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假如有這麼個應用——永恆之塔

這是《假如有這麼個應用》系列文章的第十三個點子。準確的說,本文所講的不是一個現成的點子,而是一個不太現實的框架,本身並沒有多少實際價值。我希望它能給你靈感,去創造比這裡所說的所謂的點子更有價值的東西。如果您對本系列的其他文章也有興趣,請點此查看《假如有這麼個應用》系列文章的詳細列表。

如果您也希望通過分享來讓大家一起討論您的點子,歡迎發信到我的郵箱sunikbear#gmail.com(將#改成@),我會整理成文章發表(署您的名) ,讓更多的人接觸到,讓更多人來討論。

 

這裡所說的“永恆之塔”不是那個《永恆之塔》遊戲,只是藉這個彰顯王者風範的名字,來為我下面要描述的互聯網應用取名。

應用介紹

這個應用非常簡單,具有如下突出特點:

1. 這個應用的官方對外給出這樣的信號:只要你加入我們,就能賺到源源不斷的錢(或者說“佣金”)。

2. 加入這個應用的會員,永遠相信官方,永遠不出賣官方。也即,他們也只對外給出和官方一樣的信號。事實上,他們跟官方已經融為一體了。或者說,他們是官方的忠實用戶,也是官方的天使,是他們的投資人。

3. 這個應用以一定的速率向外界發​​放邀請碼。對,是邀請碼,這麼賺錢的好地方不是誰都能註冊的。

我將上面所描述的應用稱之為“永恆之塔”,劇情倒沒《永恆之塔》這個遊戲複雜和有趣,不過也有“永恆”這個特性,而源源不斷的新加入的用戶和官方共同造就了這座寶塔。

收費模式

當然,上面三點只是一個整體的思路,創業的讀者們看了可能會惱火,因為它並沒有具體實施細節。現在從是否對註冊用戶收費兩個方向將其細化:

1. 收費模式

從第一個超級賬號發出邀請,也即第二個用戶註冊開始,每個註冊用戶註冊時都必須向系統繳納一定的會員費。會員費有兩個去向:一、維持系統運轉;二、充實“國庫”。

用戶註冊之後,系統會源源不斷的給他提供佣金,前提是他必須向外界發送邀請,每邀請成功一個註冊用戶,他拿一定比例的提成。

2. 免費模式

每個用戶被邀請註冊時,不需要向系統繳納任何費用。但是,系統如何讓註冊用戶賺到源源不斷的錢呢?這個有點不可思議,下面先看一個故事。

某年夏天,颶風過後不久,一群凶猛的海盜乘機來浙江省搶人,每家搶取50%的人口,將大家趕到一個與世隔絕的荒島上。荒島是海盜的老家,雖然荒蕪,經過開墾之後卻也能養活這些人。被綁架到荒島之後,大家不得不用島上原有沿襲萬年的貨幣進行交易,原來在大陸的錢通通成了因非法而不得持有的廢紙。但是一開始,大家並沒有本地的合法貨幣,只好通過給海盜們打工賺取。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最終大家跟海盜混熟了,要不是還記得自己從大陸來,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土生土長的海盜了。

當然,在荒島生活的期間,海盜允許大家每年通過海盜專屬的秘密通道跟大陸的家人同一次信。信中只允許出現以下內容:“我在這裡很好,每天不用工作不用乾活,但還有美酒佳人相伴;房​​子車子票子啥都不用愁;這裡沒有程序員沒有臨時工,甚至沒有職業一說。”當然,海盜還讓大家附上自己的姓名,因為這是向家人問好的唯一方式。

最終的結果是,所有在大陸的家人,都以思念心切之名,情願被海盜綁架到荒島,與家人相會。同時,如果大陸人民是在荒島上的移民邀請之下來到荒島的,海盜還會給發出邀請的那人一定的佣金作為賞賜。

故事講完了,無論是一開始綁架浙江省人民,還是後來大陸的家人因思念心切情願被綁架,海盜都沒向移民收取任何費用,反而在移民來到荒島後給大家提供源源不斷的錢。這就是上面所提的免費模式。

活生生的例子

就這樣,無論是通過收費模式,還是免費模式,我們都能夠建造一座“永恆之塔”,源源不斷的吸引新用戶。或許你從頭看到現在都覺得很扯淡,很不現實,那我就給你兩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你其實很多人也在建造這座“永恆之塔”。

1. 收費模式——知乎

知乎號稱聚集了全中國互聯網行業最優質的用戶(現在有很多行業的優質用戶了),給外人的感覺是,不管你有任何問題,只要你在上面提問,變能夠得到全中國最優秀的人的回答。對,是最優秀的人,這些人你以前可能只在電視或者電影上見過或者聽說過。很遺憾的是,知乎的內容到現在都沒有開放給外界。雖然有了CC協議,但其內容一直被一道“註冊登入”之牆保護著——導致其中的內容要么腐爛在牆內,要么紅杏出牆。即使是那些紅杏出牆的內容,也難逃“偷竊之名”。

因此,有人有了知乎的邀請碼之後,放到淘寶上去賣,售價高達百元。這就是我上面所說的“收費模式”,其售價就是會員費。新註冊會員被“宰”後,進去便可以灌水來得到邀請碼,再將其出售。

這是早期的知乎給我的印象,當時我很想這樣一股腦兒批判下去。不過,塔是由他們建造的,規則也是由他們制定的,再怎麼批判也沒用,他們還是會一如既往的吸引新用戶。

最近,知乎的邀請碼似乎多了起來,其“售價”也沒那麼高了。但不可否認的是,很多創業者還在有意無意的建造同樣的塔,不是嗎?

2. 免費模式——Bitcoin

最近Bitcoin被大家炒的很火,一時間眾多Geek成了礦工。

我對Bitcoin的算法以及優雅性投以無限欣賞的目光,但也同樣認為它的顛覆性只存在於少數群體中。如果硬要說出我對這個酷玩意兒的看法,我只能虛構一個海盜綁架浙江省人民的故事。 (其實,我曾在自己博客上草草記錄了些自己對Bitcoin的看法,但並不成熟,可能並不適合發表在這裡。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觀看,歡迎交流:))

但是,即便如此,海盜還是成功了,而被綁架的部分浙江省人民也可能很成功。我的意思時說,Bitcoin也能像這樣造就一部分人和一部分Startup。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為game2.tw作者何李石原創作品。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果您對該話題感興趣,可以留言評論,也可以通過作者新浪微博和他交流。如果您對Game2.tw其他內容也感興趣,請通過RSS訂閱我們,或者在微博上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

game2網誌:除特殊說明,本站所提供的圖片,文章均轉載其他站點,如需使用請聯繫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