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創業家》雜誌:抄襲也是個技術活

聯發科抄襲能成功,海信抄襲能成功,為什麼山寨機卻慢慢死掉了?抄襲也是個技術活

主持人:饒宇鋒《創業家》編輯​​部

策劃:饒宇鋒《創業家》編輯​​部

嘉賓:高翔中歐商學院

邵帥北京華普朗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左)

孫弘北京九合尚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中)

2009年秋冬展,意大利時裝品牌Dolce &Gabbana展示了一條菱格大棉褲,而米蘭的另一世界著名時裝品牌Armani在2008年的秀場上也曾有過差不多的一條,Armani憤而指責Dolce &Gabbana的兩位設計師抄襲了他的作品,面對指責,兩位設計師表現得非常淡定,並反唇相譏,這個設計的雛形早在2007年就已經出現在日本某設計師的作品裡……

其實,不僅僅是時裝行業,放眼全球,“山寨”化都已經成為了一種現象:一項新技術或一個新產品出現後,市場上立馬會出現若干相似的跟隨者。正如漢王電子書之於亞馬遜的kindle,各種名目的團購網站之於Groupon……如果沒有超出法律允許的範圍,這未嘗不是一條捷徑?但正所謂“盜亦有道”,如果你是一名剛剛起步的創業者,當你看到別人的新產品新技術時,如何去學習和模仿才能既不違法又獲得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當你成為行業的領導者,你又該如何保證自己的領先地位而不被後來者抄襲或超66越?

不止一名創業者告訴《創業家》,不管是抄襲還是模仿都不是簡單的力氣活,要想抄出自己的競爭力,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

主持人:在中國,“山寨”已經成為了一種現象,但是我們應該如何把握好抄襲和模仿的度呢?

邵帥:小時候我們學古詩時都聽過一句話:“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道理就是這樣,學語文是從背誦別人的東西開始,做技術做產品也是這樣,學習或模仿是必修課。學習別人的東西就是在學習別人已經走過的路,把這些都學會以後再去做更高更深的東西,你才能走出自己特色的路子來。

因為從零開始去重複走別人已經走過的路是沒有意義的,比如我們現在要做電燈泡,就算給你50年的時間你也未必能在愛迪生之前的基礎上研究出如何做電燈,但你完全可以直接去研究如何設計燈泡的形狀、如何使之具有更多功能、如何達到更節能的效果等等。

所以不管你要做什麼,前期總有一個模仿的過程,模仿是為了創造出新的東66西。

孫弘:說到“山寨”的問題,我們首先得承認,中國的很多技術確實比國外落後很多年,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去跟別人競爭?我認為模仿是短時間內提高競爭力的最好辦法,但是“抄亦有道”,好的抄襲是要在抄別人的基礎上註入自己的東西。我們在2007年就在準備MASA MASO品牌,大的方向上,我們就決定模仿PPG。

在此之前,我自己已經在服裝行業做了很多年,做傳統式加工和銷售,其實有一段時間我們T恤的價格可以賣到跟BOSS、BURBERRY一樣,甚至有一些品類我們還能超過他們,但老實說我們的品牌不如他們,這些年隨著更多的國外品牌逐步進入中國市場,我們的壓力越來越66大。

分析現狀後我們很容易就發現,最大問題其實在於定價,而最影響定價的就是渠道,如果沒有自己的渠道,你就得接受別人的條件,單店的營業額再好,你也只能分到其中的一部分利潤,所以如果渠道能改變,就是一個很好的突破,而當時的PPG模式就正好可以在一個新的渠道上大規模的集約化,這就給了我們很大的啟66發。

深入研究一下PPG的模式,我們又找到了很多可以藉鑑的點,比如更多的聚焦互聯網而不是做高成本的直郵,更精準一些,產品質量更好一些,更新速度更快一些,品類更豐富一些等等。而PPG最值得學習的是,他的模式可以在新的渠道上做大,可以快速地面對全國的消費者,比一家門店一家門店地去開的傳統方式,比需要很多年才能做好的品牌方式,都要好很多。他沒有門店,沒有庫存積壓,產品周轉率非常快,價格也不需要定太高,作為一個在傳統的服裝行業經營過很多年的人,PPG的這些特點給了我非常大的啟發。

我承認我們一開始是在模仿PPG,陳年(微博)的VANCL也是跟我們一樣,但我們絕不是一味的複制,在調研的時候我們也發現了PPG的致命弱點,預料出他的失敗,因此我們在推出自己品牌的時候做了很多改革,這也是PPG現在已經死了,我們還活著的原因。從2008年開始到現在的兩年半時間裡,我們公司的基本定位和策略沒有發生大的變化。

劉迪軍:開始創業的時候,每個人的理想都是去尋找藍海,但是找到藍海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如果你要待在紅海,同行業的競爭必然相當激烈,結果就是血流成河,同行競爭的過程中肯定就會涉及很多“抄襲”的問題。

原封不動地拿別人的東西才叫“抄襲”,“學習”或“模仿”是指在其基礎上做改變。但不管是用“抄襲”還是用“學習”,我都把這種行為看成是一個積極的努力,出發點都還是想把公司朝更好更新的方向發展。

“抄”是個技術活

主持人:大家都認為在創業初期模仿是很有必要的,為什麼卻會有高低之分呢?比如騰訊,很多人將其稱為整個互聯網的“全民公敵”,他到底形成了怎樣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屢“抄”屢成功呢?

孫弘:單純的“抄襲”並不是本事,重要的是你學習、模仿別人的同時,也要看清對方的缺點在哪裡,而你自己的優勢會在哪裡。有一些模式,其實不存在技術上的難度,顛覆性的技術或產品開拓的是一個越來越廣闊的市場,最大的問題也許是你進入的時機,進入太早你就成了先烈,進入的太晚就已經沒有機會了。也就是說,“抄”也要動腦子,學習別人的創新,抄不是目的,能為我所用才是最終目66的。

比如說現在團購模式特別火,我們網站就在學。

一般的團購模式會做很多不同的產品,而我們的團購只做我們自己的產品,一方面可以藉團購的概念和勢頭,正好對我們的銷售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另一方面,做網站最主要的是如何吸引顧客和黏住顧客,借助“團購”這種模式,我們給客戶提供了一個很好玩、很有吸引力的互動和交流方式,一個是東西的價格確實便宜,二是團購給大家製造了一個很強的氛圍,僅僅在規定的時間內這個活動才有效,而且東西都是限制數量的。

事實表明,團購確實給我們的用戶帶來了很好的用戶體驗。模仿,最終是為了我們自身的發展,這樣的“抄襲”有目的,所以才會有意義。

劉迪軍:不論你模仿誰,如果你百分之百跟他一樣肯定是自己找死,先入者有先發優勢更有競爭力。所以就算是“抄”,也要有差異,這些“差異”說得好聽一點就叫做“創新”。

有人說做企業最重要的是資金、技術和人才,但我認為這幾點其實都相對比較容易獲得。人才就不用說了,可以招聘;有很多人認為技術是最難的,但其實技術一可以請懂技術的人來做的,二你可以購買技術;資金也是這樣,找錢的確很難,但畢竟還有VC、有PE、有銀行以及其他很多途徑你可以去找。只有“創新”這一點,是很難從別人那裡得到的。

事實上,做企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有一家做MP3的公司,很早在NASDAQ上市了,做得也很大,但是很快被國內另一家公司所超越。原因就在於,兩家公司的產品非常接近,但後來者的優勢在於低成本,同樣的產品賣得比你便宜很多,當然就能迅速佔領了市場。

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聯發科,他最開始並不是做手機的,但是自從他開始做手機,他就把其他公司的所有東西都學習和繼承過來了,在技術上優勢並不明顯的時候,他一邊抄別人的東西,一邊做著商業模式上的創新:跟他合作的公司不需要交高昂的入門費,也不需要漫長的等待技術解禁,他把所有的東西都做好了,你只需要做一個殼,畫一個標,然後就可以拿去賣了。結果是,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國際性大公司都被他打敗了。

所以我認為,模仿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精”,跟別人相比,你要有差異、有優勢,才能最終在競爭中取勝。

孫弘:其實很多現在知名的企業當初都是從模仿起步的,海信也是這樣,當初為了模仿三星,1995年他們曾經買了幾台進口三星的電視機。到現在你都可以找到海信模仿三星的痕跡,比如你對比一下兩類產品會發現,海信電視的菜單設置跟三星是一樣的,包括等待時會出現的那個圓臉,都一模一樣。

但是海信現在成知名的大公司了,說明他本身是有能力的,因為抄得好也是一個能力。首先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一個是對消費者的觀察力,要了解他們的需求,還有一個就是對競爭對手的觀察,其次企業要有能力把要抄來的這些東西跟企業原有的東西嫁接得完美無缺,並且能使整個企業之後的運轉順利,這都需要企業本身有很強的功底。

比如騰訊,他也抄襲別人的東西,而且大多數都成功了,首先因為他的客戶黏性很強,第二他整個公司的基因非常健康,資金方面也沒有問題,所以他能夠不斷的前進,同行業中的第二名到現在根本就跟他不是一個量級。

邵帥:所以對待抄襲這個問題,我一直堅信,一家公司只有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抄襲別人是做什麼用的,對於自己抄完以後的未來5~10年的發展計劃非常清楚,你抄襲別人才可能成功。 “山寨”並不是什麼可笑的事情,重要的是經過“山寨”,能找到自己的路,並且接下來能有自己的創新。

“始終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主持人:曾經的“山寨大王”聯發科已經成功登頂為台灣新“股王”。現在,他也成了眾人學習和模仿的對象,這時就會涉及另一個問題,當你成為某個領域的開拓者或先行者時,如何做到“始終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孫弘:企業要保證自己的競爭優勢,最終肯定還是要靠自己的創新,這種創新可以是技術的,可以是產品的,可以是管理的,可以是市場或者渠道的。

劉迪軍:為了防止別人抄襲,唯一的辦法就是你能保證你的技術永遠不洩露,別人也無從研製出你的技術——但這個說起來容易,實際上非常困難,特別是在中66國。

可行的辦法可能就是:你永遠在變,有不斷的創新。如果你可以把某項技術或產品做到極致,還沒等別人學會你的上一項技術,你已經有更好的新技術推出了,那別人的抄襲也就沒有意義了,或者你可以不斷擴大規模、降低成本,對於某些高技術的產品,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別人的模仿。為什麼現在山寨機慢慢死掉了,就是因為等到山寨想要模仿你的時候,你的規模已經足夠大了,產品也足夠便宜了,山寨機根本就沒有競爭力了。

總之,一是要持續創新,二是要不斷通過規模效應降​​低成本,這樣後來者想要超過你就很困難了。

邵帥:專注地把產品做到極致,你就不怕有人來抄襲。

行業劃分越來越細肯定是未來的一個趨勢,比如我們公司,處在一個細分的領域,市場上幾乎沒有接近的公司,我們只做一件事,如果以打炮來做比喻,我們只做發射500米的距離、殺傷力為20米半徑的砲彈,再大或者再小的事我們都不做。專做一件事,然後把它做到極致,這樣別人想要抄襲你成本就會很高,也就不划算66了。

當然,如果未來的市場需求足夠大,行業里肯定還會有後來者和抄襲者。但我認為這並不可怕,因為如果有人抄襲,一說明你做得好,二說明這個行業很有前途,而如果你不幸被別人超過了,這只能說明你的功課做得還不夠紮實,要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