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只言片語:產品經理需要一種氣勢

1、好產品是需要慢慢改出來的

我能夠理解運營的壓力,每一點數據對於運營來說都是影響到他們口袋裡實實在在的錢(獎金、KPI等等)。但是他們無法理解產品優化,數據上升是一個緩慢漸進的、有跌宕的過程。

電影票優化後的新版本上線後第一個星期,數據比上週出現了微跌,轉化率跌了約幾個點,交易量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幾。排除幾個內部因素(未經證實的內部因素)和市場因素(價格偏高)、,外部因素(世界杯期間)的作用我認為還是很明顯的,世界杯期間,加上非電影檔期,電影票交易量的下降是正常的;另外,新版上線,用戶的短時間不適應還是會出現的。

當然,我承認在產品上也有不少的考慮不足,譬如沒有考慮到用戶對下一步流程的未知感和憂慮感(畢竟是用到錢的東西),以及要想方設法讓用戶忽略到錢這個因素(我們比市場最低價格貴了約10%)。

運營部門對數據的下跌,反應明顯過激,甚至提出要撤除這次改版,重新使用舊版。

費了不少口舌才把這次撤版按了下來。通過兩週的數據整理,解決了一些小問題(如跳出、流失等),世界杯也終於結束了,《唐山大地震》等電影也上畫,這幾週數據一下子變得好看起來:轉化率比改版前居然上漲了一倍(我承認現在確實是個賣電影票的好市道,一切還得看長期數據),交易量也高了幾倍,運營部門現在一句話都不說了……

好產品是要慢慢改出來的,需要根據數據監控一點點完善的。如果產品一旦出現跌宕就把他推倒重來,這樣是什麼產品都做不出來的。

2、產品經理的氣勢

產品經理一直是一個無實權的職位,但又需要協調各部門,去說服各個部門去努力合作完成一件事情。譬如上文中,如何說服氣勢逼人的運營部門,需要的一種氣勢。

如何去說服別人?切勿剛有想法就衝去別人面前把說法“blah blah blah”地陳述出來,首先要找好充分的證明(如事例、數據、調研等等),千萬不要動不動就甩出大量的專業術語。我發現現在的IT公司可能產品經理多了,各個部門早就練就了一身如何應付專業術語的話術,一下子就被對方打諢過去,結果白講。

另外,還要準備想好對方可能的反駁理由,一條一條找到再反駁理由。這樣,去說服別人時,就可以先陳述自己主張,然後列出支撐自己觀點的一堆材料證明。在對方反駁的時候​​,就可以立即使用“是的,但……”、“沒錯,其實在另外一方面看來……”、“是的,但是兩者對比起來,我個人認為……”等轉折句,一下子就把對方反撲的氣勢壓下去了。

當然,氣勢的好處是為了方便自己的工作,但也很容易影響同事情緒,更可怕的是,讓自己或許是錯誤的思維一直走下去,根本不聽取別人的意見。

BTW,我曾參加省際辯論賽……

3、牢騷

最後,發個牢騷吧。

該死的中X人壽!和你們合作,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事情,修改朝三暮四,以“代理人銷售”的思想帶到來電子渠道,什麼東西都想給客戶看,什麼都要強調。

和你們這種小公司合作太辛苦了。你們幾個部門之間的協調還需要我們參與,你們自己本身連協調都沒有協調好就向我們提需求,最吵到現在連總監看到你們的郵件都煩,我每天收你們十幾個電話,我就快變成專職跟進你們項目了。

怕保監會怕得要命,小公司和平安友邦太保這些真的是沒法比的,人家知道如何避開保監會審查,整個投保流程給客戶最大的便捷性和最舒服的用戶體驗。你們在整個購買流程充滿著重複的提醒、威脅、警告(還說因為保監會要求),銀聯轉賬成功也不能算是“到款”,一定要等銀聯日切後才算到款,符合“見費出單”……

我知道保險業,涉及金額巨大,反正也不是正式合同,你不用改十幾次吧?一個字眼,改了十幾次,每次就打個電話說要改,過了幾天又說改另一個。我當時就是想反正小項目就沒必要蓋章簽字確認需求,看來我真的是錯了,以後無論公司大小,需求改動全部要求籤字蓋章確認,改動超過一定次數,傳真件還不收了,只收快遞原件!

來源:http://www.phoenixlaw.name/?p=161#_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