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上海工商局首次立案查處手遊刷榜公司

據報道/最近圍繞“蘋果嚴打”形成的話題風暴席卷瞭整個行業,今年以來大量新上線手遊產品相繼被蘋果處罰、去排名,後有手遊反黑聯盟成立。據註意到上海政府網發佈瞭這樣一則公告,刷榜公司的刷榜行為被上海工商部門認定為不正當競爭遭立案調查。這也是國內主管部門首次對手遊刷榜性質的進行法律界定,若上海工商局的舉措被北上廣等地主管部門所效仿,那麼緊隨而來的將是一場席卷移動互聯網營銷領域的風暴。

公告

具體公告如下: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手機遊戲(簡稱“手遊”)已逐漸成為現代大眾的一種娛樂消遣方式。而手遊下載排行榜的排名是消費者選擇遊戲的重要參考,是檢驗一款手遊是否能夠成功推廣的重要標準。除瞭與遊戲運營商聯運等常規的推廣方法外,刷榜成為瞭某些手遊開發公司的首選。 近日,工商執法人員對上海某廣告有限公司進行檢查時,發現該公司雇用專業“刷榜人”,正在為其開發運營的一款手遊產品進行“刷榜”,通過虛假增加該遊戲在AppStore的軟件下載量,來提升這款遊戲在AppStore下載排行榜中的排名,促進遊戲中的消費量。 該公司的“刷榜”行為已涉嫌構成“以虛構交易、刪除不利評價等形式,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業信譽”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目前該公司的上述行為已被工商奉賢分局立案調查。

首次主管部門出面 刷榜從廣告營銷變身不正當競爭

中國手遊的超高速發展,也帶動瞭一批打著廣告營銷的刷榜公司的蓬勃發展。相關人士統計,目前國內有著上千傢手遊刷榜公司,刷榜之熱可見一斑。

隨著蘋果越發嚴厲、頻繁的處罰,以及各種躺黑槍產品出現,刷榜和被刷榜說不上談之色變,到也讓不少廠商咬牙切齒。此前反黑聯盟成員在采訪也表達瞭頗為無奈的觀點,稱缺少司法監管。

而上海政府網(www.shanghai.gov.cn)發佈的這樣一則公告,原本披著廣告營銷外衣的手遊刷榜被主管部門定性為不正當競爭。在gamelook印象中,這是個國內首次主管部門出面對手遊刷榜進行法律定性,上海工商局成瞭領頭羊。至此,手遊刷榜不再隻是蘋果公司嚴懲的對象,主管部門也開始對這種行為進行制止。

是否會成為全國新標準?如何界定不正當競爭行為

其實此前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已經遭到瞭主管部門的嚴厲打擊。而此次上海工商局帶頭的對刷榜行為的界定是否會被其他地區所效仿?

回過頭來看,該公告中對於不正當行為的界定。虛構交易、刪除不利評價等形式,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業信譽,那麼除瞭手遊刷榜之外,積分墻廣告、網絡水軍的微博、微信粉絲、朋友圈的轉發、點贊等等五花八門的營銷方式又該如何界定?

此外遊戲公司間的官司越來越多,主管部門將其定性為“不正當競爭”,也許未來這個判定又將成為手遊公司間相互攻訐的武器,新一輪的扯皮即將開始。

風暴來襲 幾傢歡樂幾傢愁

對於原本事業蒸蒸日上的刷榜公司來說,要麼消亡、要麼轉入地下。中黑槍的手遊廠商或許可以松一口氣,隨著刷榜行為被首次認定為不正當競爭的違法行為,未來刷榜公司的生存空間或將急劇縮小,遵紀守法的公司們多瞭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利益。同時,因為這些廉價的的刷榜推廣手段變少瞭,迫使發行公司們投入更多的資金,發行費用進一步上漲。

gamelook就此事的後繼影響,采訪瞭廣告平臺相關人士,其認為主管部門介入其實是好事。因為原本刷榜這些低成本的旁門左道本來就是不正當競爭,很多公司貪便宜、圖成效選擇瞭走歪路,這對於正規的營銷公司來說是極大的傷害。

隨著手遊市場繁榮發展走向成熟,市場的規則將逐步制定,歪風邪氣終將被凈化,而此次主管部門的介入隻是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