的創業成功率正在大幅提高。因為市場競爭日漸激烈,機會土壤越來越少,市場留給創始人逐漸成長的時間越來越少,多人的智慧顯然勝過一個。

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經緯內部一直有一個偏好,那就是我們所投公司的股東結構相對簡單,我們希望有一個單一大股東佔絕對控股權。簡單來講,這就是所謂“單幹”的公司。例如我參與投資的分眾傳媒,我的同事David Su參與投資的百度,再如大家都比較熟悉的網易、搜狐、盛大等,他們都是最初採用單一創始人單幹的格局,最後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怎麼去理解這背後的原因呢?我認為創業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在合適的時機做一件合適的事。過去十年,可能你的能力還有種種缺陷,但市場會給你時間和空間讓你慢慢長大。比如說騰訊,他們以單一的即時通訊軟件起家,而市場給了馬化騰相對充裕的時間讓他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尋找新的商機,補充對團隊的管理能力以及和投資者的溝通能力,並慢慢地隨著公司的成長而成為一個成熟的大公司掌舵者,最終造就了一個有很強競爭優勢的企業。

但是今天的情況已經有很大不同了。在互聯網和無線互聯網行業內,現在新的創業者,由於行業環境變化太快,他們獲得的市場縫隙越來越窄,創業者沒有那麼多的調整時間,一開始創業就面臨幾家巨無霸互聯網公司的擠壓和慘烈的競爭。舉一個可能不大恰當的例子,我自己比較喜歡戶外活動,前些年戶外運動還不大普及,你到了一個野外營地的時候經常是空無一人,你可以隨意選擇紮營地點。可是現在戶外運動越來越流行,你經常需要和別的團隊去競爭優質的營地和水源,這樣就對你和你的戶外團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終你需要一個更優秀的團隊、一些更優秀的幫手。舉這個例子的意思是,在目前的創業環境中,規避風險、提高創業成功率的一個辦法是,創業公司需要有一個“創始人組合”,這樣大家能力互補,以便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我管這種創業方式叫“群毆”。

當然,凡事都有利弊。只要是團隊組合就會涉及一些挑戰,最忌諱是幾個人臨時搭台唱戲,其實並沒有長期的默契和良好的配合。因此,這個組合成員之間應該是知根知底的,大家性格能夠磨合到一塊,這樣成功概率就會增大。

那麼,哪種“群毆”結構是比較好的呢?其實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我自己覺得,三個人的組合,可能會好過兩個人。對於一個互聯網或者無線互聯網公司來講,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懂產品、技術和運營,一個公司如果有三個創始人的話,最佳組合應該是三個人分別管產品、技術和運營,而且最好是懂產品的人做老大,因為最終一個公司的成敗,更多取決於產品有多優秀。請讀者們注意,這裡我談的“產品”的定義不是狹義的,而是泛指以產品為核心,同時對消費者行為、市場環境和公司戰略方向有深刻的理解和長期的佈局,這樣的人比較適合做領袖。此外,三人組合還有一個好處,其中兩個人矛盾很大的時候,有一個人能起到調節的作用,公司管理就不容易陷入僵局,投票表決的時候也會相對容易。一個好的例子就是3G門戶,鄧裕強、張向東和常映明他們三個人的組合我們就認為非常不錯,他們性格、能力和背景互補,之前又是北大的同學,目前在公司裡面分管幾個不同的方向,但由負責產品和戰略的鄧裕強牽頭。

我認為行業內這種“群毆”結構今後將會越來越多,美國的情況可以作為一個參照。近20年來,美國IT互聯網行業內的一些代表性公司如Microsoft、Yahoo、Google、YouTube、MySpace、Twitter等都是聯合創始人模式,也即我們所說的“群毆”方式,這種方式在美國已經變得越來越主流。

(作者為經緯創投創始管理合夥人)

來源: 《創業家》雜誌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