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周鴻禕:產品經理要用心、將心比心


我剛才來的時候,會議主辦方跟我講,今天來交流的很多人是設計師、產品經理,據說還有50位公司的高管,我今天希望跟大傢有一個交流,對很多公司高管來講,我其實有一個建議,過去這種公司分工特別明確,做一個產品好像變成一個生產線,有人負責策劃,稱為產品經理,有人負責項目實施,稱為項目經理,還有專門做UE,我後來沒搞清UX和UE怎麼區分,曾經有一個大公司跟我講半天,UX是用戶體驗,UE做UED,分的非常細,我聽瞭半天,這兩個角色至少從我的從業生涯來說,我覺得很難區分,最後可能還有負責做研發的人,負責拿到產品規劃,用代碼堆出來。

今天在座更多是設計師,我也非常反對在一個公司裡,很多人把設計師看作一個美工,說設計師產品做好瞭,你給我美化一下,潤色一下,調一下顏色,看一下像素,設計師本身應該成為產品經理。

我有幾個個人的心得,不是因為我有多麼成功,而是因為我曾經是最大的失敗者,我在用戶體驗上犯瞭非常巨大的錯誤,甚至被別人罵得狗血噴頭,大傢看到我有投資和參與做的成功產品,那是因為你們沒有看到背後還有很多不成功的功能,不成功的產品,沒有被大傢所關註和記得。所以正是有很多經驗教訓,我總結出幾個簡單的心得,就是幾個“心”字:

一是說起來最簡單,就是用心

很多人笑瞭,我們做事不用心嗎?很多人原來在公司裡隻是一顆螺絲釘,很多時候做產品,真是為自己在做,還是覺得在執行老板旨意,還是執行上級的命令,真的在用心嗎?

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看得太小,隻看把自己看成一個打工的,你是這樣的層次和胸懷,你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能做好產品的產品經理,所以我希望如果各位聽瞭我的心得,回去在公司上班的時候,也不用管公司是不是你自己的,你拿出一點創業精神。很多人講我又不是創業者,我幹嗎要創業精神,難道非要你自己辦公司才能把一個產品做好嗎?其實在別人的平臺上花著老板的錢,花著公司資源,做不成是公司交學費,如果我們都不能把自己充分調動起來,想把一個產品做到極致,讓這個產品在市場獲得成功,給自己積累,無論是聲望,無論是積累人脈關系,更多的是積累經驗教訓。難道你今天從公司出去拿一筆錢,自己再做一個公司,你真的覺得你做產品的能力就有所提升嗎?我跟產品經理講,你心裡要有一個大我,要對這個產品負責任,要把這個產品看成你自己的產品,我認為每個人都是有潛力的,我經常給員工舉一個例子,很多員工,很多產品經理做產品,能挑出很多問題,但是他也盡到瞭他工作職責,僅僅靠盡到工作職責很難成為優秀產品經理。

在座諸位,我知道北京買房很難,當然來360有點機會,我可以告訴大傢,我做公司這麼多年裡,看到很多同事好不容易買一個小房子,然後裝修,他們都成瞭裝修專傢,瓷磚專傢,馬桶專傢,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他的房子,他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網上搜索,每天到建材城和賣建材的人鬥智,隻要拿出裝修自己傢的精神,一個外行能夠成為瓷磚專傢、浴缸專傢,沒有理由不成為一個產品專傢。很多人問我,我先講一個大傢覺得特虛的用心,即便大傢覺得我在產品上有一些心得,實話說每次做一個新的產品,我也不是拿出幾個錦囊,也不能在那三分鐘有靈感,我也花很多時間看同行的東西,去論壇看用戶評論,花很長時間用這個產品,每個產品都是要嘔心瀝血,有時候感覺做一個產品像一個媽媽十月懷胎生一個孩子,就算你成功養育瞭三個孩子,第四個孩子不用十個月,三個月就生出來,可能嗎?還是要經歷十個月的痛苦的孕育過程,我覺得用心,對自己負責任,對自己做的產品負責任,是一個產品經理的基本前提。

盡管你在公司的頭銜不高,職位不高,產品經理是最委屈的,因為他頭銜最低,經常要協調很多人,要忍受技術部門的白眼,要忍受公司不同高管不同方面給他近乎矛盾的要求,甚至有時候不得不忍受一些所謂白癡領導給他的指令,而且很多時候還要協調公司內部不同的部門,包括市場、傳播。但是我認為產品經理就是總經理,就應該把自己當成一個總經理,就要通過人微言輕,但是你要敢於說話,要能夠表達自己的意願,敢於對一些意見說不,要能夠鼓起勇氣去推動很多事情的進展,哪怕非常難。

所以一個人如果在公司裡歷經很多波折扯皮,最後能夠把一個產品往前推動,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貫一個頭銜,我認為產品經理就是總經理,能夠這麼做一回,恭喜你,有一天你去創業,發現美國那些創業公司,其實根本沒有產品經理這個頭銜,主程序員就是產品經理。換句話說一個優秀的產品經理,如果有一天想創業,想擁有自己的生意,想擁有自己的事業,如果不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產品經理,坦率的說很難,成為產品經理是一個最重要的前提。

二是將心比心

我剛才講完瞭一個大我,比較自我,敢於承擔責任,將心比心講的是小我、忘我、無我,我們做產品無論有多麼好的技術賣給用戶,有多麼好的設計感覺給用戶很酷的設計,其實都要把握一個理論,所有用戶體驗,什麼叫用戶體驗,為什麼不叫產品經理體驗,不叫老板用戶體驗,因為所有體驗從用戶角度出發,從用戶來看產品,你覺得好的產品用戶不一定買,用戶選擇一個產品理由跟行業專傢選擇一個產品的理由,有的時候是大相徑庭。用戶選擇一個產品,有時候非常簡單,如何學會從用戶的角度出發思考,我覺得對很多人來說,說起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實際上很難做到。因為每個人不管成不成功,隨著自己經驗的增加、閱歷的提升,每個人講的最多的是什麼?是我認為,我以為,我覺得,我們自我太多瞭,很多時候做產品,是給自己做。

我們很多時候討論產品的時候,在激烈爭論不下的時候,爭論雙方可能沒有站在用戶角度,都是激烈的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如何能夠讓自己將心比心,這個心理學上有很多這種詞,叫同理心,從用戶角度出發來考慮問題,這對很多人來說不是能力問題,也是一個心態問題。原來我有一句話,我教育公司裡的很多人,像小白用戶一樣去思考,思考完瞭得出結論,像專傢一樣采取行動。很多人顛倒過來瞭,像專傢一樣思考,像白癡一樣采取行動。

最近微信產品的負責人張小龍的觀點,他的觀點,跟我幾年前說的觀點是不謀而合的,三年前我在主導這個話題,大道理是一樣的,進入白癡狀態或者進入傻瓜模式,你們每個人有沒有一個按紐,能夠快速的進入傻瓜模式,我在公司裡很多時候討論產品,我對產品經理一個挑戰,也是因為我能夠這麼多年被用戶罵得多,經常到第一線看用戶的帖子,在微博做用戶的客服,這不是為瞭作秀,為瞭保持真正掌握用戶的想法,我最喜歡的雜志不是行業高端雜志,類似電腦迷、電腦愛好者、電腦軟件,在地攤上賣的中低用戶的普及雜志,上面有很可笑的文章,這麼簡單的功能早就用瞭,為什麼寫一篇文章教育用戶,那是用戶真的不知道怎麼用。

通過不斷的歷練,我自己養成一種心得,我的手下做出一個軟件,給我用的時候,我好歹也是一個程序員出身,也幹瞭這麼多年技術和產品,一個功能多動兩下鼠標找到瞭,能難得住我嗎?或者說一個按紐文字寫的很晦澀,我看一遍,我稍微動腦筋一想就想明白瞭,但是我腦子裡有第二個白癡的我起作用瞭,如果我看什麼東西能夠不加思索的去用,我就覺得這個產品很順暢,但是突然我怔瞭一下,大傢不要笑我,有的時候我親手設計的產品,設計完瞭,我用的時候,我就精神分裂瞭,一個周鴻禕設計的,但是另外一個白癡周鴻禕開始用,用一下怎麼就覺得別扭,這幾個文字看一下,我就進入瞭小白狀態,我怎麼看不懂這幾個字什麼意思呢,我馬上會告訴產品經理,這個體驗有問題。

我做產品,至少有一半的靈感從用戶那來的,不是說用戶會具體告訴你一個產品應該怎麼做,這可不能直接問用戶,用戶具體需求,一個個案需求不能聽,那樣會被用戶牽著鼻子走,用戶需求同理性,把自己置於用戶情景中,用戶為什麼會這麼想,用戶為什麼會這麼來抱怨,這個抱怨的根源是什麼,就會發現,你想得再好的產品,這裡都會有很多問題,自己自覺不自覺,做著做著按照自己想法做,從用戶出發的思維模式,不斷的在內心有天人交戰,不斷自我挑戰,使用戶體驗能找到最好的感覺。

我一直強調用戶體驗,所有的體驗都是要從用戶出發,作為我們行業專傢,特別是各位最容易犯的一個錯,是因為你在行業裡混久瞭,經常參加行業高端論壇,結果同行討論問題,往往同行加強,你講一個道理,同行一定是認同,你做一個產品,同行一定覺得很認同。但是在中國,往往一個高端人群都很認同的產品,有的時候在中國大量的中低端人群,我們經常說的小白用戶,往往覺得很難認同,在中國互聯網經常有一個巨大的鴻溝,在高端用戶和真正的主流用戶,誰能夠跨越這個鴻溝,就是誰能夠從用戶角度出發。

三是處處留心

很多人覺得在公司工作的時候,在開產品討論會的時候才叫改善用戶體驗,下瞭班或者沒事的時候,這事跟我沒關系瞭,這種人很難成為優秀的產品經理。產品體驗無處不在,任何事情都是產品體驗。比如新進到一個酒店,比如坐航空公司的飛機,整個登機過程,機場安檢的流程,最糟糕的用戶體驗,如果不幸摔傷瞭腿,拄著拐杖去醫院,當然很多現代化的醫院改善瞭,但是傳統醫院的流程,永遠不知道先到哪兒劃價,然後再去交費、拍片子,讓你樓上樓下跑很多來回,包括著名的笑話在北京西直門的橋上,所有司機都會覺得走入瞭叢林一樣會迷路。如果去過美國,美國的路牌和中國的路牌,中國的路牌總是等你看清楚以後,恭喜你已經上錯的道路或者你已經意識到這是一個出口,但是美國路牌在你離還有一定距離的時候會提醒你。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無處不在,如果能夠處處留心,把自己當成一個抱怨的用戶,但是把它再上升一個層次,抱怨完瞭之後,想想為什麼會抱怨,這個東西怎麼改善,從而看成一個頭腦體操,如果我是這個道路設計師,如果我來設計醫院,如果我來設計搖控器,大傢用的手機、車鑰匙,會發現這裡面有太多的體驗做得很糟糕的東西,但是你來思考的過程,我覺得就是一個提升自己對體驗的感覺。

行業專傢容易有行業誤區,因為在這個行業裡太熟悉瞭,審美疲勞瞭,已經形成慣性思維,有時候做一個小白用戶,沒有耐心,很暴躁,想想餐館吃飯,在菜裡發現蒼蠅,各位怎麼感覺,當時就跳起來,恨不得馬上跳起來,在你的行業裡,用戶用你的產品出錯瞭,你會很不以為然,這有什麼大不瞭的事,不就程序出錯瞭嗎,你再重裝一遍不就得瞭嘛。

大傢買車的時候,你對車不瞭解,就會聽著推銷員天花亂墜,你可能就不關心這個車的某個螺絲是什麼做的,可是到自己產品的時候,你巴不得把你的技術細節都展現給用戶,也不管用戶懂不懂。很多人買傢電,真正懂傢電的技術嗎?很多人因為傢電長得好看,或者現場推銷員一頓天花亂墜忽悠瞭,把彩電買回傢,買瞭很多功能回傢,回傢自己最能用的還是音量鍵、開關鍵和頻道鍵,搖控器上大部分鍵都摸過嗎?電視機一定有看照片的功能,你是否把SD卡往裡插瞭呢,你如果插瞭一次,就會知道這個功能不是給人設計的。

我有時候會說,很多功能做得像找抽型功能,說你沒做吧,你做瞭,這功能都有,功能都能完成任務,說你做瞭吧,用戶用起來很難用,但是在你自己的領域裡,產品都是你做的,你知道細節,你知道流程,你絕對不會罵,你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做得多好,用戶不會用,我們研究出一本書21天學會使用什麼,我們沒準公司靠辦培訓還能再產生一個產業,今天修手機比賣手機賺錢,這個笑話都知道。

為什麼鼓勵大傢在日常生活中,不熟悉的領域處處留心,這是發現用戶感受,培養同理心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僅僅是在上班那幾個小時,或者開會那幾十分鐘裡,能讓自己無處不在的處在一種小白用戶的模式,能讓自己在不斷的生活中發現體驗不好的地方,有人在微博抱怨,射燈不好,這個細節真的留心,處處留心皆體驗。過去一個好的詩人,不是天天在屋裡看唐詩三百首照著抄就能寫出偉大的詩篇,他有赤子之心,有胸懷,到處采風,遊歷名山大川,和朋友喝酒,像李白一樣,才能有這種靈感,很多產品的靈感來自於在產品之外。據說蘋果設計師來蘋果之前,設計最酷的產品是馬桶,很多人覺得很奇怪,怎麼設計蘋果的人是一個設計馬桶的人,你們不覺得在白色上有共同的靈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