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實體遊戲之殤:遊戲零售商均出現營收下滑

全世界最大的傢電及電子產品零售集團百思買(Best buy)上周公佈瞭第四季度財報,盡管利潤有所提高,不過收入和同店銷售都低於預期,後者下降瞭 0.7%,和分析師預測的上漲 1% 有點差距,北美地區則下滑得更多(0.9%)。

CEO Hubert Joly 將很大一部分原因歸咎於遊戲品類的銷售“比預期低瞭不少”——“我們預計到瞭一些下降,但是整個行業在軟硬件表現上的疲軟比預想得還要嚴重。”

2

他們不是行業裡唯一遇到麻煩的,遊戲零售連鎖 GameStop 也面臨瞭相似的處境,從他們最近的節日季財報看來,無論是硬件(遊戲主機),還是軟件(實體遊戲碟)的銷量都比 2015 年差瞭不少,分別有 30.3% 和 22.8% 的下滑。當期發行的遊戲質量不如去年、沒有新的重磅主機面市等都是原因。不過最大的原因大概是——當數字下載變得越來越方便,去實體店買遊戲就不是那麼必要瞭。

看來線下的遊戲零售商也在經歷百貨業正面臨的挑戰:數字化導致客流的喪失。“越來越多的遊戲如今都是以數字形式發售的,25% 的遊戲接受全盤下載,這個類別正在以每年 5-10% 的速率增長,” 分析師 Michael Olson說,他已經註意到瞭過去三年裡實體盤銷量的下滑。

網速的提升和遊戲主機內存的不斷增長,讓下載數字版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方便。而遊戲廠商可能也很樂意見到這樣的發展,畢竟數字版的利潤率(80%)比實體版(60%)要高不少。

主機廠商推出的訂閱服務估計也會讓零售店頭疼——索尼早在三年前就推出瞭 100 美元一年的雲端服務 PlayStation Now,允許 PS4 和 PC 玩傢玩超過 450 種 PS3 遊戲。而就在上周,微軟也終於推出瞭自己的包月服務 Xbox Game Pass,用戶可以每月付費 10 美元下載 100 多種 Xbox One 甚至 Xbox 360 遊戲。這個消息一公佈,GameStop 的股價就下跌瞭 8%,兩年前這個連鎖店也遭遇瞭同樣的命運,當時的緣由是藝電公佈瞭名為 EA Access 的數字訂閱服務。

這些數字端的服務似乎都對線下店構成瞭威脅,後者為數不多的優勢之一,大概就是目前訂閱服務裡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並非最新的遊戲,所以不見得能滿足玩傢的需求。

不過這大概阻止不瞭整個產業的數字化,Olson 說,“最終,100% 的遊戲都會是下載版/直接運行的”。他同時指出,線下零售店仍然可以從銷售主機中獲利。

3

分析師對主機的銷量可能有些樂觀瞭,一組采集自 2008-2016 年的數據表明,盡管新的主機不斷湧現,但它們的總體銷量卻是在年年下降。

那部分放棄主機的消費者,很可能轉投瞭手遊和 PC 端遊戲。PC 平臺上不但有 Steam 這個一傢獨大的數字遊戲銷售者,如今又多出瞭亞馬遜旗下的直播平臺 Twitch,它剛剛宣佈今春會在直播中添加下載遊戲的功能,並和開發者以三七開的方式分成利潤。

總之,這一切都和實體遊戲碟沒什麼關系瞭。

from:好奇心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