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侵權手游盛行:低成本低助長山寨風

Facebook Fanpage

        傳騰訊同學開始籌措打擊《我是火影》等動漫侵權手游,這種情況其實比比皆是,比如《大掌門》,《一代宗師》、《萌江湖》、《大俠傳》……

  對小公司來說,侵權行為或許只是小風險的賭-博。而對於因為某款遊戲發財的公司來說,侵權行為的違法成本與其盈利相比,也是「九牛一毛」。

  在圈內人士看來,國內的盜版問題由來已久,手游卻在逐漸將該問題「發揚光大」。其中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違法成本低。

  「如果勝訴,告下來最多賠償幾十萬左右的侵權費用,但是現在大部分山寨遊戲,月收都是千萬元級別標準。」據上述圈內人士介紹。

  而一些公司最不願意透露的就是真實盈利的數位,《我叫MTOnline》開發商樂動卓越CEO邢山虎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該款遊戲盈利並沒有外界所說那麼邪乎。

  「其實這一點很好理解,太火的手游容易招來版權方的起訴。如果知道你月入5000萬元,可能對方要求的賠償金額就會超過1億元。」據上述圈內人士表示,還有一類就是準備上市的公司,「越是害怕有負面新聞,越是容易招來侵權官司。」

  記者注意到,另一家涉嫌侵權金庸作品的公司游族網路,剛剛被福建梅花傘業以高達38.67億元的金額收購,溢價32.8倍,並成功借殼上市。

  從游族公佈的資料來看,游族資訊自成立起就始終維持著高收益高利潤的快速增長。到2013年前8個月,公司營收已將近4億元。2012年,公司嘗試將網頁遊戲的成功產品移植到移動平臺上,《一代宗師》手游版曾長期佔據臺灣地區熱門遊戲App第一;2013年推出的萌系武俠題材手游 《萌江湖》,也一度位居大陸暢銷手游三甲之列。

  但公司旗下《一代宗師》、《萌江湖》、《大俠傳》三款遊戲均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了金庸原創武俠小說作品的部分元素。10月16日,游族網路公開發布的道歉信顯示,上述三款遊戲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了金庸的原創武俠小說作品部分元素。游族表示,願意向金庸及其授權各方進行相應經濟賠償及補償。

  但據互聯網智慧財產權律師趙佔領介紹道,「一般權利人起訴要求賠償的金額會由法院進行調節,近幾年,有關軟體著作權侵權的案例,最終賠償都在幾萬元左右,影視劇的侵權每集在2萬~3萬元,根據侵權的內容是有彈性的,最高也會在十萬元以內。」

  「中國侵權的懲罰成本很低,有消息稱,游族可能已經與完美、暢遊方面達成了和解。事實上,侵權投訴要求賠償都只是表面形式,業內主要還是希望能夠規範行業的不良之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從業者表示。

  此外,跨國版權追蹤難也是造成版權亂象的原因之一。時下國內公司抄襲國外成功遊戲已成為行業一個潛規則,但一般國外公司起訴國內公司,時間成本高,並且取證困難。此外,不同國家的版權保護法也互有差異,起訴跨國開發商無疑會增加受害者的法律成本。

  一位不願署名的手游從業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國外告國內的抄襲者,幾乎沒有成功案例,比較靠譜的方式是授權給國內的一家公司,然後讓這家公司去四處起訴。」

  事實上,在歐美市場,同樣能看到各種各樣的大公司抄襲山寨的案例。不過,隨著一些端游巨頭逐漸進入手游領域,版權問題開始逐漸得到重視。

  一位不願具名的智慧財產權顧問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近年來,軟體著作權的案子特別多,其中已有不少走上法律程式,但最終勝訴的個案較少。

  「國內目前有一個不好的現象:你研發出一個遊戲,當你申請專利這半年的時間,也許別人也就研發出同樣的東西了,所以為了搶先爭奪市場,大家都在趕時間,就捨棄了專利。」上述智慧財產權顧問表示。

  在趙建新看來,遊戲開發者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創意,而且小遊戲生命週期比較短,又急著上線,可能不在乎智慧財產權上的事情。此外,絕大多數的手游團隊都賺不到錢,也是導致大家不願意在版權上進行長線投資的原因之一。

  「單機手游盈利模式都來源於廣告,免費+廣告的盈利模式,但是使用者量不夠大,也沒廣告客戶,而聯網遊戲可以賣道具實現盈利,但前期的遊戲都無法實現太多盈利。」建新摩佰科技CEO趙建新表示,未來的行業肯定是越來越規範的,希望從業者可以在故事情節設計上多做創新。

  趙佔領建議,軟體研發商必須在軟體研發前就申請註冊,遊戲開發者可將遊戲名稱、圖案注冊商標,用防禦性商標保護自己遊戲的名稱。遊戲裡面場景進行版權登記、軟體註冊權登記、著作權登記。

  此外,隨著行業對智慧財產權重要性認知的加深,一些資金雄厚的公司開始逐漸重視起版權問題。據瞭解,除搜狐暢遊、完美世界購買了金庸小說改編權之外,騰訊在今年1月宣佈,獲得了海賊王和火影忍者的遊戲改編權等。

  一位長期觀察移動互聯網的資深媒體人表示,「對於無力購買版權的小公司來說,他們可以選擇做最好的原創遊戲,也可以與大公司合作,參與版權的"二次分發",這對於手遊行業的發展來說也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