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失敗復盤:從24歲創業到破產遊戲被收購

據報道/2013年開始,隨著移動遊戲行業的井噴,不少人都開始投身手遊大軍,甚至不少人都自主創業成立瞭手遊團隊。但是現在來看,相比於市場的爆發,小團隊的生存狀況卻不容樂觀,整個市場依舊被巨頭們所霸榜。日前,《きのこれ》(蘑菇竹筍百年戰爭)開發商Cmix的原社長栗原廣樹和Poppin Games的社長辻村尚志復盤瞭其創業失敗的過程,或許能給目前的創業團隊一些啟示。

01

Cmix的原社長栗原廣樹和Poppin Games的社長辻村尚志

栗原廣樹:24歲開始創業 能力不足最終慘敗

根據栗原廣樹的介紹,其最早在其24歲那年成立瞭自己的公司Cmix,自主創業最早的初衷是因為之前所待的公司遭遇倒閉。就在那個時候和3個原同事共同成立瞭一傢全新的手遊公司。但是,擺在面前的問題就是錢,當時也是東平西湊,問朋友們借瞭不少錢,作為最初的創業資金。

公司成立後,首先的問題就是吃飯,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公司立項瞭第一個項目,也就是《蘑菇竹筍百年戰爭》。談及這款作品最初的靈感。栗原廣樹表示,由於其本人是一個重度的CoC玩傢,當時就想著如果以CoC為基礎,輔以可愛的角色和插圖是不是能更加容易進入日本市場。

03

而在題材的選擇上,遊戲采用網絡上熱議的“蘑菇VS竹筍”的題材,加上“美少女×擬人化”的方式組合而來。gamelook註:“蘑菇VS竹筍”可以說是日本網絡上最經典也是最經久不衰的話題之一,影響力遠高於國內的“甜黨和咸黨”之間的大戰。最早起源於明治公司推出的兩款姊妹產品“蘑菇山”(きのこの山)和“竹筍村”(たけのこの裡),除瞭網絡上的大戰外,甚至連電視節目也對此事非常關註,每年的各類食品銷量排名大榜中,蘑菇和竹筍的排位一直是眾人關註的重點。

關於美術這部分,公司由於受到團隊的限制,所以插畫方面基本都是外包的,當時大概找瞭15個左右的畫師來繪制“蘑菇娘”。所以從角色方面來說還是比較多的,而且所選蘑菇也是較為常見的“真姬菇”“杏鮑菇”等。

02

前後算下來,累計的開發費用大概在2000萬日元左右。其中,程序的費用大概在1300萬日元,插畫和遊戲中音效部分耗費瞭300萬日元,剩下大概700萬日元是公司內部的人事費用。由於栗原廣樹本人是程序出生,所以也兼任瞭一部分程序的工作。懷著產品誕生,就有可能大賣的想法,團隊就將遊戲在GooglePlay和AppStore發佈瞭。由於是小團隊出生,所以當時也沒找發行商,完全是摸著石頭過河。

起先的時候,也就是在遊戲上線前,Cmix也像其他大廠那樣在SNS推送遊戲相關信息。同時,遊戲還在niconico上的“てーきゅう(網球並不可笑嘛)”頻道專門投放瞭廣告,費用方面是50萬日元25萬次播放(平均1imp2日元)。當時選擇這個節目主要是因為,其風格更偏搞笑風,相對比較輕度,與遊戲的風格比較相近。

04

到目前為止,相對來說都是非常成功的,最終其官方推特獲得瞭大概近萬的關註量,預註冊人數也超過瞭4萬,說實話這對於一個獨立團隊開發的遊戲來說還是比較好的成績。栗原想著,按照這樣的趨勢,怎麼樣都會取得成功,但是事實卻總是事與願違。遊戲上線首月流水隻有200萬日元,下載量也隻有1.5萬。

更可怕的是,在遊戲上線之後,問題也是接踵而至。這裡主要就是因為團隊的研發團隊出瞭紕漏,由於團隊的經驗尚淺,所以也造成瞭遊戲中出現瞭大量的問題,包括各種掉線等問題。其中最嚴重的當屬付費道具無限領取的BUG,據栗原所述,期間大概有4萬份的道具被玩傢所領取。為瞭修補這些問題,團隊也是徹夜加班改工,最終,資金也是見底瞭。

05

栗原回憶道,這好像真的是突然之間就將資金全部耗完瞭。事實上,此前公司已經處於瀕死的邊緣瞭,一方面是融資的不利,另一方面遊戲的收入也不見起色,加上之後的“無限票”事件也成為瞭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栗原想著雖然公司倒瞭,但是是否可能將遊戲轉移出去,交由其他公司繼續運營,也就是到瞭這個時候,栗原才真正開始聯系其他遊戲發行商。但是畢竟擺在他面前的時間太短瞭,到公司的資金流斷裂隻有短短一周的緩沖器,可以說基本什麼事情都幹不瞭。對於當時的栗原來說基本上已經是無頭蒼蠅的狀態,四周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商量的對象,而查找資料的話,基本也找不到答案。最後不得已隻得找到律師,宣佈公司的破產。

辻村尚志:公司破產 遊戲是如何被拍賣的

事情到瞭這裡,看似已經告一段落,這也不意味著故事就完全結束瞭。事實上,《蘑菇竹筍百年戰爭》已經被poppin games所收購,目前也已經推出瞭其續作。Poppin Games的社長辻村尚志也透露瞭其實如何收購這款遊戲的,而在其拍賣的過程中又發生瞭什麼情況。

06

事實上,最早知道《蘑菇竹筍百年戰爭》要被拍賣,還是因為律師的相關遊戲才得知這一消息。如果有興趣的話,甚至可以查到大概80%的詳細資料,包括角色的形象、遊戲的內部數據、相關的流水等數據都是半公開的。

而對於“投標”的判斷,基本就像是在賭博,因為像小團隊開發的作品,基本上都會有這樣那樣的BUG存在,有些BUG甚至對於遊戲來說是致命的。也是在思考瞭半天之後,Poppin Games才確定參與投標。辻村尚志表示,雖然遊戲的下載量隻有1.5萬,但是從官推的數據來看,這些用戶中,核心用戶占瞭很大的比例。加上遊戲失敗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遊戲BUG,並非是不能吸引到用戶。所以才考慮收購這一遊戲。

07

在整個拍賣的過程中,其實也不像我們電視裡經常看到的,一群投標方聚在一起“一百萬”“兩百萬”這樣的出價,而是以郵件出價的形式,慢慢的推進。

辻村表示,像這種遊戲被拍賣的情況,目前來看其實並不算多。更多的都是沒有人願意收購,最終遊戲面臨停運的命運。在這之中,主要的原因就是雙方談不攏,買方的話由於有的是時間,要對遊戲整體的價值進行統籌。而賣房雖然急於出手,但是由於多是第一次賣遊戲,不知道應該開價多少錢。一邊是死命的壓價,另一邊咬死不松口,最終也是面臨夭折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