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驢子廣告”事件的教訓

“趕集啦!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姚晨的這句廣告詞對於經常出行的人來說恐怕不會陌生。然而,正因為姚晨騎的是小毛驢,“驢子廣告”事件被大家討論的熱火朝天。

趕驢網是百姓網旗下的分類信息網站,而趕集網則為百姓網的競爭對手。趕集網花了2億元做廣告,但因為廣告中的驢子太過“招搖”,被其競爭對手趕驢網鑽了空子。這對百姓網來說,無疑是天大的好事。也有人認為,趕集網這次推廣效果不佳,是一次失敗的策劃。

拋開這些得失成敗,創業者該從這樣的例子中學到點什麼呢?

1. 品牌

趕集和趕驢,兩者非常類似。趕集自己將驢子牽到集上去趕,卻不趕驢。這怪不得同行,只能怪自己。百姓網本來專注“百姓”的,也不忘為老百姓趕一下驢。

由此可見,品牌不應該模糊。否則,不光是真正的競爭對手,連山寨的人都要笑掉大牙。比如,Tech2IPO就是Tech to IPO,而非IPO to Tech。對於將兩者混淆的人,我們無需在意,因為他們肯定不懂什麼是Tech,什麼是IPO的,也就不是我們的用戶。這樣我們的品牌對於目標用戶來說就非常清晰。而趕集和趕驢就不一樣了,老百姓兩者都可以趕。

縱然創業者同行業中有千千萬萬的競爭對手,每個創業者的品牌也是獨一無二的。

(注:許多網民確實是看了網上的公關稿後才知道趕驢網,並不是從趕集網的廣告直接聯想到“趕驢”二字。但是,網民知道趕集和趕驢之後,要將其區分開來卻並不簡單。反正都是一樣的網站,又何必去區分呢?)

2. 領域的開拓

分類信息這行目前並不算火,也並沒有發揮其真正的潛力。百姓網做事踏實,卻也不高調宣傳。而趕集網花2億高調打廣告,不僅讓自己高調,更讓整個行業高調。它想引領一個尚未成熟的行業走向成熟。

然而,對一個尚未成熟的行業貿然進軍對於創業者來說,不算創業而是賭博。生死未知的領域,大可讓財大氣粗的大公司去開拓,自己跟進創新——關鍵是創新。

3. 自身實力

搶注域名這事情在互聯網領域常有。開心網(kaixin001.com)上線後,千橡用kaixin.com來賺取流量賺取用戶最明顯了。大公司如Google還持有Baidu.im域名。

然而,大家認可的開心網還是kaixin001.com,大家認可的百度還是Baidu.com。

沒有哪家公司是靠搶注域名,靠競爭對手的流量成長起來的。同樣,無論是給趕集網做廣告還是給趕驢網做廣告,廣告是做給老百姓看的,他們不會關心行業內鬥爭,無論是趕集還是趕驢,誰能為百姓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誰最終就能贏。

自身實力才是王道。

4. 公關

百姓網利用公關稿將新註冊的趕驢跟趕集放在了同一個高度。有時,巧妙的利用公關比花銀子來宣傳效果來的好。

5. 解決問題比製造問題更重要

外界質疑趕集網廣告效果,而趕集網多名高管卻突然集體離職。問題接二連三,一個還沒解決,另一個又來了。外界並不關心兩者是否真有聯繫,但就認為他們有聯繫。難道趕集網的這場廣告策劃真的失敗嗎?

除非是為了進行一次更加“華麗”的炒作,否則沒必要這麼冒險製造更多的問題。

6. 簡約原則

趕集網花這麼多價錢​​推廣,太“招搖”了。從05 年至今,百姓網一直沒有大規模的擴張,一是產品上的,二是公司規模上的,三是服務覆蓋城市,但它發展的一直都還不錯,還逼得競爭對手使出狠招花大代價推廣。

簡約點,留著錢,好過冬。

本文為game2.tw作者何李石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作者以及Tech2ipo字樣。如果您對類似內容感興趣,請通過RSS訂閱我們,或者在微博上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

game2網誌:除特殊說明,本站所提供的圖片,文章均轉載其他站點,如需使用請聯繫原作者