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導航引擎:車聯網攻城略地的必爭之地

Navi

去年,百度導航和高德導航大戰的時候,筆者曾寫過一篇文章(編者註:高德百度導航祭出免費大旗,沒有幹爹,我們該拼什麼?)。現在回過頭來看,再結合時下流行的車聯網來看,又有新的心得體會。

導航引擎和地圖:傻傻的分不清楚

對導航用戶來說,其實很容易將導航和地圖聯系起來,因為不管是用車載導航,還是手機導航,用戶必然要接觸到的都是地圖。但是往往傻傻的分不清楚導航引擎和地圖的區別,認為導航肯定包含瞭地圖,地圖好導航就好用,地圖不好導航就不好用。

但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導航不等於地圖——導航產品由硬件、導航引擎(軟件)、地圖數據三個部分構成。導航硬件中一定要內置地圖和導航引擎,否則無法進行導航。對於導航用戶來說,快、準、安全是用戶的核心訴求,而滿足這些訴求靠的就是專業可靠的導航引擎和最全最新的地圖數據。地圖數據提供導航所需內容,如:道路數據,POI數據等,導航引擎實現導航功能,如:路徑規劃、語音提示、界面顯示等。使用同樣的地圖,不同的導航引擎往往差異很大,導航效果大相徑庭。

近兩年熱門的聲控導航、實景導航、手機車機互聯導航等則和地圖沒有多大關系,主要由導航引擎商配合硬件商來實現。

車載導航和手機導航的本質區別:專業的導航引擎

前文(編者註:高德百度導航祭出免費大旗,沒有幹爹,我們該拼什麼?)已經提到互聯網導航和汽車導航的差異。這裡需要再梳理一下車載導航和手機導航的區別。

對於用戶來說,因為手機普及度和汽車普及度的差異,用戶自然對手機導航更為熟悉,很容易將手機導航的體驗嫁接到車載導航上去。前些年 MirrorLink 技術的發展,到不久前蘋果推出的 CarPlay,其實都是將手機同步或者映射到車載導航上去。

但為什麼 MirrorLink 的技術推廣瞭多年也很難普及,甚至很難在車載導航領域有一席之地,以及盡管 CarPlay 剛發佈不久,但筆者仍然不看好其發展前景的原因。核心就在於,手機導航和車載導航有著本質的差別,而不是簡單的映射的問題

那兩者的本質區別在於哪裡呢?從用戶體驗角度可以探個究竟。

carpay

首先,在車上使用車載導航時,往往是多任務同時運行的,比如在導航過程中,電話接進來,甚至聽聽收音,需要可以在同一界面操作,且電話結束時馬上可以繼續導航。而手機導航則不然,手機導航時,需要接打電話是大多是選擇退出程序,或者系統默認直接退出導航。電話結束之後,再打開手機導航在搜索一遍,然後繼續導航。其次,車載導航不僅僅要承載導航,有的還需要承載車身信息顯示,比如在導航界面同時可以看到車門是不是沒有關閉,空調狀態如何等等。而手機導航則基本不涉及手機信息的更多顯示。第三,車載導航大多需要深度開發應用,比如快沒有油的時候能及時提醒並導航到附近的加油站,汽車故障報警時能關聯附近的維修站並導航過去,等等。

從以上的使用交互場景例子,我們可以看出,車載導航和手機導航相比,車載導航承載瞭多任務同時運行,承載顯示車身信息,需要和車生活深度關聯。不過要體現以上的差異,且做出較好的用戶體驗來,核心差異在於:導航引擎。

這也就是在 2013 年高德、百度手機導航全部免費的時候卻還有大批車主付費購買或升級凱立德導航和美行導航的原因。

導航引擎來自何方,將去向何處?

現在聽得最多的都是汽車上配什麼什麼導航地圖,而忽略瞭導航引擎。就象國外聽得最多的是 tomtom,而忽略瞭和 tomtom 全球戰略核心合作夥伴的導航引擎企業 Sygic——此公司以領先的算法技術、新古典風格的地圖重現、卓越的平臺通用性,目前已經在歐洲、美洲、非洲、亞洲攻城略地,截止 2013 年 12 月,Sygic 在谷歌應用商店的下載量已突破 3000 萬次,成為下載量僅次於谷歌地圖的地圖應用。

目前在國內,前裝聽得最多的是高德地圖和四維地圖,後裝聽得多的是凱立德地圖和美行地圖。

同樣忽略瞭中國市場導航引擎行業首創開放定制化的專業導航引擎公司美行科技,其通過專業的導航引擎技術,和多傢導航硬件公司都有深度合作。也同時在前裝上為寶馬、豐田、馬自達、長城、等前裝車廠提供車載導航引擎服務。其產品及服務目前已經覆蓋瞭前裝、後裝、LBS等領域。

筆者最新聽到一個小道消息,Sygic 可能會戰略入股美行科技,強化各自的優勢,協同拓展更大的領域。不過在筆者看來,戰略入股可能比較遠,但是雙方戰略合作是不錯的選擇。

Sygic 有全球地圖數據等,但軟件相對而言定制化程度不夠(瞭解各國的消費者需求和用戶體驗定制化還有一個過程),對用戶需求瞭解度不夠,但在國外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而美行的優勢恰恰是定制化服務,可以在用戶體驗角度進行互補,對於拓展車廠用戶來說,美行的知名度提升顯然還需要進一步努力。對於整車廠或硬件商來說,Sygic 和美行的合作,這樣才能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真正的走向世界。

sygic

對於汽車廠傢來說因循守舊的同時也希望能突破自我,在大時代的風口飛一飛,國外的福特甚至提出汽車互聯網戰略,對車聯網的圖謀可想而知。然而車聯網的落地必然不可回避的要談到地圖和引擎。作為車聯網攻城略地利器的地圖,要做好用戶體驗必然要做好導航引擎。導航引擎因為車輛載體的原因,而不同於簡單的手機導航,這就必然要加強在導航引擎上繼續努力,做出真正適合車載的汽車導航,才能助力車廠在車聯網市場上攻城略地。

綜上所述,從消費者體驗的角度來說,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導航引擎是車聯網攻城略地的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