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年度十佳應用】手機百度:引領下一代手機搜索

1384329313881

由雷鋒網、鋒神榜(微信號:apphao123)主辦的「雷鋒網2013年度最佳應用評選」在1月7日結束投票並公佈評選結果,「手機百度」獲得「雷鋒網2013年度最佳應用評選」「年度十佳應用·最佳手機工具類應用」稱號。

“雷鋒網”的十佳應用中,BAT三傢占瞭3個,微信自然毫無爭議的位列其中,剩下兩個卻都被百度收入囊中,這似乎和大傢平時印象中,百度做不好移動端產品的固有印象大相徑庭。

這兩個應用,一個是百度地圖,一個正是百度搜索的客戶端。看來,我們不得不接受一個事實:即使李彥宏出來說他後悔“一直抵制在移動互聯網做太多的事情”,但是手機百度客戶端剛剛突破瞭4億用戶的規模,並且百度在移動端還擁有瞭另外13個用戶量過億的APP。這似乎就給人一種錯覺:百度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進軍好像開瞭外掛,昨日的聚光燈還皆數打在微信等明星產品身上,今天就突然發現百度放出瞭藏匿已久的巨獸,無中生有的速度令人訝異。

回到2007年,百度將品牌Slogan從“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改為“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並一直沿用至今,精準的定義瞭PC用戶獲取信息的方式,隻要能夠找到搜索框和按鈕,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時間找到任何信息,搜索引擎的黃金時代正在展開。即使在全球市場上完全無法望Google項背,國內市場上也突然被360打得措手不及,但我們今天回望百度這幾年,很難說他毫無作為。

20120516072558657

2014年新年之際,手機百度發佈瞭其備具創新和顛覆性的版本。按照其官方說法——引領下一代手機搜索。手機百度5.0的最大特色,是對移動場景下的搜索行為的顛覆性定義——顯然,如果隻是搜索,為用戶匹配一個獨立App的動機是極其有限的,作為一個在PC端上被高頻訪問的搜索引擎,百度不願在移動端降低被使用的頻率,所以手機百度5.0強化瞭“卡片設計”,利用百度在信息分發層的數據處理,用戶可以訂制包括“小說追新”、“影視追劇”等欄目在內的消息,並整合到統一的功能入口中。簡而言之,手機百度5.0希望淡化用戶“關鍵詞+搜索”的傳統習慣,用“挑選=搜索”的體驗來適配碎片化的移動場景。

在今年8月李彥宏啟動百度“輕應用”戰略後,百度手機客戶端負責實現集團設想,在3個月的時間裡為手機百度拿到瞭1億名新用戶,並讓手機百度在迭代到5.0版本後正式躋身百度移動互聯網艦隊的“軸心”。百度解決的是用戶與信息&服務的對接問題;在移動場景下,一是用戶的輸入操作比較麻煩,二是有些信息是用戶長期需要關註的(比如關註PM2.5或者股票價格),這時候你能直接給到用戶、讓他不搜即得,省瞭一步輸入成本,獲取信息和服務更便捷瞭。第三是有時候一些特別重要的信息,比如PM2.5又爆表瞭出門要帶口罩、或者股票漲停瞭,主動提示給他、就更貼心。這樣的需求每個人都不同,積累起來,卡片這套機制就節省瞭很多人的很多時間。讓用戶更平等便捷獲取信息,這是百度一直以來的使命,從5.0開始做的這件事情,就是這個使命在移動場景下的新詮釋。

手機搜索的新思維描繪出新一代搜索的藍圖。百度以此作為自己的目標,並明確將搜索的“個性化、智能化和平臺化”作為新一代搜索的新特征。

個性化就是“所見即所需”,用戶可以根據自己需要設置手機百度的首頁,確保看到的內容都是自己需要的;智能化就是“所見即所得”和“不搜即得”,用戶用最簡單的搜索行為就可以得到自己最需要的內容。

平臺化則是百度打造平臺級應用夢想的第一步。目前,手機百度已經成為百度及第三方眾多移動服務的重要入口。用戶隻需打開手機百度即可享受到百度百科、貼吧、知道、旅遊、地圖、音樂等移動端服務,隨時調用,一站式瀏覽。相信隨著5.0的發佈和裝機量的提升,2014年百度手機客戶端會在整體公司戰略下發揮至關重要的“超級APP”的入口作用。

相關鏈接:

雷鋒網2013年度最佳應用評選結果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