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如何獲得蘋果推薦?蘋果中國團隊很孬

Game2遊戲:


蘋果在中國不接地氣就是Think different的精髓麼?

game2報導 / 為了凸顯中國區蘋果編輯評測團隊的「不作為」,哥決定把這則新聞放在首頁上掛著一周示眾。希望蘋果公司的同學能看見,相信你們也會看見,如果不服氣,請做出改變。

在appstore何種推廣方式最省錢、最有效,當然是獲得官方推薦,而這個決定權在蘋果的評測團隊,GDC China期間,game2見到了很多手游圈的同行,其中有國外公司、也有做海外發行的國內公司,也有代理海外手游產品的發行商,期間game2都問他們同樣的問題,怎樣才能獲得蘋果推薦?為何蘋果不推薦中國的遊戲?在講如何拿到蘋果推薦之前,先把結論拋出來,蘋果中國的評測團隊你們是在北京打醬油麼?

此前game2一直以為中國區的appstore精品推薦是由蘋果美國把控,但實際的情況是,這個編輯評測團隊在北京有人,造成很多人誤解的原因是在移動互聯網行業各種大型會議上我們是見不到蘋果公司的人,更不要提遊戲業的大型會議了。中國區已經成為蘋果appstore全球TOP5收入的市場區域,硬體銷量更是占了蘋果10%強的收入,但蘋果在中國產業圈子內是沒有存在感的,是行業不需要他們麼?顯然不是,而是蘋果公司刻意跟中國應用開發者拉開距離。

蘋果推薦頁滿屏英文遊戲,這就是中國市場的精品手游?哦,還有一個MT留了點面子

這種拉開距離並不是中國特有的現象,在美國也是如此,但比中國好很多,畢竟每年蘋果都有發佈會。保持距離相信蘋果一部分考慮是出於「反腐敗」,畢竟推薦位意味著成千上萬的使用者下載量,這相當於錢,如果推薦的標準把控不好,很容易造成錢權交易的惡劣局面。

那麼這個決定推薦的流程是怎樣的呢?據瞭解,蘋果有一個核心「評審團」,這個評審團成員並不固定(原因同上),最終推薦決定權由其決定,而執行層面則由蘋果的評測團隊來完成。中國區的評測團隊做的其實跟美國是一樣的工作。

而現實的結果是,中國區的appstore精品推薦無論是單機遊戲、還是手機網游幾乎看不到國產手機遊戲的身影,這在近兩年國產遊戲製作品質普遍上升的情況下是不可想像的,中國評測團隊選擇逃避責任方式的「空轉」,確實,選擇美國區蘋果推薦的產品,中國團隊不用冒一點風險,但各位不臉紅麼?

在國內移動遊戲爆發的時刻,你們起到過當地語系化的作用麼?你們是否有認真回饋過中國區手游市場的巨大變化?是否真正努力去嘗試過說服美國總部?不要說因為中國區刷榜氾濫就逃避這種責任,把一個個英文手游產品莫名其妙推薦給中國使用者是合理的麼?確實英文遊戲裡面有精品,但對歐美手游公司的中國市場「獨家補貼」是不是過度了?這算傾銷麼?這中間有太多不負責任的事情在發生,而蘋果對中國區的態度,是對蘋果的消費者、為你們貢獻收入的開發商的不尊重,你們的大牌、不盡職,讓行業汗顏!你們的工作成果,game2作為遊戲媒體,堅決給你們打負分。

ok,希望上面一大段能夠讓你們臉紅一下,做出一些些改變,能不能接接地氣不要再做外行事?

下面再說說如何獲得蘋果的推薦。

其中一家開發商對game2表示,要獲得平臺的推薦,首先需要瞭解平臺的需求,這在國外,蘋果、google play、亞馬遜情況都是類似的,比如iOS版本更新後,是否率先支援iOS新特性、是否率先支援新設備、同時完美支援各種iOS行動裝置,這點是很關鍵的。蘋果的評測團隊扛的KPI之一,就是這些新特性的支援。而為了滿足這些要求,開發商不得不去做一些無用功,比如iOS版是一個樣,而android則會砍掉很多不必要,這是沒有辦法的。

蘋果對做越獄版的開發商是負分印象。在蘋果看來,越獄版是做不得的,如果發現有越獄版發佈還來上appstore,獲得推薦的幾率會降低。像蘋果在日本、美國市場對開發商都有過「照會」,提前做過警告。而這在中國,因為幾家越獄市場過於強大,開發商完全不做越獄版還是並不容易。

蘋果會更優先推薦在美國市場獲得成功的遊戲,如果在美國市場有成功發佈過,那麼在亞太、中國地區則更容易獲得推薦機會,如果被美國區編輯團隊拍板推薦過,那麼其他地區則是跟隨推薦的方式。而這點對亞太地區的開發商尤為不公平,畢竟中國公司的遊戲很少能在歐美市場取得成功、也甚少在美國區發行。

蘋果傾向推薦品牌開發商,並能給S級開發商提供特殊通道。如果曾經曾經被蘋果推薦過遊戲的公司,那麼後繼新產品被推薦的可能性會提高,其實就是有成功案例的。而特殊通道,比如海外某知名手游開發商,在某年蘋果正式推出game center之前,蘋果提前2周致電給該公司,問其是否願意支援一個新功能,如果願意程式師直接飛美國封閉開發2周,結果就是game center推出之後,這家公司的產品第一時間支援,並獲得推薦。而這種特殊通道,蘋果只給他們心目中的S級開發商。

蘋果同樣能搞關係,只是不讓中國開發商有機會認識。據歐美開發商回饋,蘋果在美國的編輯團隊並不是閉門不出,他們也在與一些開發者直線聯繫、甚至線下溝通,這種溝通並不是說有什麼錢權交易,相信更多還是基於產品和蘋果自身需求,但咖啡喝的多了、牛排吃的多了,熟的當然比不熟的更有優勢。但蘋果你給中國公司機會麼?

行業能接受公平的評測,但真不希望中國開發者長期被蘋果選擇性的無視。你的力量本來能夠左右appstore上的生態鏈、制衡壟斷,但是蘋果你是否有注意去看kakao、LINE、微信?當你不做改變的時候,是否意識到iOS的生態鏈正在脫離你的掌控。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