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互聯網新時代的晨光

作者:馬化騰

最近有幸讀了兩本克萊·舍基的書。第一本是《未來是濕的》,相信大家都知道,《認知盈餘》是第二本。作者不愧為“互聯網革命最偉大的思考者”,他對互聯網給人類所帶來的行為舉止以及文化的變遷洞若觀火。這兩本著作一脈相承,它們所探討的是這樣幾個問題:隨著全球用戶接觸互聯網的門檻變得越來越低,互聯網用戶數量變得更加龐大,它們將形成什麼樣的社會形態?我們又該如何順應這種變化?而作為互聯網的從業者們,該如何從中尋找自己的機會?

克萊·舍基應該是一個堅定的“分享主義”倡導者。如果說,《未來是濕的》告訴我們世界正在進入一個分享的世界,人人都在享受分享所帶來的“紅利”,那麼《認知盈餘》便是在進一步闡述,我們得以分享的資源禀賦。

任何時候,人們都不缺乏分享的慾望,為什麼克萊·舍基會把它作為一個重點問題來研究?這得益於互聯網所帶來的技術革命,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首先是天時。互聯網的高速運算、處理能力,讓每個從業者得以高效、快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這意味著,每個人可以享受更多工作之外的時間。

其次是地利。通訊成本的下降、帶寬的增加,讓用戶接觸互聯網的成本變得更加低廉。網絡不再是少數精英群體的專利,它像水和電一樣,成了生活的必需品。

最後是人和。接觸成本的降低,不可避免地使得互聯網用戶呈現爆發式增長,網民和現實生活中的人群,二者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正如克萊·舍基所言,“網絡的傳統看法是認為它是一個獨立的空間,一個有別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電腦和智能手機,虛擬信息空間的整個概念都在退化。”

網絡世界越來越接近現實世界,意味著基於這個概念建立起來的互聯網商業模式將要重新架構。我曾經說過,不管已經出現了多少大公司,人類依然處於互聯網時代的黎明時分,微微的晨光還照不亮太遠的路。在這個行當裡,不管一家公司的贏利狀況有多麼喜人,也隨時面臨被甩出發展潮流的風險。

發展潮流的漩渦正在席捲我們,網絡正在發生演變。過去,我們可以把網絡解讀為一種精英享用的新興工具,它向用戶提供的是接觸傳統精英文化一個更加便捷的通道,也就是說互聯網是內容的傳遞者而不是生產者。現在則不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內容的生產者,互聯網作為一個社會形態的元素,正在為社會源源不斷地輸出新的內容、製造新的話題。

“認知盈餘”是新時代網民賦予互聯網從業者最大的紅利之一。什麼是“認知盈餘”,克萊·舍基給出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受過教育、並擁有自由支配時間的人,他們有豐富的知識背景,同時有強烈的分享慾望。可以說,facebook、twitter以及維基百科的成功,都是“認知盈餘”的功勞。在中國,微博的興起,同樣有賴於它。

參與分享的網民數量越來越多,力量越來越強大,互聯網產業也隨之迎來“核聚變”。原來我們所熟知的商業模式,隨時可能成為泡影。每一個從業者必須認識​​到,如果你不能學會主動迎接,不對這種網民自由參與分享的精神保持敬畏之心,你就會被炸得粉碎。

一個新的互聯網時代即將到來。這將是一個鼓勵分享、平台崛起的時代。靠單一產品贏得用戶的時代已經過去,渠道為王的傳統思維不再吃香。在新的時代,如果還背著這些包袱,那就等於給波音787裝了一個拖拉機的馬達,想飛也飛不起來。如何鑄造一個供更多合作夥伴共同創造、供用戶自由選擇的平台,才是互聯網新時代從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這個新時代,不再信奉傳統的弱肉強食般的“叢林法則”,它更崇尚的是“天空法則”。所謂“天高任鳥飛”,所有的人在同一天空下,但生存的維度並不完全重合,麻雀有麻雀的天空,老鷹也有老鷹的天空。決定能否成功、有多大成功的,是自己發現需求、主動創造分享平台的能力。

在這個平台上,用戶將是內容的主導者、分享的提供者。每個用戶的知識貢獻、內容分享,是這個平台賴以成功、賴以繁榮的重要保障。 “少數人使用廉價的工具,投入很少的時間和金錢,就能在社會中開拓出足夠的集體善意,創造出五年前沒人能夠想像的資源。”任何有意打破這種保障的行為,都將受到市場的懲罰。

從去年年底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將騰訊打造成一個供更多合作夥伴自由創業、供更多用戶自由分享的開放平台。這是一個“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它需要騰訊內外都改變心態,用更加開放的大腦去迎接變革。這段時間來,我們已經擁有了一些經驗,也總結了很多教訓。無論如何,我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我也相信,堅持走下去,互聯網新時代的晨光就在不遠的前方。

最後想說的一點感慨是:互聯網真是個神奇的東西。最近在一部科幻小說中,看到了一段對於“四維世界”的描寫,僅僅在熟知的三維世界上疊加了一個維度,整個宇宙立即變得無比寥廓、無比美妙。克萊·舍基的每一次發現,其實都是在提示我們,未來人類世界的一個全新的發展維度。在互聯網的推動下,整個人類社會都變成了一個妙趣無窮的實驗室。我們這一代人,每個人都是這個偉大試驗的設計師和參與者。這個試驗,值得我們屏氣凝神、心懷敬畏、全情投入。

本文轉載網絡,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