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四問小米手機官網:是真料,還是噱頭?

12月21日消息,昨天,小米手機聯通版合約機的發布會再次引發了各界對小米手機的關注。在發布會上,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公佈了一系列看似能夠讓“米粉”欣喜若狂的數據和藍圖:3小時內售出10萬部,營業額達2.5億人民幣;獲得數百萬米粉的追捧;獲得聯通的高額話費補貼;新增富士康為代工廠;再獲新一輪融資9000萬美金。

然而,除了獲得聯通的高額話費補貼、再獲新一輪融資9000萬美金以外,雷軍所說的3小時內售出10萬部,營業額達2.5億人民幣的可信度究竟有多少?

而對於米粉們來說,昨天的發布會並不都是驚喜,也有一些失望,就是之前聯通將定制300萬台小米手機的傳言並未得到聯通官方的證實。

追問一:三小時售出10萬部,是真料還是噱頭?

在某業內人士看來,傳言聯通將定制300萬台小米手機不過又是小米利用媒體進行的炒作而已,為的就是在發布會之前掉足用戶的胃口,賺足用戶的眼球,這是小米慣用的營銷手法。

“就好比小米在12月18日公佈其在三小時內售出10萬部手機,通過各種誇張的吹噓來給消費者造成一種小米很受歡迎的印象,以此來賺取用戶的眼球和關注度。 ”前述業內人士表示。

事實上,早在12月18日小米手機公佈其三小時售出10萬部這一數據之後,就有不少業內人士在微博上對其提出了質疑,並認為這是小米手機的又一次經典的低成本炒作案例。

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易就表示:“我不是雷軍,看不到真報表;我也不是方舟子,沒本事打假;但是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又是一次低成本高效率的炒作。所以,我越來越堅持認為,小米最值錢的就是它的營銷團隊。 ”

就連合作方中國聯通的銷售部總經理於英濤也在發布會上隱晦的表達了他對小米手機銷量的懷疑。他說,“雷軍說了一系列華麗的數字,儘管我表示懷疑,但我仍然願意相信。 ”

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小米手機作為一個新的手機品牌,用戶群是一個相對年輕的特定人群,與其他手機品牌相比並不廣泛,在生產問題剛得到緩解不久就宣布凌晨3小時內銷售&ldquo ;10萬庫存”,也就意味著3小時內“吸金超2億”、每小時銷量超3萬,這個數據被指本身“水分很大”,有業內人士稱其&ldquo ;實際真正接受用戶預訂數量可能不足其宣傳的1/10”。

根據12月18日9點07至12月20日22點49分設置的民調結果顯示,在參與調查的23853名網友中,有13284名網友質疑小米手機銷售數據的真實性,佔參與民調用戶的55.8%,另有20.1%的網友表示說不清。僅有24.2%的網友認為小米手機的銷售數據是真實的。

追問二:補缺售後短板,產品質量又能否過關?

在小米手機發布之後,關於其缺乏售後渠道等問題的質疑一直不絕於耳。在昨天的發布會上,雷軍就解決小米手機售後服務的短板做出了較為詳盡的說明。

據雷軍介紹,小米已經在重要城市建立7家小米之家服務站和15家省級授權維修點,未來半年小米之家會擴展到30家。在和聯通合作之後,雙方還會在全國的銷售網點建立退換貨服務體系。此外,渠道商深圳愛施德將負責小米的售後渠道代理工作。

這也就是說,在上述售後服務渠道建設完成後,小米的售後服務問題將獲得初步解決。

但是,售後短板的解決並不能解決產品本身的質量問題。畢竟,沒有消費者願意動不動就去找售後維修。這就好比家電行業曾經流傳過的一句諺語,“售後服務好那是你產品質量不行,好的產品根本不需要售後服務。 ”

自10月20日上市以來,小米手機就頻曝質量問題,先是因電池問題推遲發貨,引髮用戶嘩然;而發貨後又陸續被爆出存在發貨慢、頻繁死機、按鍵不靈、機器漏光等一系列質量問題。

針對鳳凰網科技在現場向雷軍提出的小米之後將如何提升產品質量,做好產品品質控制的問題。雷軍卻避而不談,並將話題引向售後服務渠道的改善。

追問三:獲聯通補貼,小米把​​控產業鏈能力幾何?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聯通宣布將為小米提供話費補貼,並向小米手機開放聯通自有及合作夥伴銷售渠道。

這意味著,小米手機將從單一的電子渠道銷售模式轉向實體渠道和電子渠道銷售並行。同時也意味著,這對小米對上游供應鏈的把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涉足手機領域的新軍,小米在供應鏈整合方面與一線手機廠商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包括芯片、面板、屏、電池等在內的任何一個環節一旦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到手機出貨。另一方面,大規模定制一款沒有經過壓力測試的手機產品,對於小米的合作方中國聯通來說,也需要考慮在實際銷售過程中如何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斷貨現象。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富士康將從明年1月起開始為小米手機代工,但是這仍然很難保證小米手機的供貨問題就會因此而解決,畢竟小米手機之前所遭遇的供應鏈問題並不都是代工廠產能不足所造成的。

實際上,小米手機貨源問題一直備受質疑。從10月20日面向預訂用戶開始發售後,小米至今一直未完成規模出貨:從預售配額第一周每天1000台、第二週每天2000台、第三週每天3000台,和9月5日預訂時宣傳的2天超30萬預訂的需求形成巨大反差。在此期間,小米還宣稱受泰國洪災帶來影響,在電池供應,封裝等方面遇到困難,暫停發貨5天。直到11月10日,小米手機才宣稱前期遇到的生產問題得到緩解,這已經距小米手機正式發佈時間相差了近三個月。

不過,有很多業內人士認為,造成小米手機始終供貨不足的原因除了其把控上游供應鏈的能力太差,還因為其過度營銷策略。

電信專家項立剛就表示,很多人說小米營銷是成功的,我有不同意見。我認為小米是“過度營銷”的範例,產品未出,生產沒有底的情況下,過度的營銷,把自己置於關注中心,又無法及時提供有品質保證的產品。營銷是必要的,過度營銷會適得其反。

追問四:小米不靠硬件賺錢,盈利模式何在?

雷軍曾經多次表示小米不會通過硬件賺錢,而是希望能夠通過軟件和服務賺錢。

但是,小米究竟如何通過軟件和服務賺錢,或許雷軍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雷軍昨日在對話鳳凰網科技時稱,“現在的自己就好像十年前的馬化騰、十年前的李彥宏不知道如何賺錢一樣,小米如何實現盈利現在也沒有十分明晰的思路。 ”

但是雷軍相信,只要有了好的口碑,一切將紛至沓來。雷軍認為,借助小米手機的放量銷售帶動米聊用戶的增長。雷軍將小米手機視為小米公司的一個大平台,並希望通過這一平台的用戶粘性發展米聊用戶,進而對抗競爭對手。

在雷軍看來,“小米手機能成,米聊就能成。 ”

不過,從目前米聊的市場份額來看,其已經被主要競爭對手騰訊微信遠遠的超越。米聊能否依靠小米手機取得成功還有待市場的進一步檢驗。

昨日,雷軍宣布小米手機獲得了新一輪9000萬美元的融資,目前總融資額已經達到了1.3億美金。在盈利模式尚未清晰、小米手機高投入、低利潤的情況下,小米能夠維持多久其實還是一個問句。

本站文章均來自網絡,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編輯僅做翻譯,若有侵犯您權益,請聯繫編輯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