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互聯網開放平台應用綜述

  這些天關於開放平台的一件大事是開心網的開放平台,面對日益下滑的流量,開心網終於也坐不住了,終於也推出了所謂的開放平台,而其競爭對手人人網很早就推出了開放平台,開心網現在才開放,實在太晚了,而且開放平台也並不是救命稻草,預計也不能挽回現在SNS的頹勢,遊戲玩多了遲早會厭倦,SNS還是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真實關係的管理上。

  現在的開放平台是個很熱門的概念,連始終封閉的騰訊QQ竟然都在財付通產品上做起了開放平台,就足以見證開放平台的戰略意義,加上早已開放的人人、新浪微博和百度搜索開放平台,似乎一夜之間所有門戶網站都在一擁而上做開放平台,那麼開放平台到底是什麼呢?國內外開放平台的類型和現狀又是什麼呢?下面我就總結一些常見的互聯網開放平台。

  開放平台的定義

  所謂開放平台,就是首先提供一個基本的服務,然後通過開放自身的接口,使得第三方開發者得以通過運用和組裝其接口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務接口產生新的應用,並且使得該應用能夠統一運行在這個平台之上,我們把這樣的一種網絡服​​務模式叫做開放平台。開放平台模式成功的要點在於,通過自身服務和第三方應用的互利互惠,提高用戶對平台網站的粘性和使用程度,進而提高獲利,同時,通過利益分攤,達到平台自身和第三方應用循環刺激而產生的滾雪球式的增長。 (資料來源:《程序員》雜誌2008.7月刊“OpenAPI出現、起源與現狀”)

  開放平台的種類

  1、應用型開放平台

  基於某一個基礎的應用模式,然後開放平台供第三方開發者擴展。如Facebook、Google Apps Marketplace、Apple App Store等。

  2、服務型開放平台

  沒有一個基礎的應用模式,而是把計算資源作為一種服務提供給開發者,讓開發者能快速擁有大量、穩定的計算或存儲資源(雲計算),專心做好應用的業務邏輯,實現快速開發和部署。如Google App Engine、Amazon S3 (Simple Storage Service) 等。

  開放平台經典案例分析

  開放平台的一個經典案例就是Google,Google在開放API方面的稱得上是開拓者和領導者,擁有Search API、Google Map API、Opensocial API等一系列還在不斷增長的API列表,更在開放平台方面發力,推出開放的手機平台Android和雲計算平台App Engine服務。其中最知名的Google Map API自2005年開始流行,成為谷歌地圖成功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下面就是Google詳細的產品業務線圖示。

開放平台應用

  Google App Engine

  Google App Engine是Google提供的基於Google數據中心的開發、託管網絡應用程序的平台,每個免費帳戶可使用1GB存儲空間,以及可支持每月約500萬頁面瀏覽量的CPU和寬帶。 App Engine的服務構架提供通過虛擬化達到實時的自動規模縮​​放的功能。目前每個用戶可以免費創建十個應用。

Google App Engine

  Google App Engine要求開發者使用Python或Java作為編程語言,並且只能使用App Engine的API.App Engine數據庫不是傳統的關係數據庫,因此不使用SQL指定查詢,用戶只能使用類似SQL的查詢語言(稱為GQL)進行查詢。大多數Web應用程序都需要進行一定的修改才能運行在App Engine上。

  Sina App Engine

  國內的新浪網也參照GAE推出了Sina App Engine開放雲計算平台,從界面上看,新浪的SAE和谷歌GAE簡直太像了。

Sina App Engine

  Sina App Engine支持PHP和MySQL,但數據庫訪問、文件操作、網頁抓取等都需要使用新浪提供的API,不能使用PHP原有的函數,因此對於現有的PHP應用也都需要一定的修改才能在SAE平台上運行。

  Google Apps

  Google企業應用套件是基於網絡的託管解決方案,這些應用程序包括Gmail、Google Talk、Google 日曆、Google 文檔、Google 協作平台等。

Google Apps

  免費用戶創建50個用戶的郵箱,每個用戶擁有7GB 的存儲空間,具有優秀的反病毒和垃圾郵件功能,其收費價格相對較高。企業內部協同可綁定Gtalk帳號。

  Apps Marketplace應用商店

Apps Marketplace應用商店

  Google應用商店的是Google為第三方開發者提供了一個銷售的平台,目標用戶群為2500萬Google Apps用戶,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Apps Marketplace)的分類非常明確,很適合企業用戶使用。

  企業如果要讓自己的應用進駐該應用商店,開發者需要向Google支付100美元的一次性費用。除此之外,Google還將獲得應用銷售額20%的分成。

Apps Marketplace應用商店

運行於谷歌應用商店的CRM軟件

  Chrome Web Store應用商店

  Google為Chrome瀏覽器開發的應用程序商店,目標用戶群為Chrome瀏覽器用戶,開發者可以在Chrome應用程序商店銷售自己的應用程序,並獲得收入。

Chrome Web Store應用商店

  Chrome Web Store 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正式上線。

  OpenSocial

  針對社交網絡建立的通用Open API應用,開發者可以在社交網站發布和銷售社交應用程序。目前支持OpenSocial的網站有:Engage.com、Friendster、hi5、Hyves、imeem、LinkedIn、MySpace(聚友)、Ning、Oracle、orkut、Plaxo、Salesforce.com、Six Apart、天極網、天涯社區、Viadeo 和XING.Facebook不支持OpenSocial,而是使用Facebook API接口。

  Facebook API

Facebook API

  Facebook API是Facebook推出開放平台,利用這個API框架,第三方軟件開發者可以開發與Facebook核心功能集成的應用程序。目標用戶群為5億Facebook用戶。

  百度開放平台

百度開放平台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是一個基於百度網頁搜索的開放的數據分享平台,廣大站長和開發者可以直接提交結構化的數據到百度搜索引擎中,實現更強大、更豐富的應用,使用戶獲得更好。站長和開發者也可以獲得更多有價值的流量。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資源收錄標準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

  • 目前只接受“確定性”數據資源。 “確定性”資源是指標準的、明確的,具有唯一值的數據,例如:“今日人民幣匯率”、“本週NBA賽程”等。不接受尋址類數據。
  • 數據資源質量需要高於業界同類數據的平均水平。
  • 對於數據,要求精確、全面,並且更新及時。
  • 對於服務,要求高度的穩定性,和快速的響應時間。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案例分析

  問題:在百度搜索“某某企業電話”等相關關鍵詞,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首屏基本是廣告和其他信息,並無企業的電話。用戶體驗不好。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

  解決:使用百度開放平台服務,可以免費將“某某企業電話”等相關關鍵詞的搜索結果顯示為“自然排名第一”,企業的電話信息可以清楚的顯示在百度搜索的第一頁,非常醒目,用戶的搜索體驗非常好。

百度搜索開放平台

  騰訊財付通開放平台

  財付通開放平台是騰訊在線支付平台財付通打造的一個應用平台,通過這個平台,第三方開發商的應用可以進入QQ錢包等渠道,被1億財付通用戶所使用。

騰訊財付通開放平台

  財付通開放平台上的應用是指由財付通或第三方開發商開發的,可以為用戶提供獨立的、完整的電子商務服務的應用程序。例如:手機支付、信用卡還款、快遞查詢等。

騰訊財付通開放平台

  總之,開放平台並不是什麼靈丹妙藥,吃一口就能讓企業成功,做好一個開放平台,首先要有大量有黏度的忠實用戶,其次要有一個戰略性的開放平台運營計劃,用實際手段來刺激和激勵第三方開發者投入到開放平台的建設中,讓第三方能從中得到切實的好處,做到共同發展、共同盈利,這才能決定一個開放平台的成敗,開發一個開放平台並不是難事,關鍵在於開放平台的運營。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文章转自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