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去當爹,去做產品經理

看了白鴉一系列關於產品經理的,深有感觸。抄下來存檔。

1、產品、市場、運營、業務、技術,是分不開的。但我們需要更多的產品式運營而不是營銷式運營,那些什麼地方流量高就跑去貼膏藥,是人都去吸引,根本不管產品是否能留住人的運營方​​式是人都會。

2、互聯網產品哪來的那麼多角色,把產品、市場、運營分開本來就多餘,合成一個團隊不同的人稍有偏重足夠。還有:必須集中權利到一個角色身上,誰?還要問嗎,產品經理!崗位職責就是這樣,沒得討論。現在很多人抱怨產品經理能力不行,那就把他搞掉,而不是擺著個產品經理放著不當產品經理用,豈不亂套?

3、懷念9238時期的百度,只有一個角色:“PM”(產品市場),市場、運營、產品、交互、界面等所有的事情所有的問題都他說了算,他都要懂,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他親做。扁平化的管理更適合互聯網的玩法,順暢、高效、人才成長快。 (雖然當時作為交互設計師的我甚是不爽,但對於那樣的機制我很認可)

4、如果把產品策劃、產品設計、產品運營分開開,百度貼吧、百度知道迅速的牛逼躥起,時間都耗費在扯蛋上了誰好好做產品啊;如果分產品經理、產品運營等角色,百度也很難出來孫云豐、焦可、李明遠、田小萌、李明等一系列中國最牛逼的PM(目前還是)。百度可惜鳥~ 期待淘寶、騰訊能培養出更牛逼的產品團隊。

5、互聯網企業不怕PM少,就怕不稱職的PM太多。一個PM,不了解市場,不了解業務,不了解產品設計,不懂運營,不懂管理和協調,不把產品動作自己的親兒子誰動跟誰拼命,只會寫什麼狗屁的PRD。要他幹嘛?放在那裡供著,頂著個名,還不如讓他去做該做的事情,這樣對大家都好,比如掃廁所。

6、我不認為百度有啊的產品差,我甚至覺得百度有啊的產品不輸給淘寶。要說差,差在戰略決策層,差在市場策略上。問題出在李彥宏和他的管理團隊身上,而不是李明遠帶領的產品團隊。 (PS,真心歡迎還有百度味道的產品人光臨杭州,換個戰場咱們繼續痛快殺敵)

7、有人說需要精細化分工,不然做不大。扯蛋!一個快速發展時刻變化的行當還精細化分工呢,找死吧? 。下午剛面了一位我很喜歡的產品設計師,他在某跨國企業很痛苦,改個按鈕都得運營提給產品、產品過濾後到設計、設計好了給前端、前端搞完給開發。我告訴他:在這裡,你想這麼幹都不行,因為我們不想死。

8、回复 @蟈蟈俊: 說的好。 “要想成功,那就讓一個人對這個負全職,要想失敗,就建立一個委員會,大家互相扯皮。”

9、好了,說完,繼續幹活。很多事情、很多環境不是迅速就可以改變的,有心,不放棄,就能到達終點。飯還是要一口口的吃,人還是有藝術性的做,事情還是有技術性的處理。 “用真心+影響力”,才是產品經理最需要的東西。

10、HRG很貼心的提醒我,個性稍顯偏激的同學太多了不好帶。說實話,我一點都不擔心。互聯網的產品設計團隊,不多幾個偏執偏激的人,怎麼能鑽進去做好每個具體環節啊~ 這個團隊中需要中庸點的踏踏實實的同學,更需要有激情的甚至激情到偏激的人。我很享受大家一起吵架,然後繼續把事情干好的感覺。

11、任何產品產品必須要有領頭人,這個就是PM崗位的意義。可以有不同專業的人來做這個PM(不如運營期的產品安排更懂運營的人,優化期的安排更懂體驗的人…),但不能不給PM最大權利和最大榮譽。

12、打開話匣子了,再補一句:很多有激情的、靈性很好的剛工作了一年的新同學,在開明的公司很快會被認可。於是也很容易翹尾巴,開始著急上火(比如著急產品改進速度不夠、團隊成長不夠、權利不夠)。外面公司稍微開個高點的薪水,浮躁的心馬上就悸動鳥~ 這個時候一換工作,一切進入惡循環。

———————————————————————————————————————————————

產品經理是產品的親爹,生老病都得管,就算自己死了也要把孩子的事情交代清楚。我不崇拜白鴉,我說過,不要迷戀鴉,鴉只是種精神,只是種誰惹我兒子,跟你拼命,摔門走人,老子不干的精神,除非你說服我!否則誰也別想動我的產品。記得很清楚,08年底的時候有一次,都不記得啥討論啥事情了,我說“我只管XX,對於XX我不關心”,當時就得到了鴉的強烈批評,說,你丫該面壁去,產品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他還得有其他人管,沒叔叔阿姨,沒姑姑舅舅,也活得普通。於是我當時就震驚了,從那時候開始,不管忙閒,只要其他同學找我幫的事情,我能幫的一定幫,幫不到我也要讓你知道,誰能幫到你。這點上,感謝鴉。

我做了2年的策劃,拿我自己的話來說,一直是產品的“乾爹”,孩子有乾爹,一定會更好,但沒有,也活得下來。於是我做了無數產品的干爹,看著一個又一個孩子,出生、被遺棄、被認養、被認領,然後再出生、再被遺棄、再被認領,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心裡默默的罵,艹,還不如我來養孩子,我來當孩子後爹都比現在好,一個一個不懂孩子怎麼誕生的有著濃厚經驗的“養父”“養母”們,總是不那麼上心。 (當然也有養得好的,否則就完蛋了。)只要叫我乾爹的這堆孩子,我知道他們打哪裡來,親爹、親娘是誰,為什麼不愛吃辣、為什麼害怕天黑,為什麼不愛吃糖,為什麼總愛瞌睡。

有時自己比這些“養父”“養母”更愛這些孩子了,但是不能跨過“養父”“養母”給孩子愛,想想很憋屈啊~

好吧!我這就選擇去做“後爹”去,把我的愛給他、或者她!我知道,有時候當乾爹覺得挺容易,過年過節買點禮物就好了,當爹卻很難,吃喝拉撒睡,樣樣得管。

不怕,我已經立誓“深愛互聯網,至死不渝”,“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010年8月7日 16:29:52

源地址:http://canglangblog.net/?p=266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