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坑爹:世界杯結束10天 足球手遊集體退潮


GameLook報道 /  7月14日,隨著德國隊在加時賽憑借格策的一粒進球1:0絕殺阿根廷隊拿下冠軍,冷門密佈的巴西世界杯最終落下瞭帷幕,而對國內遊戲業而言,同時落幕的還有足球手機遊戲的狂潮。

我們可以通過“世界杯”這三個字在百度搜索量的變化感受到世界杯熱點的退潮有多麼的兇猛,7月14日決賽日“世界杯”的日搜索量達到瞭509萬,而到瞭7月23日,日搜索量就下跌到瞭僅7萬次。看世界杯的同學是如此多,但拿這兩個數字一除,難道偽球迷占比高達 98.6% ?雖然這麼計算不是很科學,但真實偽球迷占比可能也要到90%都不止。

我們再來看看,一大波足球手遊在世界杯結束10天後的iOS暢銷榜表現:

目前appstore暢銷榜排名最高的是神奇時代的《足球大逆襲》位居收入榜第61位,熱酷《絕殺2014》位居收入榜第66位,KONAMI正版網易獨代《實況俱樂部》位居收入榜第69位,EA正版《FIFA 14》收入榜已掉到瞭110位,騰訊代理《勝利足球》則位居收入榜第112位。

結果是,世界杯結束之後,沒有一款足球遊戲還在收入榜TOP50以內。

再來比一比各足球手遊的百度搜索量,這反映瞭產品的人氣度:

目前搜索量最高的是《足球大逆襲》《實況俱樂部》,同時這兩款遊戲也是世界杯期間指數最高、也是指數波動最為劇烈的兩款遊戲,在上周末結束後,這兩款產品的搜索量大幅下滑,高臺跳水。

從此前的指數來看,或許神奇時代、網易是各傢公司中對足球手遊投入最大的兩傢廠商,但最終結果看到的是,投入高並不等於回報高,世界杯結束10天後,各傢足球手遊又回到瞭一個水平線上,正版、盜版不分彼此。

而十分偶然的是,騰訊獨代博瑞遊戲開發、FIFPro授權手遊《FC足球經理》則於今天開啟首次刪檔封測,城內的同學們已經打瞭一輪回到一個起跑線上,騰訊還想再來一次,《FC足球經理》的最終結果就會比先前入列的足球手遊好麼?

足球手遊生命周期打回原型?還是小眾產品

在上述幾款國內足球手遊中,發佈最早的是5月16上架的《足球大逆襲》,最晚的是騰訊6月18日上架的《勝利足球》,但結果來看,在歷經2個月、甚至更短的運營期之後,這一批足球手遊產品都沒能堅挺在TOP50收入榜上,這多少說明瞭之前行業對足球遊戲的普遍判斷:小眾遊戲,多半是正確的。

暢銷榜第一的《刀塔傳奇》可以吸納4300萬的用戶,足球遊戲能有多少用戶?2個月幾乎讓各傢產品掏幹凈瞭足球手遊的用戶潛力,這還是加瞭世界杯這個4年一度的大Buff的情況下實現的。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做足球手遊的5點經驗:

雖然世界杯結束隻有10天,但根據目前的戰況,已經可以展開戰後總結,gamelook列下我們的若幹想法,4年後的俄羅斯世界杯的時候務必別犯。

1)不做足球手遊

2014年巴西世界杯,催生瞭上百款國產足球手機遊戲,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機會不是機會,那是最大的風險。眼前巴西世界杯的戰後狀況,就是最好的反映,沒有多少足球遊戲能夠幸免。如果你是偽球迷,4年後還想做足球手遊,趁早瞭斷這個想法,行傢都沒幸存,更何況是你?

2)足球手遊正版授權找FIFPro

如果要做正版足球手遊,目前來看FIFPro售出的正版授權堪比搞批發,今年世界杯已知從FIFPro拿到授權的產品,已經有Klab《世界足球 幻想11人》、KONAMI《實況俱樂部》、《BFB》、Gumi《冠軍11人》、博瑞《FC足球經理》、盛大《奪冠之路》這多款足球遊戲。FIFPro授權這麼多,等於沒有授權,這樣的授權方式有何意義?或許夠便宜是關鍵。

3)賣產品要趁早、發產品要盡快

無論是研發商、還是發行商,對於世界杯這個熱點都要講求快,一大波足球手遊的集中上線,必然分散瞭有限的球迷遊戲玩傢群。發的快的還能多撈點用戶、發的慢的隻能吃灰。

4)iOS是個大坑、靠android聯運

為瞭做iOS而做iOS的結果很嚴重,世界杯賽期一個月迅速過去,結果是遊戲還沒焐熱、用戶已經散場,如果在appstore投入高營銷成本、有無蘋果的推薦,那麼算上代理金、算上授權費、算上營銷費,要得到好的收益真的好難。

這在此次巴西世界杯appstore戰況可以看到,一些發行商並不愚蠢,象征性的在appstore發佈、甚至都不發iOS版,隨後主要精力就集中在各大android平臺,流水能跑出來多少是多少防守反擊的心態很重,但這樣現實的運營態度或許才能為發行商帶來一點有效的收益。

5)最後一點,大玩傢不等於最後的大贏傢

此次巴西世界杯,投入最大的產品並不是最後的足球手遊的勝者,甚至本屆世界杯結束之後都沒有真正的足球手遊大贏傢,熱鬧瞭兩個月、倒下瞭一大片,這個現象值得4年後的發行商、開發商們認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