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層次任務分析

要做好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便要求我們需要更好地了解用戶、理解用戶。作為交互設計師,在動手畫交互稿之前,我們需要理清用戶(User)、目標(Goal)、任務(Task)。

今天主要探討任務分析。目前,常用的任務分析方法主要有:層次任務分析(Hierarchical Task Analysis)與認知任務分析(Cognitive Task Analysis)。這裡將主要闡述任務分析中的層次任務分析。

什麼是層次任務分析?

層次任務分析是一種結構化的客觀化地描述任務與其子任務層次體系的方法。在用戶體驗設計中,層次任務分析用來分析並描述用戶如何為達到目標所進行的一系列任務,以及用戶與軟件系統是如何交互的。

為什麼使用層次任務分析?

我們通過層級分析將任務不斷拆解,逐級細化用戶的任務,直至用戶實際的具體操作。隨著任務的細化,我們對用戶和產品的理解會越來越清晰。然後再通過任務計劃(Plan)將子任務進行重組,來勾勒出用戶實際的操作流程。

當設計全新的產品,層次任務分析可以讓你嘗試探索用戶通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完成相同的任務。設計需要能夠滿足這些用戶的行為路徑。

對於現有的產品,層次任務分析可以幫助你優化交互設計,使得他們變得更自然、更人性化。

項目實戰

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這裡舉一個例子。假設沒有競品,我們就通過用戶的任務分析,來設計一個網上書店。

使用簡單任務分析

1、用戶目標:買到一本所要的書。

2、任務分析

根據用戶在生活中的行為與互聯網特點,對用戶的任務分析如下:

3、低保真設計稿

為了讓用戶完成挑選圖書的任務,設計師參考了實體書店對於圖書的展示方式。設計如下:

用戶真的能找到所要的圖書麼?再仔細想想。去書店買書的人,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第一類用戶,非常明確自己所要購買的圖書。生活中,他們通常會直奔某個分類區去尋找自己要的書,或者直接詢問店員;第二類用戶,不確定自己所要購買的圖書。生活中,他們會在書店四處逛逛。有感興趣的圖書,就會購買。

根據之前提到的兩類用戶,對於用戶挑選圖書可能會有些新的認識。

使用層次任務分析

1、用戶目標:買到一本所要的書。

2、任務分析

我們嘗試使用層次任務分析。

在任務分析中,我們可以通過任務計劃將一個或多個子任務進行組合來描述用戶在系統中的實際操作流程。在現實中,用戶任務的執行不可能完全嚴格按照既有編號順序。為了保證分析的靈活度,通過層級將任務不斷拆解,然後再通過任務計劃將任務進行重組來勾勒出用戶實際的操作流程。

用戶的主要任務是訂購圖書。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用戶的任務計劃為:挑選圖書-> 填寫收穫地址-> 選擇支付方式-> 提交訂單-> 完成支付。

層次任務分析可以讓你嘗試探索用戶通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完成相同的任務。我們對子任務進行拆解。此處僅以挑選圖書為例。

對瀏覽圖書、篩選圖書和搜索圖書子任務,用戶可以任意執行一個或多個,且執行順序不唯一。挑選圖書的用戶的任務計劃為:

a. 瀏覽圖書 -> 選定圖書。

b. 瀏覽圖書-> 搜索圖書-> 選定圖書。

c. 篩選圖書-> 搜索圖書-> 篩選圖書-> 選定圖書

d. ……

由於子任務之間並不是簡單的順序執行流程,所以在設計時,需要考慮讓子任務間的流轉更容易,滿足這一類的任務計劃。

3、低保真設計稿

設計稿中能夠滿足不同類型的用戶對於瀏覽、篩選、搜索,這些子任務的任意組合。設計稿此處僅作示意用。

這個設計稿,相信大家能夠感受到已經和目前主流網上書店的挑選圖書的功能很接近了。缺少的只是一些商業上的思考與運營。

繼續細化

隨著子任務的不斷拆分,很快就能找到用戶在界面上的實際操作流程。

任務分析:對搜索任務繼續拆解。

根據這一層級的子任務,我們在製作storyboard時會非常輕鬆。當然,其更好的應用是在完成產品原型後,將實際用戶的操作路徑與當前任務計劃進行比較。通過比較,我們會比較容易找出那些可以優化的點來。

寫在最後

本文的目的在於介紹在項目中使用層次任務分析,能夠讓我們對用戶、對產品能夠思考得更縝密些。層次任務分析主要關注工作中可觀察和可編制的任務,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整合個人/團隊知識、技能和態度等外界因素。另一種,認知任務分析正好彌補這一不足。

為簡化描述,文中例子僅作示意,分支,異常任務都已隱去。希望本文的例子,能夠給讀者帶來啟發。 、

(本文出自Tencent CDC Blog,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