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中國遊戲產業報告:手遊上半年收入達200億

7月30日消息,第十三屆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ChinaJoy)在上海正式開幕。同時,由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伽馬數據、IDC共同策劃撰寫的2015年上半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出爐。報告顯示,截止2015年上半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60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9%。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20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2%。

報告稱,中國遊戲市場規模正處於合理區間,多屏競爭正拉動收入增長。而隨州的互聯網及互聯網金融的逐步發展,遊戲公司正尋求內生外延的增長空間。此外,遊戲行業資本運作模式從狂熱向理性回歸,上市、收購、並購趨於謹慎,遊戲企業估值趨於可觀。海外方面,遊戲公司正逐步走向海外市場,許多自主研發的產品備受海外市場青睞,市場規模也處在高速增長。這也歸功於遊戲企業差異化競爭、獨立運營、開拓新市場、借勢“一帶一路”等競爭優選方式與措施。受以上利好因素,中國移動遊戲產業繼續高速增長,現象級產品層出不窮。

整體情況

2015年1~6月,中國遊戲市場(包括客戶端遊戲市場、網頁遊戲市場、移動遊戲市場、社交遊戲市場、單機遊戲市場等)實際銷售收入達到60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9%。

1

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主要來自五個細分市場,客戶端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67.1億元人民幣,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09.3億元人民幣,網頁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02.8億元人民幣,社交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5.6億元人民幣和單機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0.3億元人民幣。

2

2015年1~6月間,在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中,客戶端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44.1%,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34.6%,網頁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17.0%,社交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4.2%,單機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0.1%。

3

2015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市場實際銷售收入超過600億元,超越2014年同期水平,增長速度相比2014年雖然有所下降,但從處於穩定增長態勢,市場增幅超過100億元。從最近5年來的增長狀況來看,隨著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的提高,數值基數不斷放大,增長率提升的難度越來越大。從市場角度來看,客戶端遊戲、網頁遊戲、移動遊戲市場相繼從快速增長的初生期進入平穩增長階段,形成細分市場均有不同程度增長,但增長率相繼放緩的形態。在三大細分市場中,移動遊戲收入增長速度最快,增幅最大。而客戶端遊戲和網頁遊戲收入增長幅度較小。在市場占有率方面,客戶端遊戲從占最大份額,其次是移動遊戲和網頁遊戲,其中移動遊戲市場占有率增長明顯,已接近3成比例。

多屏競爭拉動收入增長

中國遊戲市場自客戶端遊戲市場乀後開辟出網頁遊戲、移動遊戲、電視遊戲等紳分市場,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范圍越來越大,遊戲企業不斷向全產業鏈綜合型業務拓展,是支撐起市場收入穩步增長的根本因素。從硬件平臺來看,網絡遊戲從電腦開始大面積流行,目前已經發展為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的重要娛樂模式。從用戶規模來看,2015年客戶端遊戲、網頁遊戲、移動遊戲用戶規模再創新高,每年增長的用戶數量為遊戲收入的增長提供瞭空間。更重要的是,通過向便捷化、休閑化和傢庭化的發展,遊戲覆蓋的用戶年齡、職業、地域越來越廣泛,本次調查數據顯示,移動遊戲用戶已經超過客戶端遊戲用戶數量2倍以上。另據各移動遊戲運營平臺統計結果顯示,移動遊戲用戶年齡從24歲以下至40歲以上,兩端用戶比例超過1~2成,年齡分佈越來越廣泛。在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付費意願也在不斷提升,根據CNNIC在2015年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客戶端遊戲的付費用戶幾乎達到總用戶的50%,移動遊戲用戶付費率也達到瞭24%,帶動市場收入節節攀升。

新亮點  新領域

中國遊戲產業在移動遊戲、電視遊戲、海外市場、競技類遊戲等領域還存在較大增長空間。第一、根據《第35次中國於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57億。據中國遊戲產業報告數據顯示,中國移動遊戲用戶規模3.65億,差距接近2億。從遊戲用戶規模來看,市場還處在啟動前期。從用戶角度來說,中國遊戲產業依然存在增長空間。第事,在海外市場,中國遊戲產業表現將越來越出色。2015年1~6月,中國自主研發網絡遊戲的海外銷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長,市場收入超過2014年同期的2倍,預計全年有望超過200億元。第三,部分遊戲類型依然存在增長空間,以競技類遊戲為例,經常性觀看不參不全球電子競技賽亊的觀眾數量都較為龐大。因此,競技類遊戲將能夠幫劣企業增多用戶獲取模式,提升用戶參與度,提升品牌知名度,並籍此實現營收的增長。

移動遊戲市場進一步發展

2015年1~6月,中國移動遊戲用戶規模達到3.66億人,同比增長12.5%。

4

2015年1~6月,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20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2%。

5

2015年1~6月,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占34.6%,保持連續上漲的趨勢。

6

穩定增長

2015年1~6月,新產品數量增加、重度移動遊戲爆發、海外市場開拓加速等影響,中國移動遊戲產業繼續高速增長,市場規模同比增長超過80億元,單季環比增長率在去年觸底後再次出現攀升。一方面,大量資本流入移動遊戲行業,帶動行業產品數量暴增,這也間接帶動瞭移動遊戲市場銷售規模的增長。另一方面,重度遊戲在這段時間爆發,由於其擁有更高的短期盈利能力,同樣促進瞭整個市場規模的增長。此外,在海外市場,中國移動遊戲銷售收入也在增加,多傢遊戲企業通過成立海外發行或者研發分部、海外發行平臺等模式提升自己在海外的收入。

集中化明顯

集中度進一步提高是2015年1~6月移動遊戲市場的一個很顯著的特點,這首先表現在產品收入上。第1季度,市場上前名前10的產品收入總和占據近總市場間額,市場收入呈現“金字塔”結極,少數精品產品占據瞭行業的大部分收入。此外,在具體的發行、研發、渠道上,行業也存在明顯的集中化趨勢,少數資源被一些大的企業或者平臺所把握,他們往往能夠更容易獲得精品遊戲,對市場的控制能力越來越強。部分中小企業則嘗試通過開拓細分市場模式,提升自己收入。

2015年1~6月,一些現象級產品市場表現出色。同時,市場資源向精品遊戲傾斜,也帶動瞭這些遊戲獲得更高收入。現象級單品對遊戲產業規模帶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現象級遊戲往往自身擁有較高的收入,直接就帶動瞭整個市場規模的增長;另一方面,現象級遊戲往往能夠為整個行業帶來更多的用戶,並幫整個行業開拓新的市場。

新技術成突破

Flash AIR更新和Html5的逌漸成熟,讓輕量級移動遊戲在技術拓展方向上有瞭新的選擇。同時,會有更多企業將在網絡遊戲基礎上增加弱聯網戒離線遊戲的單機功能,減小因流量使用導致的用戶阻力,豐富移動遊戲產品多樣化發展。此外,PhysX物理引擎的開源,也將為物理遊戲等細分遊戲類型的發展提供條件。移動遊戲行業在未來將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

精細化與IP可持續發展

行業趨向成熟,移動遊戲運營將繼續向精細化與IP可持續化的方向發展。隨著用戶流量價格上漲,效果降低,為避免單一流量導入模式的遊戲競爭力不足,無法實現快速盈利的風投,運營研發緊密合作,移動遊戲甚至出現瞭比肩客戶端遊戲的精細化運營紳節。此外,IP將繼續火熱,但更加強調其可持續性,對IP可持續發展模式的探索將逐漸加強,使用方法更具創新,一方面,遊戲公司更強調與原IP的聯動作用,而這也將反作用二運營,提升遊戲運營的精細程度。

From:魔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