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傳統制造業有必要對“互聯網”風聲鶴唳嗎?

8610a412jw1dzr7yyxxt7j

一些讀者肯定都知道飛利浦的自然喚醒燈,是Amazon上的“爆款”。這款燈很有意思,隻要設置起床時間,在你起床前30分鐘開始燈光就會模擬黎明陽光由弱變強的漸變狀態,逐漸喚醒睡眠,並可選擇2種自然聲音(比如鳥鳴)或者FM收音作為起床鈴聲,還可作為床頭閱讀燈使用。

這個燈還有很多細節上的優化,比如觸摸延時“再睡九分鐘”,比如防止被睡夢中的起床困難戶抬手打下床頭櫃的防護底座設計,不一而足。如果是一個小團隊做的這個產品,搭載上智能傢居或者硬件創業這兩個頭銜,應該算是相當驚艷瞭吧。可是飛利浦的喚醒燈2010年就問世瞭,售價不菲,賣瞭兩年,好評不少。

作為一個不關註科技行業的消費者來說,如果價格偏差不大,要在飛利浦和創業公司的產品之間做選擇,很多人肯定還是會選飛利浦。不用預定,不會跳票,不當小白鼠,質量穩定,售後齊全。

創業公司的創新和傳統企業的守成,革命與顛覆,崛起和沒落,很多命題都是被人為放大的。很多人習慣把大公司看成不思進取的守成者或者尾大不掉的臃腫機構,是被革命的對象,可能有點太樂觀瞭;另一方面,小編最近接觸瞭一些傳統行業的人,不管是電子制造還是金融銀行,無一例外都會設個新媒體或者互聯網事業部門,宣傳貫徹“互聯網思維”或者“信息化”,著實有點自亂陣腳。

傳統企業有必要這麼風聲鶴唳嗎?

“我覺得創業公司的創新對傳統企業的沖擊是微小的,特別是硬件創業公司,傳統巨頭幾乎不會關註到或者不理會小公司的創新。”

說這句話的就是一個做智能照明的創業者。對於飛利浦這種品牌廠商的優勢他也看得很明白:渠道優勢明顯,品牌效應使得推廣成本低,量產能力和產品穩定性等都很好。聽起來好像長他人志氣,但也正是因為互聯網巨頭不把小公司創新看在眼裡,他們這樣的小公司也就有瞭生存的空間。對於互聯網公司對於傳統企業的沖擊,他舉瞭一個例子,華為和小米,後者雖然聲勢上比前者大很多,可是實際的市場份額遠遠不及前者。

“我接觸過一些做軟件和做銷售然後想做硬件創業的朋友,他們對傳統制造的理解實在是太少瞭,似乎覺得隻要想到什麼就能做出什麼,看不到這裡面的門檻的高度。傳統制造會被慢慢取代,但不會像現在所說的‘顛覆’。”

小編在深圳接觸到不少制造業的人,普遍都認為互聯網不是一切。傳統制造業會互聯網化,會轉型,但制造是一門很需要下功夫的學問,根深蒂固的線下渠道恐怕也不是一時半會兒就會被“顛覆”掉的。互聯網公司做硬件勝在行動夠快,但如果要走得更遠,恐怕還要學會敬畏傳統制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