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尋找投資 如何給自己的初創公司估值?


Game2遊戲:


如何給自己的初創公司估值?

筆者經常會被問到這樣的一個問題,通常這個問題會在公司即將進行融資、或者是公司正在洽談收購交易的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就是,「我公司最合適的估價是多少呢?」事實上,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而且就像其他任何一種類型的交易一樣,你公司的價值,其實就是別人願意支付收購你的價錢。

在某一行業裡,某個買家所使用的公司評估方法,可能和另一個買家,在另一個行業所應用的評估方法完全不同。

不過,在如何評價公司價值這個問題上,還是有幾個關鍵標準可以遵循,本文所講述的內容可能對你有用,同樣也能與投資人的預期保持一致。

供應和需求

在我們開始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不要忘了一條最基本的經濟法則,那就是,供應與需求。供應越稀缺(比如,你的股本投在了一個炙手可熱的科技新專利行業),那麼相應的需求就會越大(比如,如果有多個投資者為了收購你的公司而展開爭奪大戰,那麼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公司價值就會水漲船高)。

當然,如果你和眾多的投資人溝通交流的時候,無法提供出他們所需要的那種「最真實的需求」,那麼當與投資者談判時,你至少也要能提供出一種「感知需求」,因為它同樣也能發揮出一定作用。

永遠不要讓投資人認為他是你公司的唯一買家,因為這樣會大大降低你的公司估價。不僅如此,當你開始著手準備吸引投資的時候,要讓投資者著實感覺到你的公司是一家全新的,獨一無二的公司,這樣做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公司價值。

如果你身處在競爭激烈的日用品行業,或者你的公司能很容易被他人複製,那麼,你的市場需求往往會比較小,因此,最後的獲得較高估值的可能性也不會太大。

你所從事的行業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公司估值另一個關鍵指標就是你所處的行業。一般而言,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估值方法。

新一代生物高科技公司的估價,往往會比那些身處餐飲行業或者是小商品生產行業的傳統公司要高的多。舉例來說,一家餐飲行業新公司的估值,一般會是EBITDA(EBITDA,是指公司在扣除利息、稅收、貶值、分期償還之前的總收入)的三到四倍,但是,對於一家瀏量迅猛增長的網站來說,它的估值可能是公司收入的五到十倍。

因此,在你懷揣著對估值的期待,與投資人見面之前,首先需要對自己所處的行業有所瞭解,特別是要對近幾年行業裡的收購和兼併交易做到心知肚明。如果你無法瞭解到本行業內其他企業的相關估價資料,那麼可以先雇一個財務顧問公司,讓他們幫你分析分析。

公司的發展階段

決定公司價值的另一個指標,就是公司所處的發展階段。筆者比較傾向將公司發展分為四個階段,並且把這四個階段和大學四個年級對應起來,分別是:大學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以及四年級。

一年級:公司就像一張白紙,它可能只是一個Beta版平臺(此時公司一般是自籌資金,能獲得5萬到50萬美元左右的融資)。

二年級:公司此時應該擁有了一個初始使用者的全產品測試平臺,(此時公司可以獲得種子階段的天使融資,獲得大概在50萬到1000萬美元的資金)。

三年級:公司已經可以全面的理解他們的商業理念,使用者和收入都在快速增加,而且公司收入可以達到1000萬美元(此時公司一般獲得A輪風險融資,得到一般在1000萬到5000萬美元左右的融資)。</p>

四年級:公司已經發展起來了,年收入可以高達數千萬美元,而且亟待融資擴大規模(此時公司需要B輪風險融資,可獲得5000萬美元到5億美元左右的融資)。

你的公司處在哪一個階段,那麼對應的公司估值也會順著這條路發展逐步提升。

企業估值技巧

說到科技投資人的評估技巧,他們往往會考慮以下事項:

1、你公司所處行業近期的整體財務狀況,包括公司收入、現金流量、或者淨收益倍數

2、你公司所處行業內近期發生的收購兼併交易,包括交易收入、現金流量、或者淨收益倍數

3、根據你公司的預測現金流所得到的貼現現金流分析

就像筆者之前所說的,公司估值的指標很多,而且就算是同一個行業內,或者不同的行業之間,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大致來講,EBITDA的估值倍數會根據「你公司實際情況」的不同有所浮動,但是估值倍數範圍一般會在三倍到十倍之間。

預測收入的增長,通常是公司估值的重中之重(比如,公司如果有25%de 年淨增長率,那麼它可能就會有25倍的淨增長倍數,而如果公司的年淨增長幅度在10%左右,那麼他們大約會有10倍的估值)。

如果公司目前還沒有收入的話,也可以把收入歸集在公司的長期發展,收益倍數,或者其他可用的度量標準上。而對於那些已經步入正軌的公司來說,收入倍數通常會在0.5倍到1倍的範圍之間,高科技公司的估值倍數範圍是在1倍到3倍之間,只有極少數增長迅猛的公司會達到10倍估值這個級別。

但是,這也只是目前為止一些可評估的標準而已。如果公司沒有收入的話,除非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特批的生物高科技公司,或者是可迅速在市場上佔領份額的新興移動應用軟體,在其他人還沒有這樣的先例之前,要想以估值的價格為公司融資其實是非常艱難的。因此,只有當投資人認為公司最初的理念已經得到了驗證,才會真正吸引讓他們把錢投進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私人公司的估計往往會比上市公司的估值低25%到35%。與此同時,如果公司創始人竭盡全力去爭取的話,公司收購和兼併交易最後得到的價格,也往往會比純財務估算出來的要高出25%到35%。

在與公開市場資料進行對比的時,你需要依據上述提到的幾點進行調整。

經驗法則

在公司估值的最後時刻,投資人實際上已經對準備投資的公司究竟值多少錢,以及他們自己到底會投資多少錢,都有了很好的判斷。在他們看來,市場上公司收購的交易一直在發生,而他們的手指,就是用來去感受這個市場脈搏的。

因此,你可以多搜集幾個投資人的歷史投資資料,並進行對比,看看他們對其他公司的估值和相關條款,掌握這些投資人的投資習慣,然後經過層層篩選,最後確定一個對你最有利的估值交易。根據筆者的自身經驗,一般每個股本融資投資人會占到你總股本的25%到35%。

讓我們回到創新,它會讓你的投資人獲得十倍的回報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讓你的投資人眼前一亮,因為他們每年都會審閱數百家各種類型的初創公司,你必須能讓這些投資人對你的公司感到興奮。

投資人都在尋找下一個能獲得十倍回報的機會,因此,你需要確保自己公司在未來五年的財務狀況能夠大規模增長,只有這樣,才能在投資人的預期回報時間裡得到他們想要的(十倍回報)。

舉個例子,如果你現在已經完成了融資,而且公司估值達到了5000萬美元,而新加入的投資人擁有了你公司四分之一,也就是價值1250萬美元股權,此時,投資人就會需要你提供一份財務計畫書,你需要向他們展示公司在未來的五年時間,估值將會達到5億美元,而他們的股權價值將會達到1.25億美元。最重要的,你還要向投資人表明,公司的財務狀況會持續向好,而且他們的股權不會被稀釋。

這意味著,在獲得融資以後,你的公司在扣除利息、稅收、貶值、分期償還之前的總收入需要達到5000千萬到1億美元。因此,如果你預測的公司財務狀況無法達到投資人預期,那麼就千萬不要讓他們看到。此外,在你和投資人接觸之前,還要確保自己已經構建好了一個可靠的銷售管道和市場行銷計畫,要向投資人表明,通過一級級的努力,你能夠實實在在的完成公司的未來目標。

實際上,在給一家初創公司估值的時候,有太多的細節需要注意,在短短一篇文章裡,筆者無法面面俱到,把所有的細節都展示給讀者,但是筆者希望,當你公司遇到估值相關的問題時,本文能夠為你提供一些説明。

From 快鯉魚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