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全志科技:以開放的心態迎接小眾市場

在一些開源硬件開發板裡面,比如說國內比較出名的Cubieboard、pcDuino,我們能夠看到珠海一傢本土芯片公司的影子。

為什麼這些開發板采用這傢公司的芯片呢?筆者上周約瞭全志科技市場部的Eva交流瞭一下。

全志科技最開始的時候做的是MP4芯片,市場出貨量占有率很高。但是MP4這種消費電子產品的市場規模非常有限,因此他們當時在國內外影響力沒有現在這麼大,一直在尋找新的機會。後來公司把目標鎖定於平板芯片,跟iPad的橫空出現有很大的關系:當時iPad的價格非常昂貴,而Android平板卻沒有跟上步驟,整個產業鏈也處於整合期。在這種環境下,他們決定針對Android平板推出瞭自傢的芯片。

“除瞭時機切的準外,公司還采取瞭Turn-key solution的策略,向方案商和廠傢提供非常容易上手的硬件設計方案和SDK,大大地降低復制成本和門檻。方案商借助我們的平臺最快能在30天內把產品打造出來。”在聽Eva介紹公司歷史的同時,筆者也從一份PPT裡面看到一個來自Gartner 的統計數據,他們的芯片在Android平板市場占有率已經達到15%,僅次於iPad的芯片市場占有率。

除瞭平板以外,他們的芯片也會應用到傢庭智能終端、車載領域和安防領域等等,當然也少不瞭我們一直有關註的開源硬件。目前已經有10多傢開源硬件團隊(公司)采用他們的芯片,比如說Cubieboard、pcDuino、OLinuXino等,其背後的原因跟該公司的開源策略有很大的關系。

“最開始的時候, 一傢來自英國的RH公司找到瞭我們,認為我們的A10芯片擴展性很強,希望能夠把它開源出去。在此之前,我們也在一些國內開發者社區聽到類似的呼籲,他們希望我們能夠提供一個開源的開發平臺。經過一番背景調查和討論後,公司決定把它開源瞭。”

其實他們當時也有考慮開源後的一些不利因素,比如說競爭對手獲取相應的資料。Eva坦言,就算他們不開源,競爭對手也是有辦法通過其他渠道獲得這些資料,比如說通過跟他們有交叉合作的客戶。不過他們更希望能夠通過開源的方式來打造一個共贏的平臺,這也跟創始人的理念相符。不過,目前芯片裡面的GPU和視頻技術都沒有開源:GPU源自於上遊IP公司,他們隻提供瞭相應的庫;視頻技術是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支持4K的編碼解碼,技術支持太復雜,故以API接口的形式開放給大傢。

“目前基於我們平臺的開發者都散佈在不同的論壇,我們未來希望打造自傢的論壇,把他們匯聚到一起,方便他們索取開源資料和交流。另外,我們的產業主要面向平板和傢庭智能終端設備,通過開源的方式去滿足全球更多創新的長尾領域也是很好的選擇。其實對於玩開源硬件的人來說,他們很多本身就是geek(極客),技術過硬,他們需要的隻是一個合適的開發平臺。”

從量的角度來說,現在有多少全志芯片輸送到開源硬件那邊?Eva表示無法統計,因為他們還沒建立直接2c的電商平臺,硬件創業者隻能通過他們的合作夥伴購買芯片,公司還是走一個相對傳統的銷售渠道。至於公司未來是否會考慮建立自己的直銷平臺,讓小批量買傢以更好的價錢進行交易,他們公司還在探索之中。

“互聯網的確顛覆瞭很多行業,IC行業也在變化。但是對於是否通過互聯網建立直銷的渠道,我們公司暫時還沒有考慮清楚,目前還是走非常傳統的渠道模式。對於需要采用全志芯片的硬件創業朋友來說,還是建議去到下遊的合作方購買。”

現在很多芯片公司都開始針對可穿戴設備推出自傢的芯片,比如Intel、MTK,而全志科技的相關產品還在roadmap當中。“目前我們還沒推出專門針對可穿戴設備的芯片,如果開發者願意的話,可以嘗試使用體積小一點的超低功耗雙核A23。”

Eva表示,他們公司關註可穿戴設備、智能硬件有一段時間瞭,但是對於開發者的需求還沒有完全摸清楚。他們需要等待一個成熟的時機,然後針對穿戴式設備推出相應的芯片。

“可穿戴領域的確很火,我們也非常關註。但是我們並不敢冒然進去,因為並不知道硬件開發者的真正需求。如果有人對這類開發者的需求非常清楚,我們可以一起探討和合作,甚至共同定義芯片規格。”這種開放的心態並不是單獨針對可穿戴領域的,對他們來說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第一代A10芯片也有類似的經歷:對於平板來說,A10芯片其實沒有必要兼容SATA、VGA等接口,但是一些做盒子的合作客戶提出瞭這樣的要求,於是他們對芯片的設計進行瞭局部調整。對於可穿戴設備的芯片,他們也非常歡迎類似的合作。

而在她的介紹PPT裡面,筆者看到一款名叫“WX”的芯片代號,其描述是“非常小、功耗非常低的可穿戴芯片”,預計在今年年底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