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回顧2014 給移動遊戲行業澆的三桶冷水

2014年的最後一天,一款自越南的獨立遊戲開發者Dong Nguyen花費一個周末制作出來的遊戲Flappy Bird在很短的時間裡就登頂瞭全球各大應用商店的排行榜。根據google的搜索結果這款遊戲在2014年所發佈的所有遊戲當中的搜索熱度最高。

“事情”是這樣的:在打開谷歌首頁後,“Google”這6個字母會變成一段短動畫,分別象征著2014年全球的五個熱點事件。在動畫開頭,小鳥就從字母中穿過時,這象征瞭《Flappy Bird》。另外4個被趣味動畫指代的熱門事件則分別是巴西世界杯、獵鷹9號火箭、“菲萊”登陸彗星(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和冰桶挑戰。

比起其他四件事情,Flappy Bird顯得有點不夠份量,但不可否認的是,移動遊戲的崛起已經成為影響世界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存在。這款遊戲雖然看上去相當粗糙,像素的風格甚至讓人有一種回到上個世紀的感覺。

但正如Vice專欄作傢麥克?戴偉爾 (Mike Diver)所說的那樣,“無論遊戲畫面是多麼的簡單粗糙,隻要能給玩傢帶來樂趣,就不會過時”。其實我們看2014年熱搜遊戲榜單,第二名的2048其實也是一款相當簡單的遊戲。

移動遊戲當下正處於內容匱乏又一定程度缺乏創意的年代,回頭來看,Flappy Bird能成為2014年全球最熱的遊戲當然有很多內在因素,正如各類知名馬後炮專傢在遊戲大獲成功後分析的那般,每一款遊戲成功之後都能整理分析出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病毒式傳播?玩法上的創新?巧妙的收費模式?精準的碎片化?這些原因已經不想再作過多分析,在這裡我隻想給遊戲公司潑上點冷水。

成功的可能仍然很低

2014年全球手遊市場規模250億美元,移動遊戲玩傢數達15億,這是一個規模龐大而又增長迅速的市場。一批遊戲公司借著這股東風迅速崛起,並成為市場不可忽視的一極。

Supercell憑借《部落沖突》一躍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移動遊戲公司,在2013年的收入輕松突破瞭8.92億美元,今年的收入更將會突破10億美金。而莉莉絲遊戲憑借《刀塔傳奇》的動作卡牌創新玩法則引領瞭整個中國移動遊戲未來走向,月流水或許可能將達到數億元。

移動遊戲的興起,確實讓很多人一夜暴富,一個很小的團隊憑借一款遊戲就取得成功的案例屢見不鮮,像很多人都知道《瘟疫公司》(Plague Inc),就是幾個程序員通過一年的業餘時間投入5000美元研發出來的,而這款付費遊戲現在已經為他們帶來超過2500萬美元的收入。而前文所提到的Flappy Bird也為其開發者Dong Nguyen帶來瞭常人難以企及的財富。

但在迅速造夢的同時,背後卻是數之不盡的悲慘故事。目前市場上手遊產品多達1萬款,這其中隻有不到10%的遊戲能夠實現盈利。“現在每周去年手遊產品上線近4000個,很多今天都已經見不到瞭”,觸控科技CEO陳昊芝如是說道。

成功仍然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2015年的移動遊戲市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在美國iPhone收入榜前20名當中,有7款遊戲的發佈時間超過瞭2年,在中國收入榜則被端遊大廠和騰訊所瓜分。這些遊戲占據瞭玩傢絕大多數的遊戲時間,大廠們在市場投入大量營銷成本獲得新用戶增量,這使得用戶購買成本的節節攀升,越窮的產品越買不起量,留給中小創業者的生存空間已經越來越小,創新或許成為唯一選擇。

遊戲的抄襲還會常見

Flappy Bird在 App Store迅速躥紅之後,他甚至開始對這款遊戲的成癮性感到內疚。這款遊戲的成功不僅給遊戲開發者Dong Nguyen帶來瞭名與利,更為他帶來瞭數之不盡的煩惱,“我無法入睡,我感覺生活不像以前那樣輕松舒適瞭。”“設計 Flapp Bird 的初衷是希望人們能在放松的時候玩上幾分鐘。但不巧的是,它現在成為瞭一款讓人上癮的產品。我覺得,這已經成為瞭一個問題瞭。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讓 Flappy Bird 下架。現在它永遠不會再回來瞭。”

Dong Nguyen決定從AppStore下架這款遊戲,但當遊戲下架之後,市場上出現瞭大量山寨遊戲,這些遊戲無疑都是站在Flappy Bird的肩膀之上。即便Flappy Bird這款遊戲本身也曾陷入過抄襲任天堂的風波之中。

關於遊戲產權保護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相當多的遊戲公司。一些遊戲公司直接盜用未經授權的IP,打著正版的名義在市場欺騙玩傢;另一些遊戲公司則直接抄襲市場上的成功遊戲,然後換皮洗用戶。創新本是一件風險很大的市場,有的時候抄襲盜用就成為一件容易成功的捷徑。

這種現象,相信在未來會更加明顯,成功後帶來的高額回報以及維權的處罰成本如此之低,讓廣大遊戲公司前仆後繼。這是一個無解之局,我們隻能寄希望2015年會有一個不一樣的市場吧。

小而精的手遊或將消失

這或許是我的一個誇張的描述,2014年出現瞭一系列的極具藝術的精品手遊,《紀念碑谷》、《瘟疫公司》、《Three!》、《God of light》…….這些遊戲幕後的團隊在秉持最後一點追求的同時,也獲得瞭商業上的成功,這讓他們有很大動力繼續前進。

但還有更多和他們一樣的團隊正陷入泥潭之中無法脫身,移動遊戲市場進入一個巨頭混戰的年代,巨頭們通過資金、人才等優勢壟斷著這個市場。獨立遊戲開發團隊做出的遊戲,叫好卻不叫座,度過瞭2014年的難關,我不知道他們還是否能在2015年繼續堅持下去。

就中國市場而言,自從蘋果政策調整出現1元榜後,我已經很長時間沒在收費榜上看過令我心動的遊戲瞭,而絕大多數出現都是一些大公司刷榜的遊戲,這些遊戲顯然極具銅臭味。我們雖然痛恨,但也不得不面對,畢竟市場本就是劣幣驅除良幣的一個過程。

是不顧一切開發自己心中所想要的遊戲,還是能夠取得商業上的巨大成功,對很多人來說選擇可能都會不一樣,但所有選擇的前提是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