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交互設計就是講故事

注:本文為UIGarden約稿,作者是Windy,首發在Garden7月期電子雜誌,這裡。

不記得什麼時候,我聽到了這個故事: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在給小和尚講故事,他說,從前有座山……

它很簡單,也許稱不上什麼精彩的故事,可是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且聽到以後再也沒忘記過,你也一定知道這個故事吧?看到它,你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下面我們再看另一個故事:

Vivi(薇薇)是一個年輕活潑的女孩,平時就喜歡逛街淘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希望把更多漂亮的衣服介紹給其他愛美的朋友,就在網上開了一個瑞麗服飾的小店,剛開始的時候很辛苦,也沒有多少訂單,但是Vivi一直堅持,而且她的小店物品更新快,樣式新穎,服務又好,慢慢的有了回頭客,生意才越來越好,她也越來越忙了,現在,她常常是每天早上先查銀行的付款記錄,然後要去查找是哪些顧客付的款,根據訂單內容準備發貨,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 她會通過手機/email/QQ​​/MSN和朋友們溝通。因為銀行的付款記錄上信息很少,為了弄清楚到底是哪些訂單已經付款,Vivi常常要花很多時間進行詢問和核對,為了減少麻煩,她還在網站上特地貼出通知,讓大家付款的時候多打幾分錢,並且在付完款後馬上通知她……

這個故事看起來是否有點熟悉?它發生在許許多多網絡店主身邊,我們也經常在網上看到這樣的故事。

不得不說,語言是人類獨有的、賴以生存的信息系統,而故事是一種古老的敘述手段,我們通過故事來描述事實,分享各種感受和體驗,傳播知識,一個好故事能迅速被人的大腦接受和儲存,也就是說,能在聽眾心裡留下深刻並且長遠的印象,也容易讓聽眾理解和接受新的觀點,並且會去想像他們自己生活中發生這種事情的情景。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為什麼說交互設計就是講故事。

首先,作為故事的重要組成成分,好故事需要人物角色,例如老和尚,例如Vivi,例如一名在網絡書店買書的年輕人,例如一名Blogger,例如長今,然後,故事是圍繞這些人物角色發生的,由不同的情景(參照電影或戲劇裡面的一幕)組成故事的情節,而交互設計技術中的Personas(人物角色)和Scenarios(情景)正好和這兩個特點相對應,也就是說,我們正是在利用Personas(人物角色)和Scenarios(情景)來編寫關於使用者和產品/系統/應用交互的故​​事,作為交互設計師,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寫出一些精彩的故事來。

這麼說,難道我們要改行成為作家了嗎?

不。其實,交互設計並不只是講故事。沒錯,我們要學會這種技巧,去把使用者和產品交互的故事組織好,把故事的作用發揮出來,但是,並不完全是說我們就要開始進行故事的創作了。交互設計和文學作品創作最大的區別在於,在文學作品中,我們可以進行想像,進行加工,甚至神化,但是在交互設計中,我們描述的是真正的使用者,和設計中的產品/系統/應用進行交互的真實故事,完全不能進行文學加工,因為,將來那些真實的人會生活在我們現在寫出來的故事當中,這些故事必須改善並愉悅他們的工作和生活,要順應他們的特點,而不是滿足交互設計師的意志和美好願望,尤其是如果這些願望不切實際的話。

也就是說,交互設計仍然是一門嚴格的學科,而不是文學創作。在進行設計之前,必須進行用戶研究,以及積累對人這種生物的了解,然後把我們的設計,以故事並輔助界面原型的方式表述出來。

如果是來源於實踐並符合實踐,那麼這樣的故事貼近使用者本身的特點,而且這種方式非常容易被不懂技術的使用者和涉眾理解,因此他們也可以根據故事的描述進行反饋(即使在完全沒有產品或界面原型的時候),同時,故事可以很快在開發團隊內部達成共識,並有助於開發人員貼近人物角色的心理進行思考:“Vivi希望這樣…”,而不是從意識裡就把使用者排斥在開發過程之外。

還有一點,交互設計要講述的將是一個樂觀​​的故事,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有一個比現在更好更順暢的解決方法,這樣才會激發大家的熱情,一起朝良好的設計目標努力。

看看我們現在的故事:

Vivi(薇薇)是一個年輕活潑的女孩,平時就喜歡逛街淘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希望把更多漂亮的衣服介紹給其他愛美的朋友,就在網上開了一個瑞麗服飾的小店,剛開始的時候很辛苦,也沒有多少訂單,但是Vivi一直堅持,而且她的小店物品更新快,樣式新穎,服務又好,慢慢的有了回頭客,生意才越來越好,她也越來越忙了,現在,她常常是每天早上先查銀行的付款記錄,從銀行的付款記錄裡面,她可以看到付款人的聯絡暱稱,聯繫方式,和一些簡短的說明,根據這些補充信息,Vivi去查找是哪些顧客付的款,並根據訂單內容準備發貨就很快了,不清楚的時候她會通過手機/email/QQ​​/MSN和朋友們溝通,但是很明顯,現在核對付款的時間減少了,也很少出錯或再次找顧客確認了,Vivi有了更多的時間來挑選衣服和物品了……

作為讀者,你撓撓頭,看著我:如果說交互設計就是講故事,那麼,這些“真實”的故事又是怎麼來的呢?呃,,這個問題先留待大家思考。

英文版地址:http://uigarden.net/english/interaction- design-is-story-telling

感謝魚魚和Nam Loc。

源地址:http://www.dedream.com/re……eaeeeeae.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