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回复:Android和iPhone,統一還是差異化?

首先簡單回答:各平台差異化設計,是必須的。

當我無數次地向PM、工程師們解釋為什麼各平台需要差異設計時,我就曾多次想過要把這些經驗總結成文。

然而終歸還是我懶了,一直沒擠出文字。

恰好elya妞,這位熱情的同行寫出了《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一文,很是驚喜。

不過,文中所列舉的幾個假設情況,依我看來,是不成立的。

1、物理按鍵壞了,menu和back不能按了,是否軟件就不能使用了?

是的,menu和back不能按了,軟件就不能正常使用了。

但是,物理按鍵壞了,其實連你的系統也不能正常使用嘛。

請問你還有什麼可能正常使用第三方軟件呢? (PC鍵盤壞了,我無法輸入,我要責怪瀏覽器沒有給我鍵盤嗎?)

所以我想,這時用戶應該是考慮更換手機,或是進行手機硬件維修才對。

2、您使用的是Ophone或樂Phone,是否因為沒有menu和back,軟件就沒有菜單了,還是說再開發一個OPhone、 樂Phone版本?

ophone都是有back、menu、home鍵的。如圖:

回复elya妞《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 azero - azero :)

另外,lephone也是。 lephone屏幕下方預留的大片空白位置其實是用作手勢識別的操作區域。共支持雙擊、左右滑動、往上滑動三種手勢,它們可用於全局操作。

其中向左滑動即起到返回作用。而向上滑動,則調出菜單,也就是“menu”鍵。

回复elya妞《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 azero - azero :)

甚至還沒有上市的魅族M9,因使用了android作為設備操作系統,也將必定會有back和menu、home鍵。 (目前M9還沒有上市,請諮詢魅族JWong關於這些按鍵的最終設計形式)

為什麼呢?

因為這些廠商都不笨,他們的用戶需要android電子市場上其它的第三方應用能夠正常使用。所以不會去掉這些按鍵。

從硬件廠商來說,不管你是HTC、聯想、還是魅族,使用android作為設備操作系統的話,那就必須遵循android 的平台習慣。

當然,這些按鍵的位置、設計樣式等等就要看各家的設計功力了。

各家設計也有贊有彈,比如ophone系列的戴爾Mini 3i 機身按鍵比較有爭議性。

因為完全拋棄了按鍵設置在屏幕下方的傳統理念,將以往OMS系統的返回鍵、menu鍵都放在了機身兩側。然後又由於機身比較輕薄,按鍵面積小,加上按鍵手感上並沒有什麼區別,結果在使用的時候經常出現誤按的情況。

回复elya妞《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 azero - azero :)

其實關於客制化這一點,也是我對android的不滿之一。

不規範不統一,造成各廠商出品的android系統設備操作習慣不一致。

3、廣大的低端用戶群體也許根本不認識menu這個詞,不給他提供個界面上的“菜單”,他也許一輩子不回去按硬件“menu”。

那是android的事,不是你第三方軟件廠商關注的事情。

你無需因為編寫了一個第三方軟件,而去向用戶說明這個操作系統本身應該如何使用。

用戶始終是先學習了操作系統,進而再學習使用第三方軟件。

4、觸控操作和按鍵操作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手指在觸屏上滑動的時候,忽然要移動到物理按鍵上按一下按鍵,會不會有種中斷操作的感覺?

個別android手機,比如nexus one,是使用觸摸式按鍵的,輕輕一點就行,就像在觸摸屏輕觸的感覺一樣。以此來避免觸控操作和物理按鍵操作不一致的感覺。 (主要是來自於手指的按壓力度不一)

我本人現在在使用HTC g2,g2的物理按鍵都是硬綁綁的,確實造成瞭如你所說的不好感覺。

不過,關於這個問題,我還是建議找設備生產廠商理論。

後記:

從我們設計客戶端軟件的角度來看,這個軟件是依賴於某個平台運行的。那麼這個平台的特性,以及人機界面設計規範,設計者及工程師們在開工前都必須得十分清楚。

我們給平台定制第三方軟件,千萬不要企圖重新設計平台固有的操作習慣去改變用戶。

源地址:http://azero.tsang.blog.1……105292304229/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