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寫實主義設計

程序顯示和現實生活中的實物越為相似,用戶就越容易理解程序如何操作並喜歡使用。 ——《iPad-Human-Interface-Guidelines》

iPad強調了界面真實感,而想起以前翻閱web設計書籍中​​有將寫實列為反面教材,這兩者是否矛盾呢?遂想查找資料並進行考證這一點。

首先是概念,與寫實主義相近的還有虛擬現實擬物化,看了騰訊CDC的這兩篇文章,對比推敲之後還是寫實主義比較貼切。

ipad_photo_realism

虛擬現實是近年來出現的高新技術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如同身歷其境一般,虛擬現實是未來交互設計的趨勢,比起寫實主義技術性更強。

ipad_qq

iPad版QQ

擬物化比較陌生,Google之後發現多是騰訊在使用此概念,但是沒有概念解釋。從字面意義上,擬物化和擬人化同屬一種概念,擬人化是“使人格化”,或許解釋為“被人格化”更有意思,賦予事物本不具備的特徵。按照這種思路,擬物化是賦予界面本不具備的實體特徵,這種說法似乎牽強,界面可以有實體特徵,也可以沒有,並沒有明顯的傾向。從iPadQQ的效果圖上看出,tab和照片呈現等細節上“擬物化”,視覺效果很好。

寫實主義是從視覺設計、聲音、運動軌跡和操作反饋模擬實物。

iconperspapp

Mac應用程序圖標的光源在正上方,其角度和陰影也取決於在現實生活中如何顯示的,圖標的視角就是你觀看​​放置在桌面上物體的視角。使用何種光源和視覺角度取決於用戶的使用情境,是一種強寫實主義。

bobhome1p

回到文章前的問題,為什麼像上圖的模擬實體的界面設計卻很難用呢?

從尼葛洛龐帝的《數字化生存》中找到了以下觀點:

視覺經驗的真實程度是由兩個因素共同決定的。其一是圖像的質量,即圖像中顯示的邊和其間結構的數量的多少,數量越多,質量越好。其二是響應時間,即畫面更新的速度,速度越快越好,響應時間越短越好。

這兩點對於技術的要求比較高,如圖像顯示不佳,鋸齒狀的色塊會影響用戶的視覺感受,與現實生活中的體驗相去甚遠。

顯示的質量確實不單和視覺有關。它是一種典型地運用了其他感官體驗的收視經驗,各種感宮構成的整體的確大於部分之和。如增強聲音效果,會影響到用戶的視覺感受。

iPad的技術能達到模擬現實的效果,無論是從圖像質量、響應速度還是聲音。另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尺寸約等於A4紙的一半(105×148.5mm),模擬一本書從視覺和物理尺寸上都是剛剛好,保證使用效率的同時兼顧視覺效果。而要在iPhone上模擬的這種效果就較差,為了使用效率從而捨棄寫實的視覺。

不管是虛擬現實、寫實主義還是擬物化,視覺上模擬真實的程序或高或低,但是模擬對於用戶有什麼好處呢?

從工業設計的角度看,產品原先為椅子、屏風、鍵盤之類的物質產品,形式追隨功能。而ipad之類的電子產品屬於非物質產品,形式和功能之間沒有了必然聯繫。界面模擬實體可以作為物質向非物質的轉變過程中使用的過度手法,幫助用戶理解功能的邏輯。

當用戶都已經熟悉了非物質產品時,這種表現形式將會得到進化。

……

以上僅算開個頭,簡單探究下寫實主義的作用,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寫實,寫實如​​何發展到寫意呢?

來源:http://daichuanqing.com/index.php/archives/1373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