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天價的手機遊戲IP爆發讓行業洗牌在即

騰訊動漫的一款人氣漫畫《屍兄》以5000萬天價將IP進行轉讓,這是目前國內手遊行業內已知的IP授權最高價格。就在china joy舉行期間,盛大文學旗下的6部作品的手遊改編版權,累計拍賣的價格也達到2800萬元。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即知識產權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即知識產權。版權,即著作權是知識產權的一種類型。在遊戲行業中,主要涉及的就是著作權,所以有時候會把“IP”與“版權”劃上等號。正版優質IP價格不斷的提高,讓業內外對於擁有一個優質IP在遊戲中的地位越發重視。在不少業內人士眼中,手遊行業“整個大環境已經走到這一步瞭”。

而IP價格的不斷提升,變相推高瞭行業的準入門檻。“所以說IP價格上漲是一個誘因,未來會有相當數量級的手遊公司被洗出手遊行業。” DeNA中國CEO任宜指出,“而行業的發展趨勢也將會正版化優質化。”

IP價值爆發

2014年的china joy舉行期間,盛大文學舉行瞭一次網絡文學IP的拍賣,這也是第一次專屬遊戲類的版權拍賣。

網絡作傢方想的《不敗王座》得到瞭這次拍賣會的最高出價—810萬,此次一共拍出瞭6部作品的手遊改編版權,累計拍賣的價格達到2800萬元。

值得註意的是,2013年下半年,一部熱門網絡小說的手遊版權隻有100萬元左右。IP價格的暴漲背後凸顯的是中國手遊市場的快速發展。

“去年遊戲行業總銷售額為837億元,其中手遊行業達112億元,今年整個遊戲行業將突破千億元,手遊預計達250億元。”中青寶總裁助理李明輝7月份在某遊戲論壇上拋出這樣一個數據。

說到手機遊戲不能不提的是一款在2013年橫空出世的卡牌遊戲—《我叫MT(微博)》,從2013年至今,這款以動漫改編的卡牌遊戲已擁有瞭近6000萬粉絲。同時,這款遊戲也長期霸占各大遊戲收入排行榜第一。

《我叫MT》的成功,一方面加速瞭資金向手遊行業的流入,另一方面不少類似的卡牌遊戲也層出不窮。

“目前中國手遊市場產品的差異化越來越小,同類型的遊戲或許有著上百傢企業都在制作,在這樣的環境中各傢手遊公司獲得用戶的成本越來越高。”任宜在接受采訪時指出,“這個時候手遊產品的差異化成為各傢關註的焦點,而最便捷的方式就是購買一個好的IP,於是IP價格水漲船高。”

近日,盛大文學董事長兼CEO邱文友坦言:“盛大文學旗下很多作品本身故事性強,有足夠的吸引力,甚至有些作品的作傢,比如唐傢三少、天蠶土豆、血紅、骷髏精靈、蝴蝶藍等等不勝枚舉,他們都已經形成瞭各自的品牌,具有極大的市場影響力和號召力,那麼投放市場也更容易獲得成功,這樣的優秀作品自然能引起買傢的興趣。

利益和風險並存

斥巨資拿下優質IP是一個手遊公司成功的第一步,但並不代表接下來就能夠開發出賣座的遊戲產品。

有業內人士表示:“手遊公司一定要想清楚自己需要什麼IP,這個IP最好和自己的產品有著較大的契合度。因為一般引入一個IP的成本都比較大,非常考驗一個團隊的研發、發行能力。”

手遊行業曾經就出現過,山寨IP的遊戲公司產品收入要高於擁有正版IP的公司的遊戲產品。

記者身邊多位手遊玩傢表示,熱門IP固然能夠在第一時間吸引相當的流量,但想要讓遊戲的黏性變大能夠留下大多數的玩傢,最終依靠還是遊戲本身的質量。

如此,手遊公司尋找合適的IP,也就是低風險IP就非常重要。作為IP的出售方,DeNA中國、盛大文學等公司也希望通過共同努力讓利益最大化。

DeNA中國除瞭遊戲開發商之外,還扮演著版權甲方的角色。但是IP出售的價格並不是任宜所關心的唯一因素,之後的遊戲是否賣座才是關鍵。“海外遊戲公司一些IP的價格漲幅不大,因為他們更看重跟有實力的公司合作,通過長期遊戲分賬的形式獲得更多的利益。”

盛大文學的做法也有一定類似,邱文友向記者表示,“當盛大文學把IP賣掉以後,我們還會關註手遊公司的進度,提供各種各樣的協助,目的是要確保把有價值的IP變成有價值的遊戲。我們的大數據支持讓整個手遊制作過程中,可以把點捕捉好,能夠更加個性化,可以掌握好我們的玩傢受眾習性。這也是一種雙贏的局面,產品成功瞭,那麼手遊公司會更信賴我們,會有更多合作。反之,市場不認可我們,我們的收益也會減少。某種程度上,我們利益是一致的,風險也是共擔的。”

行業洗牌在即

繁榮的IP市場讓不少擁有資源的公司得到更多的重視,但是於此帶來的IP成本的不斷提高,和遊戲正版化的不斷推廣,IP價值爆發或許將成為手遊行業大面積洗牌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3年手遊市場的爆發,不僅僅讓遊戲行業內部人興奮不已,大量資金更是跨界殺入其中,其中不乏嗅覺敏銳的溫州商人和急需轉型的山西煤老板。2014年上半年,手遊領域仍發生近80起投資事件,投資方不僅有聯想、真格基金、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更有騰訊創始人曾李青等個人投資者,和中國平安創新投資基金這樣的金融資本。

不過在任宜看來, “在經歷瞭這一波的投資熱潮之後,市場上會出現很多遊戲產品,但是最終成功的也就那麼幾十款。在經歷瞭失敗之後不少公司應該對於投資手遊開始持有謹慎態度,到2015年之後各路投資的熱情或有降溫”。

與此同時,手遊行業對於版權的重視將空前提高。事實上,近年來國內遊戲業爆發式增長過程中,也滋生瞭盜版橫生、侵權泛濫等現象,面對遊戲侵權泛濫現象,許多廠商紛紛舉起法律武器維權。

目前國內遊戲行業的版權應用和保護正進入新階段,尊重版權,依法使用版權,正成為從業者的共識。近日,盛大遊戲、巨人移動、網易遊戲、昆侖遊戲等主流遊戲廠商聯合宣佈,正式成立國內首個“足球遊戲反盜版聯盟”,就是一個很好的體現。

打擊盜版的力度,會讓不少小團隊或是公司很難生存。這些公司隻能向正版化發展,或是深耕產品,做出更好的原創。但同時正版化或是原創目前來看成本都在不斷加大,加之外來資本進入的越來越少,優質IP版權商也不願意和一些量級較小的公司合作,“所以說IP價格上漲是一個誘因,未來會有相當數量級的手遊公司被洗出手遊行業,中國手遊市場的份額很大程度將被排名前幾十傢的遊戲廠商瓜分,呈現一種寡頭化的趨勢。”任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