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佈蘭克:總結失敗教訓對創業者尤其重要

佈蘭克:總結失敗教訓對創業者尤其重要。我們給創業者們提供瞭很多關於如何成功創業的忠告,然而我們很少去談如何對待失敗。以下就是我的一得之見。

總結失敗教訓對創業者尤其重要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走出失敗的陰影共有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震驚和意外

第二階段:否認

第三階段:憤怒和指責

第四階段:沮喪

第五階段:接受

第六階段:內省並作出改變

雖然我也曾在有過數次創業失敗的經歷,但是我從未真正地從中吸取過教訓。但是在我擔任首席執行官的Rocket Science Games公司也失敗之後,我徹徹底底地經歷瞭上述六個階段,並且最終改變瞭自我。

失敗

第一階段:震驚和意外

我們籌到瞭3500萬美元資金,18個月後我們登上瞭《連線》雜志的封面。《連線》雜志稱我們(即Rocket Science公司)是矽谷最熱門的公司之一,並且預計我們的遊戲一定會大賣熱賣。

90天之後,我發現我們的遊戲的銷售業績糟透瞭,沒有人願意購買它們,我們最棒的工程師開始考慮跳槽瞭。由於公司有120多名員工,而且需要用錢的地方也很多,我們很快就花光瞭手中的錢,公司走到瞭瀕臨崩潰的邊緣。

我絕不能容忍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第二階段:否認這是你自己的錯

我認為,我做好瞭投資者要求我做的所有事情。我籌集到大量的資金,因此也承擔瞭巨大的壓力。我按照計劃招聘瞭所有需要的人才。這肯定是別人的錯,我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第三階段:憤怒和指責其他所有的人

這肯定是跟我一起創辦公司的另一位聯合創始人的錯,因為他負責遊戲開發;這肯定是那些工程師的錯,因為他們背棄瞭我;這肯定是銷售和營銷部門的錯,他們應該早點告訴我遊戲賣得有多差;這肯定是風投公司的錯,因為他們不願再對公司進行投資;這肯定是世嘉公司的錯,因為他們的遊戲平臺太爛瞭。

第四階段:沮喪

當巨大的失敗不可逃避的來臨時,我大睡特睡。有一段時間我經常很晚才起床,然後下午5點就又上床睡覺瞭。我對跟我所在的行業有關的一切事物都失去瞭興趣。(直到現在,我仍然不願意玩遊戲。)

補救

第五階段:逐漸接受失敗並承認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

幾周之後,我開始回過頭去考慮失敗的原因,我想瞭很多,包括我應該做些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以及我當時為什麼沒有做那些事。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度過。幸好我的妻子陪伴我度過瞭那一段難熬的時光。我經常回到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狀態,但是最終我還是正視失敗並承認瞭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

第六階段:內省並改變自己的行為

其實這才是整個過程中最難的階段。雖然我不再指責他人,我知道要想改變我的行為可能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繼續混下去也許會輕松很多,但我想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便在日後創業時獲得成功。我審視瞭自己的行為模式,不光是最近一次創業的經歷,而是我的整個創業生涯。我學會瞭如何克服狂妄自大,如何讓其他有才幹的人跟我一起創業而不僅僅是為我打工,我學會瞭傾聽他人的意見,並且努力做出正確的決策。

結語

我在創辦下一傢公司的時候特意避免做出曾將Rocket Science公司帶入深淵的那些行為。我們建立其一個團結協作的創始人團隊。當我和其他的聯合創始人將公司做大做強之後,我們聘請瞭一名職業經理人來擔任首席執行官,並且向我們的大股東提供瞭10億美元的回報。

現在,每當我聽其他的企業傢談創業經歷時,我都會特別留意他們失敗時采取瞭什麼樣的補救措施。

作者:史蒂夫·佈蘭克(Steve Blank),矽谷連續創業者、學者,《創業者手冊》合著者。

以上的言論對於創業者中肯而受益,希望對廣大正在創業路上的朋友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