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大叔也愛玩遊戲 移動市場逐漸偏老齡化

遊戲就是這樣悄無聲息地走進人們生活,而伴隨街機、FC紅白機、PS、電腦、手機一路走來的70後80後是受遊戲影響最大的一代。現在70後80初的人已經完全進入30歲,他們更加熟悉遊戲,無論遊戲載體如何變化,他們都是忠實的擁躉。而在手遊中,未來玩傢群體也會逐步向老齡化方向轉變。

筆者隨機抽查瞭10位30歲~40歲的玩傢朋友,隻玩PC遊戲的人占瞭30%,10%的人隻玩遊戲主機,100%的人都玩過手遊,60%的人目前隻玩手遊。主玩手遊的人給出的原因是,沒有長段時間來專註玩遊戲,手遊不占時間,所以很受歡迎。

時光,就這樣,在回首展望中,追尋你的記憶;流年,就這樣,在兜兜轉轉間,一去不返。還記得春晚上一首歌這樣唱到,“時間都去哪兒瞭,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瞭”雖然這首歌的主題是父母,但也何嘗不是在唱中年玩傢自己,勾起瞭很多老玩傢的共鳴,甚至有玩傢將歌詞改為,“還沒好好玩遊戲就老瞭”。如今隨著手遊碎片化的模式,中年人更是在時間方面相比其他年齡段玩傢擁有更有的優勢,他們不用為瞭結婚和就業玩命拼搏,通常都已有瞭孩子和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

在這裡截取兩份報告

隨著智能機在日本普及率變高,以及3G網絡的全面覆蓋和4G網絡的迅速發展,日本網民的上網習慣也在產生巨大的變化。據Nieslen調查顯示,在2014年4月日本利用智能機上網的用戶以及突破4000萬人,增長41%;從13年4月至今的一年內,智能機開始迅速滲透到40~50歲用戶群體間;應用中最多的是視頻與遊戲。在除瞭已經有較高普及率的年輕人群外,其他年齡層也展現出瞭快速普及的趨勢,特別是50歲左右的用戶增長率最高,相比一年前翻瞭一倍(30%)。而且中年群體(30歲、40歲)也有半數以上持有智能機。

根據KT經濟研究所運營的網站Digieco在10月22日發佈的數據中顯示,目前韓國手機用戶中,其中有44%有過在手遊裡付費的經歷。韓國手機用戶每天玩手機的平均時間是219分鐘,其中在手機遊戲上花費的時間有50分鐘,占總使用手機時間的23%。值得關註的的是,30~39歲用戶在手機遊戲上花費的時間已經超過瞭10~19歲、20~29歲的用戶。到今年9月份,手機遊戲用戶數已經達到瞭2004萬,是PC網遊用戶數的2.7倍之多。

在北美手遊市場,Everyplay近日發佈瞭用戶最新調查數據。調查結果顯示,手遊領域消費最高的是中年男性用戶,這部分人群對於手遊的資金投入度最高。

目前,中國移動遊戲市場中,消費的主要群體還停留在25-30歲,老齡化趨勢雖然還不明顯,但隨著計劃生育以及晚婚晚育的影響顯現出來,這種趨勢正在逐步體現出來。不出幾年,中國手遊市場將全面進入遊戲群體老齡化的境地。正如今年阿達獲《葫蘆兄弟》IP、巨人網絡獲《黑貓警長》IP,80後擁有諸多回憶的動漫IP被改編為手遊,已有手遊企業打懷舊牌開始重視中年玩傢消費群體。而未來勢必又會出現父親抱著孩子玩遊戲,全傢老小齊上陣的景象。而手遊中的”鯨魚“玩傢除年少多金的富二代外,很多都是中年大叔,在筆者看來針對中年玩傢群體的手遊產品在未來或許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