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唱吧陳華:創業初期不要找最貴的人

文/陳華

近期,唱吧CEO陳華來到黑馬營十一期四課課程現場,用創辦兩個公司的親身經驗講述自己在樹文化、搭班子、建團隊等方面的心得見解。他提到,創業初期信心很重要,但不能信心爆棚,做出使公司業務膨脹的事;在搭團隊這一問題上,他認為團隊要“高低搭配”, 公司發展早期CEO最好找學習能力強、積極性強的人加入團隊。

cb

信心很重要,但避免信心爆棚

信心比黃金重要。一個公司最重要的是,你對自己有沒有足夠大的信心。我們作為創業公司,相比很多其他人來說有很強的優勢,沒有太多顧忌,沒有歷史負擔,能做別人想象不到的事情。

但信心也有負面的作用,這也是我個人的經歷。之前我做過第一傢公司酷訊,06年做的,09年賣的。那傢公司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早期信心太高,後期信心太低。當你覺得自己特別牛逼的時候,就會覺得別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就開始漫無目的地做一些不是自己核心競爭力的事情。比如一個產品裡面,可能很多業務市場上已經有非常成熟的人能幫助你解決這個問題,但你一定要招一堆人自己做,實際上就非常浪費時間和精力。

我原來做酷訊時,酷訊有個火車票搜索引擎,非常強大,我們想這個引擎這麼好用,是不是可以做別的生意呢?當時想到做租房搜索、二手車搜索、餐館搜索、機票搜索等,這就是信心膨脹導致的,最後造成的結果是什麼?每條業務線都會跑出來搶資源,當公司還小的時候,業務線就有十幾二十個,需要UI資源,銷售資源,一個小小的公司,每條業務線都要一個獨立的資源,整體效率極低。

信心爆棚帶來的問題,會導致整個公司膨脹,導致老板會對外講一個超乎能力的目標,當出現這個問題的時候,會出現很負面的結果,有一天達不到目標的時候,你的投資人、用戶,會非常非常失望。

所以,一個品牌下,不要想它能容納太多的概念,它最適合的就是一個很純粹的具體垂直領域,最多,在這個垂直領域再延伸出來相同用戶或類似用戶群。在一個品牌下不要跨兩個垂直行業,這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不幹預細節,要培養中層成為CEO

對中層團隊充分授權,讓他們主動想問題,不要去管最底層的細節,除非嚴重的問題。我不太喜歡設立KPI,公司大到很難管理的時候,才要上KPI,或者銷售業績考核型團隊,上KPI是合適的,對於需要大傢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團隊,我覺得不應該上KPI。

結果導向是什麼呢?對領導層來說,你看他這一年下來,做出瞭哪些貢獻,這個貢獻相對別人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拿我們公司來說,我就看幾個核心指標:你做的事情,對日活、收入、利潤有沒有幫助,有沒有傷害到公司長遠利益,如果都很好,其實你幹瞭什麼不是那麼重要。

我們對管理層的執行細節不要太關心。我現在唯一關心的是產品細節,我經常會在產品上摳得非常非常細,但其它細節可能就不管瞭,甚至一兩個月都不會問,因為我覺得問他反而是幹擾瞭他的判斷,從經驗中我也發現,很多事情可以這麼幹,也可以那麼幹,沒有什麼對和錯的區別,隻有個人喜好的區別。

如果你沒有一個信心證明你的想法是對的,你就不應該否認團隊的做法,其實你真不見得比他們更優秀,他們可能想的更對。有時候項目隔一兩個月回頭一看,數據真好,用戶又漲瞭很多,收入也漲瞭很多,這就是我要的;如果一個團隊每天都纏在裡面,花巨大精力,過一兩個月發現,結果也不怎麼樣。這樣管理的話,團隊沒有發展,你自己也累得要死。

團隊碰到困難怎麼辦?

對於碰到困難的團隊,一定要想辦法去解決。這時候,就有點像阿裡巴巴組織部的概念,你把一個人放在這條線上試瞭幾個月,沒有什麼變化,CEO沖進去,幫瞭一陣發現自己也解決不瞭,也許可以換個人來做。比如把其它團隊的人拎過來,換人就能帶來新思維,也許會帶來突破。

有時候,一個業務做瞭幾個月還沒什麼進展,但中層總監會跑過來說,加人就有進展,這種時候我一般會否決掉,我不相信加人會有進展,我寧可保持一個小團隊,繼續給我試,如果試不出花樣,就換總監繼續試,如果還試不出來,最後才能說,是不是真的不應該做這個方向。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發現,可以在很小的資源范圍內做嘗試,如果你發現這個小團隊業績規模不大,但增長非常快,產品線的用戶量一直在漲,你就應該鼓勵他,給你加人,給你更多預算和推廣資源,把規模做大。

事業部不是一個好做法,除非公司足夠大,否則盡量不要開事業部,這樣就不會出現小的集團,小集團出現的最嚴重問題是,總監走的時候把人全帶走瞭,這個業務就廢掉瞭,而且這個小集團往往會出現做事方法跟別的團隊沒有什麼相關性,完全不一樣。我覺得C輪以前,都不應該去搞事業部。

你能夠按功能區分,把大傢打平,可能會帶來負面問題,比如,搶資源會非常厲害,大傢可能會搶公共的研發、UI、市場這些資源,但沒關系,我覺得團隊之間打打架不見得是壞事情,因為他們都在為公司的價值付出努力。

在團隊裡面,每個中層也要配一個潛在的二把手,承擔一些總監雜項的事情,比如幫忙組織會議,推動一些執行,有一定的威信和能力。這個人是很重要的,比如有一天我們的總監生病、休假,一兩個月真的回不來,怎麼辦?這時候你至少有一個人能扛一陣子。

團隊要高低搭配,初期要找學習能力強的人

對於跟我們一起創業的人來說,管理培訓極其重要。可能第一天成立的時候公司很小,每個人都沒有太多的管理經驗,但隨著公司快速增長,有一些老員工,你覺得有一定管理能力,你把他提拔起來瞭,但他從來沒有帶過人,不知道怎麼帶人,也不知道怎麼管人,這時要定期從外面請人來培訓,這些東西不見得會直接產生效果,往往學的時候覺得挺開心的,回去就忘掉瞭。但是沒關系,它會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團隊要高低搭配,讓優秀人才能找到他的成就感,同時要讓其他成員覺得有個成長的目標,整個團隊的效率會高一些。

對於公司早期來說,我覺得招學習能力強的、積極性強的人,是最重要的;適當的淘汰是一定要的,對於CEO要經常想一想,哪些人是公司的閑人,三天兩頭看到他在玩兒遊戲的,或者經常看不到的人,你要反思一下,可能不是你直線匯報的人,可以問一下HR,相關總監,是不是有問題。

一個人很難管太多的人,所以不要讓他有太多的下屬。當你發現一個人直線下屬超過七八個人的時候,就會有問題,要麼加層級,要麼拆團隊,否則管不過來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

越是容易招的崗位,越是需要控制,越是難招的崗位,反而要相對開放一點。如果你覺得這人容易招、成本低,就招一大堆,但管理是要耗精力的,是個巨大的成本,我們要適當控制它。

人少也是能提高效率的。比如我說,最近想做十件事情,但最後發現,按照我今天的人力隻能做三件事,這時我就不得不為這十件事情做一個選擇,哪三件事情是最值得今天做的?我一定會選擇對我公司利益最大的那三件事情做。其實,你原來想的十件事情,往往很多事情做和不做,沒有什麼區別。有可能做的越多,產品越復雜,效果越差。所以,用這種方式約束我們,讓我們更專註,做更應該做的事情,讓我們的溝通效率更高。

from: i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